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一隻小鳥而下跪 /肖復興



  如今誰還能夠為一隻小鳥下跪,是值得問一問我們自己的問題。



  我只知道,為了自己的過失或罪行而下跪的,在歷史上有這樣的人:一是遙遠的古羅馬的哲學家奥古斯丁,他因為自己不能忘情於情欲,不能割捨掉世俗,自責而懺悔,痛苦而羞愧,撲倒在自己寓所的花園裏失聲痛哭,在一棵無花果樹下跪下;一是前德國總理勃蘭特,他在訪問波蘭的時候,因為自己的國家和民族發動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在波蘭建造慘無人道的奧斯威辛等集中營,給波蘭人民造成的災難和痛苦,在波蘭的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人死難紀念碑前下跪。



  我還知道,曾經有人只是為了一隻小鳥而下跪。



  是兩年前,在澳大利亞舉行的網球公開賽中,一隻小鳥突然飛進正在激烈比賽的賽場,非常不湊巧,簡直就像是一滴雨水正好掉進了瓶子裏一樣,被擊打得飛速騰空的網球,正好打在小鳥的身上,小鳥當場落地身亡。擊中小鳥的那位運動員(可惜我不知道他的名字),立即終止了比賽,走到小鳥的身旁,當著那麼多觀眾的面,為自己的這一過失,虔誠而毫不猶豫地跪倒在這只小鳥的面前。



  這位運動員讓我非常感動。在我看來,雖然一隻小鳥和無數因戰爭無辜而死的人無法相比,但是,它和他們在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上是相同的;雖然無意而偶然傷害一隻小鳥和有意而氾濫的過錯也無法相比,但是,它和他們在生活中過錯的結果和本質是相同的,它和他們衡量我們道德的尺度和分量也是相同的。



  在我們的生活和內心中,誰都會有意或無意地發生這樣或那樣的閃失過錯,這並不奇怪。無論什麼樣的閃失或過錯發生了,我們能夠真誠地責問自己,懺悔不已,便是一個有高尚道德感和高貴情感的人。可惜,如今許多人類高尚而高貴的道德和情操,已經幾乎被我們用自己的手斬盡殺絕。情操的高貴,逐漸被物質價格和包裝的昂貴偷樑換柱;道德的高尚,更是被污濁和卑下理所當然和公然地替代。



  我們常說我們有著悠久的文明歷史傳統,我們的古人早就給我們留下這樣的教誨: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還有這樣的教誨:以小善為無益,以小惡為無傷,凡此皆非所以安身崇德也。如果我們真正秉承了這樣的傳統,聽從了這樣的教誨,我們本可以和溫布頓的那位運動員一樣,是可以也為一隻小鳥而下跪的。可惜,我們已經失去了這樣的古老的安身崇德的教義和傳統。我們已經可以將許多沉重的過失和碩大的罪惡都變得“五嶽倒為輕”,我們從來不缺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本事,我們怎麼可以還能夠具有“潤物細無聲”的心態和自我的道德約束力,去斤斤計較小善或小惡並以為那其實是關係著我們的安身崇德呢?





  看來,如今誰還能夠為一隻小鳥下跪,是值得問一問我們自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