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結束了為期一學期的臨床血液學實驗。回想起來,這學期最令人難忘的還是同學間互相抽血的經驗。

想當初,我還是個青澀的小孩,對於抽血這件事,其實也是恐懼多於期待。想到自己此後即將在別人的手上扎下一個個的孔洞,就覺得是一件不簡單的任務。拿起針筒,打開針蓋,眼前尖銳的針頭閃著銳利的銀光。擰著酒精棉,請同學深呼吸,綁上止血帶,猛然一針,生死立判。我將引領針頭探索一條未知的河流,那是一道長長的紅河,河流總長約九萬公里(不相信嗎?但這是真的喔。人的血管總長的確比地球的半徑還長呢!),河內流注著生命的泉流,也流動著溫熱的人情。

我的partner是一位天真稚氣的可愛小女生,她叫小羊。說到她,我就想到她右手那條鼓鼓的靜脈。據說她是因為某次捐血後,血管才有了明顯的鼓起。此後,我也只敢挑那個部位下手,至於其他血管,因為大多細小深遂,所以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

第一次拿起針頭,說實在的,手還是會不爭氣地稍微顫抖,只因為深怕一個不小心,沒扎到血管內,此時就要重來一針。把別人扎得千瘡百孔,對別人也不太好意思,所以能一針見血,便值得慶賀了。除此之外,穿破血管也是常見的錯誤,這會造成久久不退的淤血,也是要不得。更誇張的是,聽說以前有學長姐扎到了神經,整隻手因此麻了好幾個禮拜,想到就令人膽顫心驚。

手持針筒,將銀白的針頭緩緩的推入皮下靜脈。接著,就試著拉動針筒,看看熱情的血水願不願意捨身於你。對於初學者而言,針要扎多深完全沒個定準,只能憑著自己的直覺加上幾分想像力,就如此這般將血吸出。等到抽了多次以後,其實也就不太會去擔心深度對不對,因為一切似乎都已經了然於心。也許有一天,我能像庖丁解牛一般,練就出一番高超的採血技術,不留下任何孔洞呢!

另外,被人抽血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因為對方也是初試身手,難免有緊張或者技術不佳的情況。此時,我覺得信任就非常重要。因為你相信她,你便敢將自己的手交給她,你汩汩的鮮血便能獲得一份安心的勇氣,勇敢的為她流出。至於抽血時的痛覺,此時已經不重要了。

經歷了這學期的抽血練習,我不敢說自己操針的技術有多大的進步,但是,至少,在面臨抽血之際,我敢放心地將手擺在小羊面前,一如小羊將自己的鮮血奉獻於我,只出於一份單單的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