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臺大醫院明亮的大廳,搭上門邊不遠處的電梯,直登三樓,此處便是「檢驗醫學部」與「病理部」這兩
大部門的盤據地,也是醫檢師們出入頻繁的大本營。當然,對於醫技系大四的小小實習生而言,此處更是醫
檢實務演練的場所,因為這是日後取得醫檢師資格的必要經歷。

綜觀整個檢驗醫學部的體系,其內又可細分為幾個小區塊,各室專職某些特定的檢驗項目。舉例來說:「細
菌室」專門從事細菌的鑑定以及培養,「血液室」則從事血液疾病方面的診斷,至於筆者目前所處的「血清
室」,觀其名而知其意,吾人自然可以輕易聯想到血清學相關的免疫病診斷。就像是人體內的各種器官,心
司循環、肺主呼吸,檢驗醫學部的各處室亦各司其職、互相配合,鍵結成一套綿綿秘密的「檢驗部生態系」。

說老實話,我常私下批判自己並非一位稱職的醫技系學生,或許是我對於一部又一部過目即忘的機器無
法產生眷戀的情愫,或許我不具備自我催眠的能力,總無法說服自己將大、小便利、諸類血、膿、痰飲
與LV、BOSS等名牌香水等量齊觀。談到技術,我也不是個入流的專技人員,不僅抽血時搖搖晃晃、抹片
推得歪斜,對於操作複雜的大型機器更是敬謝不敏。聽完我這番自我解嘲,或許你會以為待在檢驗醫學
部實習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其實這倒未必。因為我抱持的是一種遊山玩水的情態,像極了劉佬佬進大
觀園般,總能抱持一顆好奇的心,睜得一雙大大的眼睛,多往四面八方探頭瞧去。以下姑且容許在下各
為看倌說些奇聞逸事(以下皆為真人真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