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飛行術   

練法 

1.腿上縛上沙袋,身上穿沙衣,在地上練習跑路之功夫,每腿帶沙袋1斤,身上沙衣裝2斤黃沙(要用好醋備好。把沙放鍋內炒熱以後,再放醋內浸泡一夜,取出晾干再裝沙袋子,以免毒瓦斯磨損潰爛皮膚),全身共裝沙袋4斤,每次跑30裡路,每天跑兩次,共跑60裡路,苦練一年半,漸漸增至全身40斤。

2.在山嶺上的崎嘔小道,曠野不平的地方練習跑,每天漸漸增加路程,直至一次跑40裡,兩次跑80裡。 3.在陡壁懸崖上,山路崎嶇的地方,練習跑路,沙袋、沙衣漸漸增加至60斤,能穿在身上,縛在腿上,運用自如,每天早晚兩次,每次50裡路,全天跑路100裡。連續不間斷跑四年半。能在凹凸不平之路上,爬上跳下輕如靈猿,要持恆苦練,但也不可過急,以免損傷身體。須下六年苦功夫、八年恆功,方一次可以疾行100裡。

[功法略解] 

1.陸地飛行術,又名千裡腿,飛毛腿,千萬追風等名稱,是少林正宗七十二藝中的軟功內壯功夫,是專供練習人身快速奔跑行走的功法,為少林寺武僧經常練習的道統輕功之一種。

2.陸地飛行術,在少林武術技擊實用上也起著重要作用,如與敵搏擊,敵來攻擊,我可以迅速閃在一旁,敵如猛攻,我即迅速走開,如有機可乘,我即閃電飛躍過來進攻敵手,對手不敵想逃跑,我即快速追趕捉拿罪犯,製服敵人,是少林武術中不可缺少的功夫,少林寺歷代都有,武僧練習此藝術,如元代子安、覺遠,明代圓成、悟產、道時,清代靜雲、清飛、清白等高僧,苦練此功法,有深濃的造詣。

3.練習此功夫的要點︰要有恆心,循序漸進,不可猛進,既不要疲勞,也不要偷閑,堅持不懈,長時期練習,方可以成功。

附︰練功秘方 川烏15克、草烏15克、紅花15克、當歸15克、JI[黃連15克、川續斷15克、羌活15克、杜仲15克、乳香15克、沒藥15克、朱砂15克、自然銅15克、麻仁15克、五加皮15克、劉寄奴15克、茜草15克、血竭15克、牛膝15克、陳皮15克、骨碎補15克、破故紙15克、紫背天葵15克、土鱉虫15克、紫金丹15克、絲瓜絡15克。 以上諸藥物,共研細末,每服3克,練功前用黃酒送服。 功效︰壯筋強骨,調和氣血,消炎去毒,退腫止疼,加速練功進展。 少林高僧貞緒大師曰︰ “飛毛腿法快如風,疾如閃電箭離弓。日行路程八百裡,白晝修煉苦用功。”


大力陰風掌  

大力陰風掌是百花門祕傳硬功之一。系吾門開山祖師蕭太享集內、外家之長,精研歷究的結晶。吾百花門之大力陰風掌秘功。內、外兼修,集內功,外功,硬功,軟功于一體,即可用于技擊防身,又可強身健體。   

吾師子虛,號汶河老人,所授大力陰風掌功法,為百花門一脈單傳的硬氣功絕技系列功法之一,世人知者甚少。現逢百花齊放之季,為濟福人類,完成先師之遺愿,弘揚中華文化。今將師授之秘功公諸于世,讓有志于武道者勤習之,慎用之。不足之處,懇求同道斧正。 卷一《內功秘要》   

老子曰︰“孔德之容,唯道是以,道之為物,唯恍唯忽。忽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忽兮,整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又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本門內功以老子《道德經》為指導中心,以德為本,積小功為大功,修氣即修德,修德即修道,天大,地大,人亦大,道法自然為準則。修練本大力阻風掌,必須以內功為基礎,由內達外的修練方可功成,否則自傷其身,望習本功者慎之。   

(一)引龍入海    

習者每天寅時(3︰00-5︰00)面南而立,兩腳開步與肩同寬,兩腿直立,五趾抓地,頭頂虛領頂勁,雙目微閉,舌抵上  ,含胸拔背,空胸實腹。雙手自然下垂于體惻,提肛提襠。調息。自然站立三分鐘,同時意想全身好似在水中一樣。然後雙手成八字掌,外旋,從體側上托至頭頂,同時吸氣,腳跟抬起。意想地氣與水一樣,從地下三尺入涌泉穴沿腿外側上行至長強穴,沿督脈上行至頭頂百會穴。然後,雙手由頭頂變掌心朝下,沿體前下按至小腹部。同時腳跟隨之落地,同時呼氣意想上動行至頭頂百會穴之內氣從百會至印堂穴、人中穴過鵲橋入任脈行天突,膻中,中脘至氣海再到關元穴、會陰穴,然後沿兩腿內側下行至腳心涌泉穴,注入地中。最後兩手回到原處,自然站立一分鐘左右,再按上述做法反覆練習九次。   

然後,腳不動兩手成八字掌。掌心朝上從體則上托至頭頂,變掌心朝下下按至小腹部。同時意想地氣沿雙腿隨上托之動作上行至頭頂百會穴(注︰此動意想,不是意想某一線,或一片,而是沿腿之整體),然後又隨下按之動作下行至氣海穴(注︰此動意想內氣所走路線為沖脈)。然後雙手外旋,掌心由下朝內,左手在內,右手在外重疊放于小腹上。吃氣,雙手內按,呼氣雙手放鬆。同時意想吸氣時天地混元之氣從四面八方采入丹田中.呼氣時丹田內氣由丹田向外擴散,如此練習三十分鐘左右接練下式。   

(二)金豹推山    

腳不動、雙手由腹部移至兩腰間,同時雙手由掌變拳。兩腿彎曲成馬步(注︰馬步的高低由習者功力而定,不要太死板),身正,兩腳平行,頭頂虛領頂勁,空胸實腹,意想天地之混元之氣,如煙霧一樣從全身汗毛眼中采入丹田,呼吸自然,然後步不動,雙手變掌,由腰間移至小腹前且掌心潮上。如托物狀,雙掌由小腹托至胸博膻中穴齊,同時吸氣。腹部內凹。意想丹田之氣沿任脈上行至膻中穴,然後雙掌外旋,變掌心朝前,雙掌緩緩向前推出,同時呼氣,腹部自然外凸,意想升至膻中穴的內氣。從膻中穴分兩股入兩腋下,沿兩臂內側,手三陰經注入雙手掌勞宮穴,從勞宮穴奔瀉而出。雙掌似推千斤重物前行。然後,步不動雙掌向外旋抓成拳回拉至腰際。同時吸氣,意想天地混元之氣,如煙霞一樣被自己雙手抓握手中吸進勞宮穴內,至內關穴,沿手臂內側至腋下,至膻中穴,沿任脈下行入丹田。如此反覆習練四十九次,接練下勢。   


(三)排山倒海   

接上勢,步不變.雙手由腰際至腹前,變掌心朝上,如托物狀至膻中穴,同時吸氣腹部內凹。意想丹田內氣從丹田沿任脈上行至膻中穴。然後雙手外旋使雙掌心朝左右兩側緩緩外展推出,同時呼氣腹部外凸。意想升至膻中穴的內氣分兩股入腋下從手臂內側注入勞宮穴,從勞宮穴奔瀉而出。然後雙手外旋抓握成拳回拉至腰際。同時吸氣、意想天地之混元氣被采入勞宮穴入手臂內側從原氣路回歸丹田。如此反覆練習四十九次,接練下勢。


(四)百龍歸海   

接上勢.雙膝直立。腳不動雙手從腰際變掌自然下垂于兩腿側。然後,兩掌外旋變八字掌,從兩側上托至頭頂。同時吸氣,小腹內凹意想全身之氣上行至頭頂百會穴。然後兩掌從頭頂下按至小腹,同時呼氣,小腹部外凸.意想上聚百會之氣下行至丹田。然後雙手內旋。左手在內,右手在外疊按手左手背。左手勞宮穴貼于下丹田部位,意守丹田三分鐘,再細、長、均、深的呼吸、雙掌按順時針方向揉摩丹田九十九圈,速度均勻,意想把周身之氣都揉入丹田成團(注︰此勢可將周身散亂之氣收集于丹田內)此勢也是本門內功中之收功之功。   

本門之內功是以靜為宗旨,以老子的《道德經》為指導中心,大力陰風掌之內功雙掌運氣發功,力推九牛,功排華山,行氣似翻江倒海,內氣渾濃,外氣剛猛。練功時要柔中有力,協調自然,不可過于僵硬。

卷二《外功秘要》   

本門內功主練氣,外功主練力,氣與力合則成勁。但,習本門大力陰風掌之外功,無內功基礎者,請勿習此卷功夫。   

本門外功主要鍛鍊手臂勁力、提升指力及腰臂力,大力陰風掌之外功全功共分五步,現分述于下︰   

(一)鐵牛耕地   

雙手成掌,以掌著地,雙手間距與肩同寬,兩手臂伸直,雙腳略分,伸直,腳尖著地,然後腰、胯盡量向后方弓挫,臀部凸起,腹部內收。   
雙手肘關節屈曲,全身向前。向下探,以頭部接近地面為宜,隨之雙足后蹬助力j同時身體塌腰,並繼續向前向下依次以胸、腹、胯等部位略近地面一滑而過、頭部向上抬起,直臂挺胸、腰、胯向后弓挫臀部凸起,全身亦隨之后挫,恢復原來姿勢。如此前探后挫,循環往複,力盡而止。(注︰動作不要太快或太慢,應連貫協調,中間不可停頓)本勢練習三十分鐘左右則能改練下勢。   

(二)羅漢臥席   

將身右側臥,以右掌拄地,左腳于右腳前,雙腳交剪平放于地上,身軀伸直,雙腿亦伸直。頭不可耷拉。左手握拳置於左腰際。頭頂百會穴與會陰穴成一條直線。雙目做閉。舌輕抵上  ,以鼻自然呼吸,此時意想天地宇宙混元之氣自百會穴,右掌心及雙腳心涌泉穴進入體內,聚于下丹田,閉氣,此時意想丹田之氣,從下丹田至會陰穴,長強再沿夾脊上行至大椎穴,沿手三陰經,分達于雙手臂至雙手手心勞宮穴。此時呼氣。(將吸入丹田之氣從鼻中猛地用暗勁噴出,且出“哈”聲),在呼氣時、左拳變掌猛力向上衝擊出,右掌用暗勁向下擊按之。同時意想內氣從勞宮穴奔注而出。右掌之內氣注于地下,左掌之內氣奔注于天,而后手臂彎屈,左掌變拳回拉于左腰際,與此同時意想天地宇宙混元之氣從雙手勞宮穴、百會穴及腳心涌泉穴采入體內,進入下丹田。如此反覆練習,待一掌練至力盡時,再換左掌堅持練習,如此左、右掌交替練習,待一掌支撐身軀練功到三十分鐘左右時,則可改練下勢。   

(三)鴛鴦浮水   

先以兩掌觸地,身地下蹲,上體略前傾,雙膝跪于兩肘上,兩腳慢慢離地。成靜止勢,雙目微閉,舌輕抵上  ,收肛提陽,自然呼吸。成靜止勢后,吸氣時意想地氣從掌心勞宮穴入內,沿手三陰經至膻中穴,沿任脈進入丹田。呼氣時意想丹田之氣從丹田沿任脈至膻中穴,從膻中穴分兩股沿手三陰經奔注于勞宮穴。由勞宮穴奔瀉而出。如此練習,時向逐漸增長,力乏而止、如此能練三十分鐘左右,則可改練下勢。   

(四)倒拔楊柳   

找有二米高牆壁或大樹的場地.練功者面對牆壁或大樹而立,雙手臂自然垂于胯旁,自然呼吸三分鐘左右,然後雙手成掌,掌心朝下置於地上,手距牆壁或樹約四十厘米,成起跑預備勢。然後身體上翻,形成頭下腳上倒立的姿勢。身體伸直,且與牆壁或樹幹形成四十度角左右,只用雙掌拄地支撐倒立身軀。用鼻呼吸,在吸氣時,意想天地宇宙混元之氣從頭頂百會穴,勞宮穴及其腳心涌泉穴采入體內,而聚于下丹田,略閉氣。同時以意領氣,從下丹田進入中丹田,沿手臂而達于勞宮穴,這時呼氣,在呼氣時雙掌用暗勁向下按之,呼氣之時應用口發聲,但不可聲太大,同時意想內氣奔注于地下三尺,然後吸氣,如此反覆練習,當堅持用雙掌支撐身軀倒立練功三十分鐘左右時,則可改練下步功夫。   

(五)獨臂怫手   

練者先面對牆壁(或樹)而立,用鼻呼吸,凝神靜氣。雙目微閉,然後以右掌拄地支掌身體倒立于牆壁(或樹)之上,身軀伸直,左手成拳置於左腰際。雙腳交剪于牆壁(或樹幹)之上。(雙腳的交剪法與羅漢臥床的雙腳交剪法相同)用鼻呼吸,在吸氣時意念天地宇宙混元之氣從頭頂百會穴,右手勞宮穴,及其雙腳心涌泉穴采人體內,聚于下丹田。略閉氣,此時以意領氣,從下丹田至中丹田沿手臂,而達于右勞宮穴,此時開始噴氣(即將吸入丹田之氣,猛烈的從鼻中或口中呼出)。同時右掌用暗勁向下推擊,並意想內氣從掌心勞宮穴奔注于地下三尺,然後吸氣.如此反覆練習,當右掌臂力盡難撐之時,而換左掌練習,練法與右掌反之,如此交替練習,當能以一掌堅持練功三十分鐘左右時,則改練下卷之神功。

卷三《硬功禪秘》   

本門之大力陰風掌,卷一則以修練內功,卷二則是鍛鍊外功,實際是以氣化力,氣力合一的內壯神功,本卷則是外壯之功,如果只修得前兩卷內壯之功而不修本卷之功,則全功只得十之五、六,故而欲習得上乘絕學,必須內功,外功,硬功,軟功合一方可。   

本門大力明風掌之硬功共分三式,現分述于下︰   

(一)陰陽鐵掌   

先備好一個長四十厘米,寬三十五厘米的方形砂袋,砂袋內充填以五分之二的細鐵砂。五分之三的綠豆,花椒,龍骨,沒藥,乳香與赤豆(綠豆、赤豆為五分之二,花椒、龍骨、沒藥、乳香為五分之一)。置於一張高于腰齊堅固的木凳上。   

馬步站立于距木凳三十五厘米左右遠的地方,雙手握拳抱于腰際,頭頂虛領頂勁,雙目做閉,含胸拔背空胸實腹,採用順式呼吸(即嘆氣時腹部外凸,呼氣時腹部內四)鼻吸口呼。左手不動,以鼻吸氣,吸足閉氣,上身右轉,右手臂向后平直甩臂,右拳變掌、上動不停,上身向左擰腰旋轉,右手繼續向上、向前、向下以掌面拍打破袋,掌心朝下,掌指朝前.同時口發“哈”聲助力。同時收肛縮陽,十趾抓地。同時意想丹田混元之氣沿任脈上升至膻中穴,並經右腋下入右手臂內側下注右掌,全身氣力集中在右掌面上,然後,以鼻吸氣,全身放鬆,松肛。松陰(睪丸),以意將右手掌上的氣沿右手臂內側入右腋下至膻中穴,沿任脈下降入丹田,同時上身向左旋轉,右手臂向左向后甩臂。上身再向右擰腰旋轉,右手繼續向上,向下以右掌背擊打砂袋,同時以口發“哈”聲助力,並收肛縮陽,十趾抓地,意領內氣從丹田沿任脈上升至膻中穴,再經右腋下沿手臂內側下注右掌,全身氣力集中在右手掌背上,如此由輕到重,由慢到快地反覆練至右手掌發熱,發紅。並覺疼痛難忍時即可停止。然後再改以左手掌如右手掌練法習之。   


(二)力劈華山   

練習此功,要先把上勢練功所用之鐵砂袋,平放在一米高的桌子或其相適應的地方,練習時,站于距袋三十五厘米左右遠的地方。雙腿屈曲成馬步,雙手抱拳干腰際。然後右手變掌上舉高于眼齊。同時吸氣,腹部內凹.意想丹田混元之氣。沿任脈上行至膻中穴經右腋下沿右手臂內側注入掌根部小魚際處。右手掌下落于右手掌根小魚際處劈擊鐵砂袋。同時以口發“哈”聲助力。然後右手掌上舉至眉高。同時吸氣,腹部內凹,意想掌根部小魚際處之氣沿右手臂內側經腋下至膻中穴,沿任脈下降至丹田穴。如此反覆練習至右手掌根發紅、發熱,疼痛難忍時即可停止,然後再以左手掌如右手掌練習之法習之。   


(三)鐵指鋼掌   

先做一個長五十厘米左右,寬四十五厘米左右,高五十五厘米左右的木箱一個。內裝滿綠豆(或黑豆。或赤豆)。   
練功時,自然站立于木箱前,兩手自然垂千體側,頭正,肩平,提肛提襠。用鼻自然呼吸,意守丹田三分鐘左右,然後右腳虛立,左臂自然垂之,右臂提起于右腳上方,掌心朝體,指尖斜插入豆內約一厘米左右。吸氣入下丹田,然後意想丹田之混元氣沿任脈上升至膻中穴經右腋下,沿右手臂內側注入右手指尖,繼而發“哈”聲助力,同時雙腿蹬力下坐,擰身挫腰臂發力,使肩催時,以肘催腕,由腕催指向豆內斜力猛插。然後,右掌指抽回、恢復自然站立勢。同時吸氣腹部外凸,意想控于手指之氣沿右手臂內側上行經腋下至膻中穴,沿任脈下行入丹田,然後再按上述之法插之。練至右手指發熱、發紅,疼痛難忍時改左手掌練之。   

注︰習練此卷神功.練功后必須以本門之洗手丹藥洗之,以免自傷其身,藥方見后。


卷四《混元陰風神掌》   

經過上三卷功夫的練習,此時功夫已非常之人可比,但此時功夫雖已登堂還未入室,如欲達隔空打物,隔物傳功之玄妙絕技,必須要苦習此卷功夫。   

前三卷之玄功妙訣注重干實力之修煉,本卷則為講述由實化虛,由虛變透的不傳之密,此卷功夫歷來為本門掌門弟子所有,秘不外傳。故望同道珍識之。全功共分五步功夫。   


(一)玄空擊燈掌   

先點燃一支蠟燭,置於齊胸高的支架上,練習者距蠟燭一米遠處站立,雙腳開步與肩寬,屈膝下蹲成騎馬勢,雙手握拳于腰際,上身正直,頭頂要虛領頂勁。雙眼平視支架上的蠟燭。含胸拔背,氣沉丹田。用鼻自然呼吸,在吸氣時意想天地混元之氣,自頭頂百會穴,腳心涌泉穴采入體內聚于下丹田。略閉氣,同時以意領氣從下丹田沿任脈上行至膻中穴,經右腋下沿右手臂內側注入右手掌勞宮穴。此時呼氣,右拳變掌,掌心朝燭焰擊去,意想內氣從右手掌勞宮穴奔瀉而出,擊向燭焰。然後吸氣,右手臂彎曲回拉,右掌外旋變拳置於右腰際,然後再擊左掌,左掌之練法與右掌同,如此交替練習.當能以一掌將一米左右的燭焰擊滅時,再后移步距燭焰一米五左右按上法繼續練習.當能再打滅時,再向后移步、繼續練習。當距燭焰八米遠之處,一掌將燭焰擊滅時,則可改習下步功夫。   


(二)隔物傳功掌   

此步功夫與前步練法同。不同之處則是特點燃蠟燭用一燈罩罩住燭焰周遭.繼續苦練,當練至距燭焰五米處,一掌能將帶有燈罩罩著的燭焰擊滅時,則此步功成。    

注︰此功后面三步練法有待日后再行奉獻。   

附錄︰   

洗手丹(1)   

川烏、草烏、南星、蛇床子、半夏,部川椒各三克;   
野狼毒、透骨草、藜蘆、龍骨、海牙、地骨皮、紫花地丁、硫磺、秦九蒂各三十克;   
劉寄奴,丹皮各六十克,青鹽一百二十克。   
把上藥泡于酒中或水煎洗手,此方可連用三十三日。   

洗手丹(2)   
地骨皮、蛇床子、青鹽各三兩。   
用法同洗手丹(l)   

洗手丹(3)   
地骨皮三兩   
用法同洗手丹(1)    

注意事項及功效︰   

1、習練此功,應選擇空氣新鮮、流通的場地內練習。   
2、練習此功,應循序漸進,萬不可急于求成,以防造成損傷。

練習卷一《內功秘要》三個月后方可加習卷二《外功秘要》的第一步,一步功成再習下步,切不可忽失之。習練卷二《外功秘要)}時可加習卷三《硬功聞秘》中的任何一步,但注意,萬不可一齊都練習。練完后要用本門之洗手丹藥煎浸洗手,以舒筋活絡,以通氣血。   

3、過飢過飽,切不可習練此功,以防自傷其身。    
4、應戒煙、酒。在習練二百日內萬不可進行房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