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正念的奇蹟》一書
作者:一行禪師

一、吃橘子

我記得數年前,吉姆和我第一次一起到美國旅行時,我們坐在樹下分一顆
橘子吃。他開始談論我們將來要做些什麼。只要我們談到一個吸引人或令
人振奮的計畫,吉姆就深深陷在其中,以致於完全忘了他當下正在做的事
。他往嘴裡扔一瓣橘子,在還沒開始咀嚼前,就又準備往嘴裡扔進另外一
瓣。他幾乎沒有意識到他正在吃橘子。我還得告訴他:「你應該先把已經
含在嘴裡的那瓣橘子吃了。」吉姆這才驚覺到自己正在做什麼。

 這就好像他根本沒在吃橘子。如果說他吃下了什麼,那麼他是在「吃」
他未來的計畫。

 一顆橘子有很多瓣。如果你懂得好好吃一瓣,你大概就懂得吃顆完整的
橘子。但是如果你連一瓣橘子都不會吃,那麼你根本就不會吃橘子。吉姆
明瞭了。他慢慢垂下頭,專注地吃那片已經在他嘴裡的橘子。他仔仔細細
地咀嚼它之後,才伸手拿另一瓣。

 之後,吉姆因為反戰活動而入獄,我很擔心他能不能忍受監獄那四面牆
的囚禁,我寫了封短信給他︰「記得我們一起分享的橘子嗎?你在那裡的
生活就像那顆橘子。吃了它,與它合而為一。不用擔心明天會怎麼樣。」


二、有了無限的時間 

昨天,亞倫帶著他的兒子喬伊來拜訪我。喬伊長得真快!他已經七歲了,
講得一口流利的英語跟法語,甚至夾雜著一些他從街上學來的俚語。 

在法國養育小孩的方式和我們家鄉越南是非常不一樣的。這裡,父母相信
「自由對於孩子的發展是必要的」。在我和亞倫談話的兩個小時裡,亞倫
必須時時注意著喬伊。喬伊一下子嬉鬧、一下子喋喋不休,不時打斷我們
,叫我們沒辦法好好的談話。我給了他幾本圖畫書,但他幾乎看都不看就
把書丟到一邊,然後繼續打岔。他要大人不時地關注他。 

之後,喬伊穿上外套,跑出去和一個鄰居的小孩玩。我問亞倫:「你覺得
家庭生活輕鬆嗎?」亞倫沒直接回答。他說,從兩個禮拜前鄂娜出生後,
他就沒法好好睡上一覺。夜間,蘇因為自己太疲倦了,總會叫醒他,要他
去確定鄂娜是不是還在呼吸。「我起床去看小嬰兒,然後再回去睡覺。這
種情況,有時候一個晚上會有兩、三次。」 

「家庭生活會比當個單身漢來得輕鬆嗎?」我問。亞倫也沒直接回答;但
是我明白了。我又問了另一個問題:「很多人說有個家庭比較不寂寞,而
且會比較有安全感,真的是這樣嗎?」亞倫點點頭,輕聲地咕噥了些什麼
;我了解他的意思。 

然後亞倫說:「我發現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時間的方法。以前,我都把時間
分割成好幾個部分,一部分陪喬伊,一部分陪蘇,一部分給鄂娜,另一部
分拿來做家務。剩下的時間是我自己的時間,我可以讀書、寫點東西、做
些研究,或者去散散步。 

「但是現在,我試著別再去分割時間了。 

「我把跟喬伊和蘇在一起的時間也當作我自己的時間。幫喬伊看他的家庭
作業時,我想辦法把他的時間看作是我自己的時間;我和他一起做作業,
感受他的存在,並且想辦法讓自己對我們在那段時間中所做的事情感興趣
。我和蘇在一起的時候也是這樣。 

「結果,不可思議的是,現在我有了無限的時間給自己!」 

亞倫微笑著說完這些話。我很驚訝。我知道這些不是亞倫從書上學來的;
他是在日常生活中自己發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