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三) 房子漏水了

「楊先生你好,我是上週請你來幫我裝潢的阿X (真實姓名保留不公開)。」上午九時許,我甫坐定
座位上,翻著剛買來的報紙,窗台邊的學姊已經舉起話筒撥號。好奇的我,眼睛雖然仍死盯著報紙,
其實耳朵已經不安分地擷取電話間對談的音符。「事情是這樣的,我昨天發現才剛裝潢好的牆壁又漏
水了!!!」只見學姊東講講西扯扯,一晃十幾分鐘就過去了。「好,楊先生,那就麻煩你晚上過來
幫我看看。」掛了電話,一切又歸回平靜。我原以為這是偶遇的插曲,豈料第二天同一時段,學姊又
開始聊起了電話。「楊先生,這是你的問題耶,是你沒有裝潢好才會又漏水,我頂多再多補貼你三分
之一的費用,你要幫我重新裝潢好!!」只見學姊越說越激動,又過了十幾分鐘,才結束了一段不愉
快的談話。此後,當我坐在座位,便常聽到學姊拿著話筒東聊西講,日子久了,也就習慣了。只是在
離開血清室之前,我一直有種感慨。基於有利可圖的前提下,不拿白不拿就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心態
。打公家的電話自己不用出錢,所以盡量打沒關係,就連家裡的馬桶髒了都要到醫院致電請人清洗;
家裡清潔需要手套,拿實驗室的手套回去用還可以省一筆,於是乎,公器私用便成了一種道德淪喪的
標記。談到政治人物貪污的案件,大家往往都會義憤填膺,但是這種公器私用何嘗不是一種貪污?其
實一個人當了大官以後能否清廉,或許從小處便可見之。「能小撈則小撈,能大污則大污」,在醫院
中已經是種見怪不怪的事了。只是,身為實習生,我也只能慨歎世衰道微,在此發發牢騷,沒有
勇氣效法孟子「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志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