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自己對於知識原來這麼熱衷,最近在書店看到一本本好書,就開始手癢,想把他購入書囊中。
但糟糕的是,我買來的書,很少有幾本是真正從頭到尾讀完的...
也許會沒時間也是一種原因,不過說不定我喜歡買書勝過喜歡讀書(真是汗顏...)

看著架上陳列著一本本的經典,本本都是重量級的作品,
或許可以稍微滿足一下自己對於學識淵博的渴望以及虛榮心,
但是好不容易收集到的書籍往往過於艱澀,離自己程度太遠,所以一直沒有機會讀它!
不過話說回來,好書還是值得收藏,也許現在它躺在書架上無人問津,
說不定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它會改變我們的生命,或者帶來一些啟發!
所以經典名著,還是備而不用的好,以免日後絕版,想買都買不到。
反正無聊時就拿來稍微翻一下,總有一點收穫吧,懶惰的我如是說!

不過書籍的挑選真的非常重要,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去蕪存菁就成了非常大的學問。
個人買書籍的原則如下:
1.歷代經典名著,例如重要的佛經或是醫書。 (通常是讀不懂的書)
2.值得一讀再讀的書:也就是第一次有可能讀不懂的書(這種書我囤積很多...XD)
大部分是後人對於第1類書籍所作的注解與詮釋,取其中有新意者。
3.親朋好友所推薦的好書(當然主題合我胃口才可)。
4.可能快要絕版的書:當然趕快撈起來,不然以後後悔來不及。

我比較不常買的書:
1.看過一次就不想看的書(例如漫畫、小說):這種書去圖書館看就好(而且我幾乎不看漫畫...)
2.內容過於淺顯的書:感覺不合自己的層次(虛榮心作祟...)
3.書店銷售排行榜冠軍的書:不崇尚名牌,也有可能是一時的生意炒作。

最近的收集的書目:

《類經》張景岳
《黃帝內經素問譯解》楊維傑
《黃帝內經靈樞譯解》楊維傑
《正念的奇蹟》 一行禪師
《中西醫書匯通五種》 唐宗海
《傷寒發微》、《金匱發微》曹穎甫
《歷代針灸經典歌賦詳註》
《瀕湖脈學》 李時珍
《傷寒來蘇集》柯琴
《本經疏證》鄒澍
《傷寒臨症指要》劉渡舟
《真本易筋經‧洗髓經》達摩祖師
《李可老中醫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選輯》李可
《中醫望診相法秘要》陸錦川
《養性延命錄》陶弘景
《醫方集解》
《健康由脊椎開始》礒谷公良
《傷寒論新義》余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