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也說禪》 梁兆康 著  / 心靈工坊 出版社



西方偉大的心靈導師 --- 耶穌,竟也是個禪師?也許這令人難以致信,因為現今教會總把耶穌神格化,認為祂是上帝的道成肉身,具有神聖不可侵犯的特點。然而由於耶穌戴上了神格化的光環,以致於我們都沒看到耶穌教導背後所隱現的禪機。

「神的國在我們心裡」!這是多麼震撼世人的一句話,然而大多數人卻置之不理。我們的心裡,到底有什麼秘密?為什麼創造萬物的 神其實就在我們的心裡?這是耶穌直指人心、一語道破的禪機,就如同禪宗的話頭一般,值得我們一心參究。

禪到底是什麼?根據本書作者的定義,那是一種近似藝術與美的感受,脫離了左腦邏輯思維範疇。在美的世界裡,只有純然的欣賞,所以萬事萬物都會變得活潑可愛,這正是赤子之心的體現,也就是禪心、無分別心。唯有當我們回到如同嬰兒般純真的心,離開意識分別計度籌量,我們才能體驗到那生命本來清淨的覺性其實就在當下。道家的始祖老子也提到,我們若能像嬰兒般擁有一顆柔軟的心,就能與道相冥合。

其實有時候,當我們用盡心機,在權利與名位的爭奪中斤斤計較,反而會錯失了生命中許多美好。看哪!當下的一壺玫瑰茶,原本應該是逸著芬芳,在我們的口齒間留香,但我們卻因著眼前煩心的事務縈繞在心頭,反而錯失了與玫瑰茶交心的機會,讓它的馥育從嘴邊溜過。試想,我們總抱怨這世上懂我們的人少,知心朋友寥寥無幾,卻忽略了眼前這一份美好的時光。雨天有雨珠滴落的淒美,晴天有陽光燦爛的輝煌,至於能否領受這份美好,端賴我們是否能活在當下,用最真純的心與他們交臂。

活在當下,用最真純的赤子之心欣賞這一切,這就是禪心、自在心,也是直心、平常心,不是嗎?《金剛經》說:「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又說:「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耶穌也說:「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又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耶穌與佛陀,雖然隔著不同的時空,但兩者睿智的語言,卻不斷遙相輝映,訴說著離苦得樂的真理。

其實又有誰能讓你煩惱呢?煩惱只是自己與自己過不去罷了。其實地獄就是我們用煩惱裝飾自己的心,若能心念一轉,改以當下那份純真的心看世界,當下又何嘗不是天堂與涅槃呢?

若您想與耶穌約會,體驗耶穌示現活活潑潑的禪機以及生命柔順的力與美,那麼我會建議您閱讀這本書《耶穌也說禪》。

                                                               by 了月居士


參考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69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