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學學學測,國文科的作文題目是『失去』。這個題目的確不難發揮,因為每個人大抵都曾經驗過失去的滋味。不論是失去有形的財貨亦或是無形的健康、親情、友情乃至愛情,都可以作為發揮的題材。

我想,談到『失去』,大家的心中不免會生起陣陣的感傷。也許想到的是頂上一根根的華髮以及臉上的細紋,也許想到了久未聯絡的老友,或者想起那年第一次在星光燦爛的夏夜與情人躺在草地上,獻上了第一次甜蜜的初吻。凡是能讓你回憶留戀的事物,在另一個層面看來,都已成為過往,也都可以定義為『失去』。

為什麼『失去』那麼令人不捨?那麼令人感傷?我想,因為人都習慣去執取(to get)、習慣去擁有(to have),反而忘了『捨』(to give) 是『得』(to get)的必要條件,所以大家都愛好得取,取得了房子還要有車子,衣服一件接一件買,老婆不合意還跑到外面偷情,這就是所謂人之常情。也就是說,人們都希望擁有,而鮮少人樂於失去。

但是就我看來,失去是大自然中那麼重要的法則,有時我反而要很感激它呢!你能想像沒有失去的世界會怎樣嗎?這恐怕是出乎意料的。你可以想看看,如果沒有失去,那我們每天吃進去的東西都將堆積在我們肚子裡面,因為沒有失去,我們便日益肥胖,肚子也成了所謂的糞坑。如果人體內的蛋白酵素(enzyme)沒有在適當的時機『失去』(分解掉),那人體正常生理功能豈不大亂?如果沒有失去,細胞凋亡(cell apoptosis)便無法進行,你不是全身都變成癌細胞嗎? 一池沒有失去的水,也就無法再流入新的水源,終究會成為一灘腐臭的死水。而一個不願放掉成見與自尊的人,也就自然無法吸收新的知識。

再者,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就如同般若心經所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宇宙間根本就沒有失去與擁有這回事。假設你今天損失了一百萬,但是這一百萬卻不曾憑空消失,只是流動到別人的手中。樂透中了一億,也不是憑空生出一億,而是數萬個風險愛好者的損失累積而成。世界就只像是一條水管,萬事萬物在其中川流不息,雖然從細部看來不斷在變動,不斷在擁有與失去,但是眼光放遠些,其總體流量卻是不變。雖然質能可以互換(E = mc^2),而能量不滅、質量不滅也出現例外,但是固定質量(mass)卻能與固定能量(energy)互相轉換,其質能合總體而言仍然不變。人的心理層面也是一樣,也許你昨天很快樂,前天很悲傷,但是這個快樂和悲傷現在在哪?現在的情緒是現在的短暫現像,過去的悲傷與快樂,好像不曾來過一樣,當然也不屬於你的一部份,他們只是一川流水,流過你的生命而已。他們不曾帶來什麼,也不會帶走什麼,你會受到他影響,純然是因為你誤將他們當成了你自己不可割捨的一部份,所以痛苦才會應運而生。而你的身體,乃至你的想法,當然也不是你的東西。如果身體是你的,如果情緒你的,你能命令自己的胃蠕動慢一些嗎?你能命令你的肝細胞多進行一些糖質新生(Gluconeogenesis)嗎?你能憋氣憋到窒息而死嗎?你能命令自己永遠快樂而不曾感受過一絲悲傷嗎?想必這些沒有一樣你可以辦到。因為這個肉身乃至大腦的思維感受,本來就不屬於你。而眾生因為一念無明而執著種種為『我』,而產生了不捨(十二因緣中的愛、取、有三緣),所以才會輪迴不已,在苦海中沉淪生死。

也許你覺得失去很令人傷感,但我說,失去也令人感激。因為失去象徵宇宙間自然的一種動態平衡(dynamic eqilibrium),失去也蘊含有新生的意味。有得就有失,能捨就能得,這是在簡單不過的道理了,但就是有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想不透,終其一生在為失去懊悔,這很可惜,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