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做菜,也是一種樂趣,而且這對於學生來說,更是一個省錢的妙招。平均自己煮一頓飯,成本大概在30元以內,與外食相比,幾乎是省了一半以上。只是做菜也是一件麻煩事,平均每餐要花上一個多小時去處理,舉凡洗菜、切菜、炒菜、煮麵、洗碗...等過程,都是繁雜且盲目的重複性工作。

但是自己下廚也是有樂趣可言的。除了省下來的金錢不說,自己可以吃到想吃的東西,對我來說就是一項很大的犒賞。有時候吃吃焗烤通心粉,有時候來個咖哩炒麵,有時候換個味增拉麵或者番茄炒飯,還可煮鍋湯圓,煎個拉餅當作宵夜,其實變化性十足,都不用煩惱今天要出去吃什麼東西。況且出門也是一件麻煩事,做菜雖然也麻煩,但至少可以不用出門。

寒假期間,我相繼買了一台電磁爐以及一台烤箱,至今早、午、晚三餐都有能力自行料理,早上做個漢堡只須不到10分鐘,生菜夾一夾,用烤箱一烤,就是一個香噴噴的漢堡。中餐或晚餐就通常以麵類或是米飯作為主食。

一、採買
通常傳統市場能夠買到的材料會比超級市場多樣話,但是有些包裝好的半成品或者調味料就可以到超級市場選購。買菜的話其實我也不是很懂,反正就隨便買兩種青菜,有綠色蔬菜搭配就好。然後其他配料像是甜椒、小黃瓜、番茄、馬鈴薯、蘿蔔、玉米粒、豆乾丁、薑絲...等都是很好的佐料。光有原料是不夠的,一定要有豐富的調味品,煮出來的東西才會有味道。像是胡椒粉、鹽巴、砂糖、醋、番茄醬、咖哩粉、豆瓣醬、味增塊...都是廚房的必備品。

二、烹煮
烹煮之前必須經過洗菜、切菜等程序,先將佐料準備好,再開始煮。最簡單的大鍋麵,就是把料切一切,一起和麵條丟到大鍋裡煮,很輕鬆的煮出一碗拉麵。但是若要求精緻一點,料可以先用油炒過,吃起來會比較香。只是多一道油炒的程序,要洗的東西就會變多,而且必須使用到洗碗精,才能洗掉油污。至於炒麵就更麻煩,要先將麵用水燙過,再撈起來和佐料一起伴炒。炒的時候最怕黏鍋底,幸好我的不沾鍋性能良好,還沒讓我失望過。

三、收拾
包括洗碗、刷洗鍋具的程序,這部分我就不多說。

總之,自己下廚有利也有弊。偶爾某天累了不想煮,到外面吃一頓,似乎也是一種享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