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三觀: 又云『圓融三觀』、『不可思議三觀』、『不次第三觀』是天台圓教之觀法, 是利根菩薩所修。

一心三觀即: 於三智實在於一心中, 得一觀而三觀。觀於一諦而三諦, 故名為一心三觀。如一心有生、住、滅, 如此三相, 在一心中此觀成時, 可證得一心三智。 此即圓具三觀。

大乘修行之要旨乃一心三觀, 一境三諦: 於一念心而能圓觀三諦, 三而一, 一即三, 是名『一心三觀』。

中論觀四諦品云: 眾生因緣生法, 我說即是空, 亦為是假名, 亦是中道之義。

摩訶止觀云:

一空一切空, 無假、中而不空, 總空觀也。

一假一切假, 無空、中而不假, 總假觀也。

一中一切中, 無空、假而不中, 總中觀也。

此即中論所說之『不可思議一心三觀』。

三觀: 空、假、中 (宗鏡錄):

空觀: 觀一念心為從何處來, 去至何處所, 畢竟無有, 淨若虛空。(一切唯心所造、所現、除幻相)。

假觀: 能觀、所觀之境, 歷歷分明, 空而不空。(一切之假有能除業障)。

中觀: 所觀之境, 歷歷分明, 而性常自空, 空不定空, 假不定假。(能除無明)。

天台三觀: (出金光明經玄義)

空觀: 離性離相。謂一念心不在內, 不在外, 不在中間, 明之為空。由觀一念空, 故一空一切空; 無假、無中而不空。以三觀皆能蕩相; 蓋空蕩見、思之相; 假蕩塵沙之相, 中蕩無明之相; 三相皆蕩畢竟空。

假觀: 無法不備。 觀一念心具足一切諸法, 名之為假; 由觀一念假, 故一假一切假, 無空、無中而不假。 以三觀皆能立法。 蓋空立真諦之法; 假立俗諦之法; 中立中諦之法; 三法皆立即是妙假。

中觀: 中即中正, 絕二邊對待之也。

觀一念中, 故一中一切中, 無空、無假而不中。 以三觀當處, 皆能絕待故也。

蓋言空則空外無法, 言假則假外無法, 言中則中外無法, 三皆絕待, 即為圓中。

修中觀不離空、假二觀, 中諦不離真、俗二諦。 以此二義, 不相捨離, 謂空不捨假, 假

不捨空; 真不捨俗, 俗亦不捨真, 圓造同時, 即是中觀, 即是中諦。

修假觀須觀察三假: (因成假, 相續假, 相待假)

相續假: 謂眾生心識, 念念相續, 前念即滅, 後念復生, 是名相續。 了此相續, 本無實體, 是名為假, 一切諸法亦復如是, 故名相續假。

相待假: 待即對也。 謂一切諸法, 各有對待, 如長短、有無、是名相對。了此一切對待之法, 本無實體, 皆是假名。 是名為假; 又如眾生身中, 以生對死, 以少對老, 以男對女, 亦復如是, 是名相待假。

因成假: 謂一切諸法, 必有所因和合而成; 如諸眾生, 因於父母生成此身, 是名因成, 了達此身虛幻不實, 是名為假; 一切諸法亦復如, 是故名因成假。

天台之意在對於別教隔歷之次第三觀, 而明圓教之不次第三觀:

別教: 先修空觀, 破見、思之惑, 得一切智, 而證真諦之理。 次修假觀, 破塵沙之惑, 得道種智, 而知假諦恆沙法門; 後修中觀, 破無明之惑, 得一切種智, 而證中道法身。 故三觀次第而用之。

圓教之說則不然, 三觀互融即於一心, 不縱不橫, 在一剎那之法, 有生、住、滅三相, 三即非三, 一即非一, 故舉一觀即圓具三觀也。

例: 舉一空觀則假中亦空, 以三觀悉能蕩相著故。 舉一假觀則空中亦假, 以三觀皆有立法之義。 舉一中觀則空假亦中, 以三觀之當處皆為絕對故。 是故: 三觀只在一心, 故得二之觀, 任運具三。 如是圓融三一, 修性泯絕, 非次第而入, 非並別而觀, 故得三惑破於一時, 三智發於一心, 所以, 又稱為不可思議之三觀。

維摩經云: 一心三觀有三意:

一. 所觀: 所觀之境即一念無明之心, 因緣所生之十法界。

二. 能觀: 觀此一念無明之心, 圓造三諦之理。

三. 證成: 證一念三觀即是一心三智、五眼。

古今惟天台一家立『一心三觀之論目』, 其餘諸教不說一心三觀之旨。

一心三觀久習淳熟, 其心得住, 於行不退, 以心住行不退, 漸漸猛利, 或隨順得『真如三昧』; 或漸漸深伏微細煩惱, 或信心漸漸增長, 或速成念不退。 唯除其疑惑等等煩惱障, 重罪等障, 以及我慢等等之報障, 如是之人, 所不能入。

大乘法要乃吾人本有之一念心, 而止觀法所顯即吾人『自性清淨心』, 亦即『現前一念之心』, 絕諸對待, 無內無外, 無前無後, 無方隅, 豎穹三際, 橫遍十方, 具足體、相、用三大。 此須依般若智而熏修, 依般若智而顯體, 依般若智而妙用無窮。 此三大非一非三, 即三即一。

體: 隨緣不變, 體即真如, 生心無住。

相: 不變隨緣, 在凡不減, 在聖不增, 無住生心。

用: 緣生無性, 翻染成淨。

隨緣不變: 真如之理, 隨染淨緣, 變造諸法, 而其本體則不變易也, 生空即人空也。

不變隨緣: 真如之體, 從本以來, 畢竟平等, 無有變異, 不可破壞, 體恆寂靜, 無一異相。

若吾人諦觀現前一念心, 能具此三大圓融, 絕對待義, 頓時即悟本心原來即是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