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辭卷第七 漁父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屈原,象徵著理想,象徵著不向現實妥協的氣慨。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則是對高潔精神永不毀棄的決心。在混亂不安的年代裡,雖千萬人吾往矣,古今又有多少英雄豪傑能成之?

我在這學期體育課的舞蹈表演中,曾經飾演屈原一角,所以對此感觸頗深。屈原與我一樣是性情中人,一樣真實地面對著生活中的感受。妥協也許是好的,也許不好,要看你如何定義。屈原以一死成就千古佳話,與我們苟延殘喘只為多活一天,箇中並無誰是誰非。堅持有堅持的必要,妥協也有妥協的時機。

在這端午佳節,我願以歌獻屈原。歌曰:

溪水輕清一豪傑,楚辭狂歌細細吟。
江山空過春花落,擺渡歌者杳無音。
粽香飄蕩滿人間,划船龍舟慶佳節。
白蛇許仙成佳偶,又有誰肯奠屈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