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二) 大機器與小黑狗

「血清室」在整個檢驗醫學部而言算是自動化非常普及的一個部門。只要抽出一管血,離心後放入機器的大 嘴巴中,經過機器仔細咀嚼,它就會吐出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文字,包括我們的生辰八字、各種IgM、IgG….等 免疫球蛋白的力價、各種細胞計數等。逛血清室就好像到了行天宮地下的命理街一般,只要輸入自己的生辰八 字,餵它吃幾口血清配上幾口試藥,它就能在一定的時限內為你卜課吉凶。每台機器各有其專長,能夠預卜的 範圍業各有神通。只是,不同於行天宮地下道的算命仙,機器是鐵口直斷的,它是說一就是一的,不接受你的 關說,也不理睬你的哀求。當然,它更不會為了賺錢而提示你「改運」的秘辛。它是典型的宿命論者,它說你 罹癌就是罹癌,愛滋就是愛滋,它比法官更絕,絲毫沒有讓人抗辯的空間。這樣也好,「忠言逆耳利於行,良 藥苦口利於心。」或許是我們對於機器能夠寄予的唯一期待。記得之前的某一天,我突然鬧肚子疼,想說該去 看看醫生。結果身旁的朋友揶揄道:「你不是學醫技的嗎?把自己丟進機器驗一驗不就得了?何必花錢找醫生 ?」其實他說得不無道理,我也就沒去診所,打道回府休息去。就在回家路上,有一條小黑狗向我迎面而來, 牠彷彿讀懂了我的痛楚,靜靜走過來我腳邊坐著,我蹲下撫順著它的頭皮,牠也用嘴舔舔我的手。就在此時, 我訝然痛楚已消失大半,或許眼前的小黑狗分擔了我的痛。

「大機器」給的是鐵口直斷的診斷,是理性至上的真理斷言,是冷冷的「腸胃炎」三個字;至於小黑狗,給的 是一份心靈的診斷書,是感性地與我一起承擔攝受一切苦厄。雖然狗兒不若機器算得準,我下次或許還是會走 到狗兒身旁,請他為我診斷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