想想,我來台大也已經將近兩年了。這兩年來,經歷了許多,也體會了許多。你若問在這兩年裡到底有何成長,我似乎答不上話。我只能告訴你,我每天都在練習生活,也每天都在努力過生活。每早起床,心中想的便是:今天要吃什麼?今天要作什麼事?今天我和什麼人有約?晚上回到宿舍,這又過了一天。也許今天吃了一客牛排,也許上個禮拜看了場電影,也或許去年談了場戀愛、買了一件新衣服....

這些一切的一切,都已是張張泛黃的相片,鐫刻在我的心底。然而所有的努力都將成為過去,明天的歡喜也終將成為過往的記憶,除了認命的生活,我還能抓的住什麼?

高中的時代跟大學生活真的有十分的差距。高中時代住在家裡,事事有母親關心照料,平時在學校大抵也只需專助於課業的研讀之上,沒有其他雜務擾心。同學就是固定那一班,每天見面打招呼的也不外是那群死黨。上了大學,一切又都不一樣了。我只能說,大學是個全方位的生活。你不僅要打理課業、張羅自己的飲食、處理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籌措自己的生活費、思索未來該走的路,更重要的是,你要學會為自己負責。大學生擁有了更大的的自由,但身上也同時背負了更深更重的責任。

大學生活多采豐富,令人嚮往,但是生活久了,生命也可能是一種負擔。每天在別人面前總要笑臉相迎,總有許多非做不可的事纏繞於心,心中有許多事情也還是放不下。爲什麼我總是吃不胖?爲什麼我身體那麼差?爲什麼我長的不夠帥?爲什麼我那麼窮?爲什麼,爲什麼?...,一大堆的爲什麼,是現實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問號,時常縈繞在我的心裡。

有時候,每天面對同樣的routine,心情總會陷入低潮。生活中有許多事,不值得令人煩心,但我卻常會因此心煩。忙碌的生活,壓得我有點喘不過氣,讓我好想逃離。有時候,我只想靜靜坐在桌前聆聽自己的呼吸,不做任何事,不想說任何話,也不思考問題。有時候,我會躺在總圖前的廣場,靜賞夜空中的繁星。唯有在這一時刻,我才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在夏日的午後,泡壺好茶,隨著茶葉的香氣飄向無垠的天際,這也是生活中的一絲美麗。

長大了,想得多了,煩惱也就多了。今夜的我,是否又將失眠?近日,睡眠品質不是很穩定,精神也有點恍惚。與其怪罪室友的不體貼,倒不如說是自己的心真的生病了。以前倒頭就睡的我,現在只能在佛號的默念中,進入夢中的一片淨土。幸好我認識了佛菩薩,不然我不知該如何活下去。

有人說,生命有限,要盡力追求快樂,不要讓生命留白。但我認為,快樂只不過是種虛幻的美麗,我們不需要自己騙自己。昨日的快樂,今日業已凋零。明日的快樂,後天將成過去。當下的快樂,下一秒即是歷史。正所謂現在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快樂不過是種情緒,不過是體內荷爾蒙交互作用產生的幻影。也許你說,快樂至少比悲傷好呀!其實快樂與悲傷沒有所謂好與不好,只差在體內荷爾蒙分泌的不同。 是以悲傷固然不可取,快樂也不必沉迷。雖然我每天所做的事十分具有多樣性,但我仍難以逃出喜、怒、哀、樂、愛、惡、慾等情慾的藩籬。有時候自己真的會覺得,真的受夠了!

有許多同學擔心未來的出路是否順利,也有許多人煩惱未來的錢賺得夠不夠多。這些問題我都不會想太多。只要我能有一口溫飽,家人也能平安過活,便要謝天謝地,唯願我能時時刻刻找到真實的自己。我所追求的,我所寄盼的,只是一個能在簡單樸素中體會幸福的生命。

其實,我發現自己其實很幸福,只要懂得珍惜。我雖然很瘦,但不至餓死。我雖然窮,但尚能溫飽。我雖然笨,但得聞佛法。比起路上的乞丐與殘缺不全的生命,我所擁有的真的太多太多了。雖然有許多事令我煩心,但我仍有機會發現真正的自己!

無有所求,是發現自我第一步。

凡事感激,世界將會變得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