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友誼,是一種虛幻的友誼建構形式。透過網際網路,連結了兩個不熟悉的心靈。因為網路的虛幻,因為網路上的人物總是與現實生活有一些疏離,所以我們才得以恣意舒展心靈,毫無掩飾地將自己最真切的一面表達出來。因為我們不用擔心網路上的人事物會硬生生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用擔心網友會拆穿了我們原本習以為常的面具,因此我們變得肆無忌憚,變得暢所欲言。

說實在的,我個人也從網路上獲益不少。如今,網際網路已儼然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份,恐怕說它已經嵌入我的 DNA 之中都不為過。從 PTT 養生版的管理,到這個新聞台的建構乃至網路相簿的成立,甚或是 msn 網路聊天、交友,這些都是網路與我生活結合的面向。正如前面所述,網路提供了我們心靈一個喘息的空間,透過它,我們可以卸下自己的心防,可以好好揮灑自我。

談到網路友誼,我想大家都會覺得非常不實際。因為網路上的人既看不到、聽不到,更是摸不到。和網路上未知的靈魂對談,與空氣談天又有何異?即便現在科技發達,不但有視訊,還可以互傳照片或是利用麥克風彼此隔空喊話,無疑大大提升了彼此認識的契機。但是,即使這些資訊逼近真實,但是網友出現在你日常生活中的機會幾乎是 0 。除非你願意主動接納他進入你的生活中。更何況網路總捉摸不定,縱然網友對你撒謊,你也只能選擇被蒙在鼓裡。

然而,我並沒有因此對網路友誼感到灰心。雖然它所能提供的表面資訊有限,但是它卻能提供更為深層的視野,使我們重新發現一種方法,一種可以觀察人類內在美的捷徑。說真的,也許因為自身個性使然,我覺得日常生活中的談話,總是比較膚淺。與同學聊天,談的總是課業方面的疑義或是校內校外的八卦雜談;與家人聊天,總離不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抱怨。我承認,我是個內向害羞的小孩,日常生活中的我,也只敢跟你們聊這一些,不敢有所逾越。然而宗教與生命真理、理想追尋與價值觀的切磋,這些真正重要的議題,卻鮮少有人能跟我討論。我怕我一講出來,就掃了大家的興致。也許大家普遍認為自己還年輕,談那些死不死或活不活的死人骨頭有何意義?我也只能慨歎知音難尋。

我很慶幸自己結識了幾位網友,像是 connie、pinecypress 與 阿泉學姊...等,他們都是我難得的知己。雖然我們彼此都沒照過面,但是心靈就是有辦法能夠交流,談的內容也就自然有了深度。如何解脫生死、如何安身立命、真理如何追尋...這些問題,一般人想到大多一個頭兩個大,與其想這些,倒不如去多吃一碗飯比較實際。但是如果人只知吃飯睡覺、哈拉打屁,那我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並不是說探討這些問題就可以讓我們活得更有意義,只是透過了解這些問題,我們會更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活著。

談到Connie,我不得不提,她是一位心思細膩又具有文藝氣息的女孩。她大學修習英文,對於西洋文學有一番深入的研究,對於中國古典文學,也有深刻的見地與鑑賞力(雖然她總是自謙,但我透過談話可以觀察出來),所以她也是我學習的對像之一。談到我們相識的際遇,回想當天,她在PTT上丟我水球,請我幫她解決一些生活上的疑惑,不過小弟不才,根本解決不了她的問題。雖然如此,但是我們彼此還是聊了很多,也分享彼此的家庭經歷與對生命的價值、期許。我猜我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替她解決問題,這是我的遺憾之一。不過我很慶幸,我能有她這位知己。至於阿泉和p兄,我們之間當然也是很聊得開,所以我也同感慶幸。

網友之間總隔著一份神秘的藩籬,這個藩籬可以容許彼此的靈魂互相穿越、互相汲取,但卻阻隔了日常生活中真實面的連結。也許你認為她很懂你,你也很懂她,但是下了網之後,你永遠無法摸清楚他到底是誰。這,就是網路友誼的弔詭之處。我想,見面是打破藩籬的一種利器,但是見面之前,彼此都要有默契。因為觀察現實,等於宣告了幻想的破滅,純屬幻想的朦朧之美,也將因此消失殆盡。當你發現她在現實生活中與你的想像世界有一段距離,你就要面對這段差距。不過我想,這是暫時的。因為心靈既然能夠彼此包容交流,又怎麼會缺少面對現實世界的勇氣呢?即使網友知道了你不為人知的秘密,那又何如?那就更宣告了你在網友面前,可以表達更為真實而無偽裝的自我,不是嗎?大家都希望別人了解自己,可是當別人了解得太多時,我們反而畏懼,這很奇怪,不是嗎?如果虛擬永遠是虛擬,那就失去了虛擬的意義,因為生活是現實的,對於現實而言,虛擬永遠不存在。人若能將虛擬融入真實,真實寄寓虛擬,彼此調和完美,我想這人便是真正的智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