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版)
中醫︰生命終極之門─《黃帝內經》謎局大揭底

本書是對《黃帝內經》的最新解釋,也是中醫學的正確定義與定位。所講述︰人類其實是個共生體,我們與藏象生命共同使用著一個軀體,肉體只是藏象的工具和載體而已。中醫學的核心並不是我們的肉體,而是藏象生命體,整部中醫學論述了兩個關係︰藏象生命體與我們解剖肉體的關係,藏象生命體與宇宙生命素的關係。因此,中醫學是“仲介醫學”,嫁接人類和宇宙。這是一部不同于以往的《黃帝內經》釋讀作品。作者認為這是一部偉大的醫學著作──“它遠遠超越了我們今天的智慧水準,達到了一個我們至今無法企及的高度。” 從而將對《黃帝內經》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極具學術性同時也充滿挑戰性的高度。

推薦理由
中醫一直被低估﹗中醫一直被誤讀﹗只有正確認識中醫、實踐中醫,才能發掘人類真正的病因所在和健康長壽的要訣。中醫真正“入世救世”,將從《生命終極之門》的傳播開始…… 

精彩看點
重讀《黃帝內經》,中醫學是揭示人類生命真相的惟一的終極之門。
中醫學的核心對象不是我們的肉體,而是藏象生命體,中醫是“仲介醫學”。
真相揭秘︰人為什麼會生病?

□ 作者介紹 
李衛東,現任經濟日報出版社編輯部主任,歷史學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國古代民間宗教、神話及史前衣冠文物,著有《人有兩套生命系統》、《人類曾經被毀滅》在讀者中曾引起深遠影響。《生命終極之門》是其探索生命、歷史、宇宙玄奧關係的又一部恢宏力作。

序言: 

可以肯定的是,在漫長的兩千多年裡,從來沒有人像我們這樣地研究《黃帝內經》及中醫學。就連我們自己,有時也被書中的結論所震驚。但仔細回顧一下書中使用的方法、邏輯、資料,我們又實在沒有理由不去堅持這些觀點。

于是對自己說:謬誤並不可怕﹗歷史上從來沒有一部錯誤百出的書可以流傳千古,我們用不著害怕被別人嘲笑而妄自菲薄;歷史上也從來沒有一部真正的好書會被少數人永遠封殺,所以我們也用不著因為人們不接受此書觀點而耿耿于懷。

當然,我們也希望世人以寬容的心態來對待本書的觀點。現下的人講科學的多,但講科學精神的少,甚至有些人根本就不懂得什麼是科學精神!于是我們會經常看到一些貌似維護科學尊嚴的人,在肆無忌憚蹂躪著科學精神,甚至否定人們探索與假設的權利。

人們總認為歷史的進步和智慧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用時間來表示︰離我們現下越近,歷史就越進步,人類智力也就越發達;反之,離現下越遠,歷史就越落后,人類智力就越低下。這種觀點無論有多少證據依托,但對中醫而言它是個謬論。

我們是這樣認為的︰在中國遙遠的古代(時間不能確定),突然有一天,中國祖先們的智慧像火山一樣噴發了,它遠遠超越了我們今天的智慧水準,達到了一個我們至今無法企及的高度。茅塞頓開的祖先們,不知道用了一種什麼方法,徹底看清了人類生命的真相,頓悟了生命的終極意義,通曉了天人合一的法門,知道了鏟除疾病的根本方法;最後,他們留下了一部偉大的醫學著作──《黃帝內經》。

可惜的是,中國祖先的慧眼在靈光閃過之后卻永遠地閉上了。后代子孫們苦苦探尋了幾千年,至今無法完全通曉祖先發現的真義。從秦漢之后,對《黃帝內經》有所感悟的人,大多成了歷代名醫,卻沒有一個人能夠完整理解整個中醫體系。時至今日,它依然是中國古代衣冠文物中的“三玄”之一。

打個譬喻︰中醫理論就像是北京國際貿易中心的那座大樓,它高碩豪華、精美絕倫;而我們目前的中醫所有實踐就像是北京南城的小平房,低矮破舊、灰頭土臉。也就是說,目前的中醫實踐不能完全反映中醫理論的成就。

不得已間,現代中醫走上了中西醫結合、中醫現代化的道路,其實就是用西醫學的理論、方法來規範中醫。于是,中醫的完整理論被肢解得支離破碎。

高喊中醫現代化的人最終發現了一個無情的事實:中藥的製作可以現代化,但中醫理論無論如何不能現代化;尤其是中醫理論的現代化最終會消滅中醫,而不是發展中醫。所以,中國人的問題還得中國人解決。

在這部書中,我們希望向讀者展示一個簡明直觀的中醫理論框架,目的是回歸中醫的本來面目,走出目前中醫理論解說不清的怪圈,讓更多先前不懂中醫的人也能明白中醫。

實質上,中醫理論永遠屬于《黃帝內經》,直到今天它依然超級穩定,高不可攀。我們所做的工作實際上只是重新整理、重新挖掘,最多只是個還原性的工作。我們所謂的發現其實早已記載于《黃帝內經》中,已經有兩千多年了。

問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中醫的研究對象是什麼?什麼是中醫學? 絕大部分人常會這樣回答︰中醫的研究對象與西醫差不多,都是人體解剖生理系統,中國的道統醫學就叫中醫學。 如果這樣想,那就大錯而特錯了。

我們的解釋是從人類生命架構開始的。我們認為,人類的生命是由兩個系統構成的,一個是解剖生理系統,一個是藏象生命系統。兩套生命系統相互結合,就產生了一個隱匿的生理系統,我們稱之為人體的“第二生理系統”,中醫將其稱為“藏象系統”。

這個隱匿的第二生理系統與解剖生理系統的關係就像是放電影,隱匿的第二生理系統就是放映機,解剖生理系統就像是一塊大幕布,幕布上晃動的影子(人體的疾病表現),都不是由幕布產生的,而是由放映機產生的。這就是中醫核心理論──藏象理論的全部內容。

因此,中西醫的研究對象截然不同。西醫研究幕布和影子,那都是表象的東西;中醫研究的是放映機和影子的關係,那才是真正本質的東西。中醫的研究核心是隱匿的第二生理系統,所以可以簡單地將中醫稱之為“第二系統醫學”。

由於第二生理系統是由兩套生命系統結合產生的,它具有溝通雙方的特點,所以處于兩者的中間,是個仲介體,所以我們也可以將中醫稱為“仲介醫學”。《生命終極之門》的基礎點正在于此。

本書的完成與原信聯股份公司董事長王宏生先生有直接的關係。早在1999年,王宏生先生就對我“人有兩套生命系統”的假設給予肯定,鼓勵我繼續研究下去,並提出了許多相當有創見的思想,對我啟發極大,好像打開了一扇天窗,在此深表感謝。


《聖經》裡說︰“通往天堂的門是道窄門。”中醫學正是這樣一道揭示人類生命真相的終極之門,而且在全世界所有的衣冠文物成就中,它是惟一的一道門。

透過這道窄門,最終人們會發現︰人類衣冠文物史上最有爭議的許多話題,比如宗教問題、靈魂問題、神祕主義等等,其實都是尋常的醫學問題。
圖書目錄
自序
楔子

第一章 挑戰科學的中國第五大發明
超值治療的世界奇跡
中醫與現代科學是兩條路
科學的圈裡圈外
探求不止的好奇天性

第二章 與人體共生的藏象生命
中醫冷落解剖學
人體上的皮影戲
同名雙胞胎
生命之樹
陰陽解密
中醫五行

第三章 藏象食于天
在宇宙中進食
天地之氣
中藥的藥理學謎底
后天之精
先天之精

第四章 精神的超越
藏象的精神現象
五藏神的安居與位移
大腦的自覺與受控
照料靈魂是人的最高任務
有神?無神
夢者魂行
解讀夢境

第五章 生命的大河
難尋蹤影的經絡
經絡是藏象生命體的觸于
經絡申流淌的生生之氣
精神主體環
經絡與《易經》
經絡起源的批判

第六章 來自宇宙的問候
人在旅途之環境醫學
五運六氣之于醫學氣象
雨中的木桶──五運的盞載
來自天際的甘露──六氣的營養
運氣相合、五藏盛衰及疾病預測

第七章 我們為什麼生病?
誰在生病?
陽病治陰與陰病治陽
什麼是陽病?
什麼是陰病?
中醫病理總綱

第八章 靜可通神,頤養天年
人究竟能活多少歲?
我們為什麼衰老?
人類能否超越生命法則?

第九章 走向神聖的藏象生命體
共生者的私利
定義中醫
人生的最高機密
進化途中的藏象生命體

第十章 中醫竟是天外來客?
《黃帝內經》其書
中醫起源無證據
似是而非的假說
誰能發明中醫?
《易經》版本的關聯啟示
中醫非起源于地球衣冠文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