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班會,後中同學熱烈討論著關於抗議開放中醫檢考生直接參加國考的議題,
由於之前檢考生集體向某立委抗議,所以今年特考錄取率大幅上升,
而這件事直接關係到後中和中醫系等學院派中醫未來的就業市場,
所以後中系系學會非常重視這個問題,倒也無可厚非。
再者,又聽說檢考生還打算提出可以比照中醫學院畢業生直接参與高考,這種要求當然也有點誇張。
所以後中每班都選了一位抗議組長,為的就是要和特考派學生一較短長。

韓愈曾說:「凡物不平則鳴。」當自身的利益受到侵害,大家就會怒火沖天,這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我還是感慨,大家的眼中還是只有利益,病人的權益在大多醫者眼中只能居次。
檢考考生只想搶到執照,因此無所不用其極,甚式動用政治手腳,
同樣的,後中學生大多也只想到自己未來的市場,想到賺錢的財路有可能受阻,因此跳出來捍衛己方權利
在這種「放於利而行」的貪慾條件刺激下,大家就容易失去了理智,而顯現出激情的生物本能。
正如倒扁於挺扁的兩大陣營,對我來說也都是盲目的群眾,
在帶領者的鼓動之下而隨風起舞,喪失了冷眼旁觀的理智精神。

在我看來,這種現象是台灣中醫界的一大隱憂,
自古文人相輕,在我看來中醫相輕的情形在台灣更嚴重,
在大醫院中,中醫系(可雙修西醫)歧視後中派,後中派無處洩怨,便打壓特考派學生,
特考派學生被逼急了,當然也會使出手段反咬一口,搶佔中醫系和後中未來就業市場。
就如五行生剋與勝復,彼此剋來剋去,這是要不得的惡性循環,而這也是中醫無法抬頭的原因。

台灣中醫受到西醫歧視大家都裝做視而不見,卻在同是中醫自家內自相殘殺、你爭我奪,
這真是怪異的現象。
台灣中醫若無法團結,縱使理論遠比西方醫學高明,中醫終將永遠被西醫踩在腳底下。
依我愚見,中醫真正的大敵乃是無知的西方醫學,大家應該不分彼此團結復興老祖先的心血才是,
而不事關起門來為了利益而相殘。

至於檢考生考高考一事,當然是有可能降低中醫普遍素質,
但是這並非絕對,最大的關鍵就是政府在國考上把關不嚴。
如果今天國考錄取率只有1%,那就算開放檢考生参與國考也可以,
該抗議的部是禁止檢考生考取國考,而該抗議國考不具鑑別度。
因為不管怎麼學,一切憑實力,大家書也輸得心服口服。
而不是說今天一個後中混五年就可以得到中醫師執照,
反而受限於學歷但是醫術醫流的人只能淪為密醫,這樣也是不公平的事。
雖然學院派中醫素質「平均」比檢考生高,但是不保證其中沒有混水摸魚者,
雖然特考派學生沒有大學學歷,也不代表他們對中醫的悟性、熱忱和醫術會輸給學院派學生。
於是,一套真正具有鑑別度的國考,才是真正能夠篩選出中醫界精英的方法,
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利益群生。
張仲景也許大學也沒畢業,不也寫出了一部傷寒雜病論?
沒有學歷訓練,部代表實力中醫不強,就像六祖惠能不識一字,聞金剛經也能明心見性,此理一也。
會有這種門戶之見,完全是西方學歷至上的餘毒,實則敗壞了我中國傳統悠遠之中醫文化。

當然我也是當事人,捲入這件利益的糾纏與紛擾中,
願我自己能保持中立,不失救度眾生的本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