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骨分筋手

此功練指,提輔助擒拿術的獨特功法,技擊性極強。練法自成一家,此功是靠繩結來增強指力。   

功法共分兩式︰

一練氣式︰

清晨起床,活動筋骨后盤膝面南端坐。脊柱伸直,頭頸平正,口眼輕閉,舌抵上  。兩臂向前平行舉至肩平,臂直,立腕,雙手成虎抓狀--全身放鬆。   
按順呼吸法,吸氣,意想天地精華之氣由勞宮穴吸入,集于丹田。同時屈肘,雙手回收置胸前。呼氣時雙臂推出伸直。如此反覆練習15分鐘后方可進行下式練習。   
要領︰呼吸要深長、緩慢,力求自然。   

二練指式︰分三段,習者可循序漸進,依次練習。    

功前先準備一根直徑一厘米左右、長一米的麻繩或棉繩(繩必須結實)。在繩上排列整齊的打上八個死結(初習者可稍松),橫置於一張與肚子平高的凳上。   

第一段,下肢成四平馬步,兩手伸直抓住繩結。   
吸氣,以意領氣進入丹田;呼氣,將丹田氣貫注十指。而后可自然呼吸(不可引氣回歸丹田),用力解開繩結。  
意想繩是人體,繩結是穴位、關節。解開后以意領氣回歸丹田。然後如上式呼吸運氣解完剩下的繩結。功畢后反覆運氣沖洗十指,再用活血藥水擦拭十指。至可一氣解開八個繩結后可進下一步鍛鍊。   

第二段,運氣同上,只是將繩結用水打濕增加難度。   

第三段,運氣亦如上,此時必須將繩用植物油浸透。   
至此步功夫已不淺,為增強功力,應堅持不懈。    

注意︰一、此功練氣時對呼吸法宜多練。
            二、此功必須每日練習,否則功效不大。
            三、練功場地必須空氣清新。
            四、練此功應適當增加營養。
            五、練此功兩月后便有功夫上手,此后切不可隨便以功傷人。

渾元鐵布衫

渾元鐵布衫為內家渾元門硬氣功絕技之一,此功內外兼修,陰陽並煉,式古古朴,功效神速,如按要領艱苦修習,百日即可見效。功成可練出鋼皮鐵骨的驚人功夫,全身堅硬如鐵有如身著一鐵布長衫,拳打無痕,棒擊無傷、且有健體養生之功。

渾元一氣 

兩腳開立路比肩寬,雙膝微曲,膝蓋不超腳尖,手指自然分開,雙手置於體前,如抱球狀,掌指斜向前,掌心相對,斜照丹田。雙目垂帘,舌抵上  ,精神斂,呼吸柔和自然,全身放鬆。意念。吸氣時,天地之精氣從頭頂百會穴吸進了丹田,小腹凸起;呼氣時小腹微收、吸進之氣分作兩股流至腳心。如此反覆練習30~60分鐘。 外功修煉 力按千斤 兩腳開立比肩略寬,頭正項直,百會上頂,舌抵上  ,兩手下垂置於大腿外側,肘微屈,掌心向下,手指分開,指尖朝前。採用逆腹式呼吸法,以鼻緩慢吸氣,收肛,雙掌提至腰兩側小腹內收,意領丹田之氣升至百會;以鼻緩緩呼氣,雙掌慢慢下按復原,用暗勁按,即用意不用力。把胸腔之氣壓到丹田,頭頂之氣亦降回丹田,同時松肛,小腹繃緊凸起。反覆練習18次。

懷中飽月 

兩腳開立比肩約寬一腳,下坐成馬步。兩手成拳置於腰側。用逆腹式呼吸法,鼻吸鼻呼。吸氣,雙拳變掌提起至胸前,掌心相對,指尖朝前,閉氣提肛,用抖勁,雙手緩慢用力向前空插,力貫雙掌,氣運全身。插到盡頭,呼氣,再吸一口氣,雙臂向下劃圓弧朝左右分開,直伸成一字形,掌心向前。繼則雙手向內惻用力環抱,掌心相對,腳趾抓地用抖勁,雙臂緩慢地用力內收,意念杯中抱樹,一觸樹身即用手勁將其粉碎。雙手向內夾至胸前時變為掌心向下,用暗勁朝小腹下按,將氣貫到丹田,小腹隨之鼓勁外凸,按畢呼氣。反覆練習18次。

霸王舉鼎 

兩腳開立比肩約寬一腳,下坐成馬步,雙手成掌下垂置於膝內側,掌心向前。用逆腹式呼吸法,吸氣,雙手握拳,屈肘舉雙拳于肩前,拳心相對,同時小腹內收;閉氣腳趾抓地,上下齒用暗勁咬住,雙手如抓千斤銅鼎,緩緩向頭頂上方托舉,同時意領丹田之氣上達于頭頂,頭部如頂有千斤重物,雙拳上舉時,眼珠上輪,意守百會穴。雙拳舉到盡處,慢慢下落至肩前,呼氣,放鬆全身,但頭頂千斤之意不可松。如此反覆練習18次。

金剛拍打 

金剛煉丹 如前馬步站立,左手握拳于腰側,右掌上舉于右前上方。用逆腹式呼吸法,以齒縫吸氣,小腹內收,意想腹中之氣上提到胸;閉氣,以意將內氣貫入丹田,小腹自然繃緊外挺;右掌以掌面向小腹拍擊,同時以鼻作短促有力的噴氣。鼓動于腹,意想丹田內氣從神闕穴(肚臍)進發,抗住手掌的拍打。可換左手如法練習。反覆練習15~30分鐘。

金剛撣塵 

如前馬步站立,雙臂左右分開,伸直成一字形,掌心向前,手指並攏。採用逆腹式呼吸法,口吸鼻呼,以口之齒縫作深長緩慢的吸氣,小腹內收,將腹中內氣上提到胸胸博自然外挺;氣吸足后閉氣,意想胸中內氣充盈;接著雙掌同時向胸博拍打,用掌面拍擊胸博同時以鼻作短促有力的噴氣,氣沉丹田,意想內氣從膻中穴(兩乳之間)進發,胸博肌肉暴發用勁,抵抗手掌拍擊。反覆練習15~30分鐘。肋部亦可如此拍打,練法同上。

金剛擊鼓 

左腳向前跨出一步成左弓步,左手握拳置於腰側右臂朝體前平伸,掌心向上,掌指朝前。用逆腹式呼吸法,口吸鼻呼,以齒縫作緩慢深長吸氣,小腹內收,胸博外挺,同時以意領氣上達頭頂百會穴,眼珠隨之上輪,意守頭頂百會穴;氣吸足后閉氣意想內氣佈滿頭部;屈右肘,右掌以掌面拍擊頭頂部,同時以鼻作短促有力的噴氣,胸腹部肌肉同時用勁,內氣上頂,意想手掌拍打在一彈性極好的球體上,可練頭頂堅硬且具彈性。左手拍打亦如此法進行,唯用右弓步而已。反覆練習15~30分鐘。注意︰以上各式拍打力量要由輕至重,隨著功力提升,可逐漸換成拳、砂袋等物拍打。 遍身排打 直身站立,吸一口氣閉住,鼓氣運勁于準備排打的部位,意守該處,用掌、拳(功夫深了也可用砂袋、竹條把、木棒等)排打,排打過程都是閉氣,閉不住氣時停止排打,如此反覆習練。然打順序︰先排小腹,再打胸博,然後到腰部及肋部再到頭部、背部(可直接用竹條把或木板排打),最後到四肢(打下肢時可站弓箭步)。排打完畢,揉摩一下受排部位放鬆全身即可。


三才指功

三才指功,向來秘而不宣,故知者甚鮮。此功練成后可以三指之力支撐起全身重量,與二指禪指倒立有異曲同工之妙。此功用于擒拿格鬥、抓筋閉穴威力甚大。今不揣淺陋,將此功法和盤托出,還望同道斧正﹗   

三才指功術內外兼修的上乘功法,習者必須嚴格按照練功程式進行。   

內功
  
一養
  
于子、午二時盤腿而坐,周身放鬆,頭頂虛領頂勁,雙目微閉,兩手拇指、食指、中指輕抵鼻尖下三寸處,舌頂上  。   

吸氣,意念天地精華之氣自頭頂百會穴緩緩納入,沿中脈下行至臍下一寸三分處。略閉氣3至4秒,意守丹田。   

呼氣。意念丹田之氣沿中脈上行至檀中穴,分兩股沿兩臂內側行至指尖,有從三指沖溢而出之意。   

如此為一呼吸,至少練36呼吸,隨功夫增長還可逐步增加。    

二懸   

盤腿,雙手側平舉。姆、食、中三指微張,其餘二指屈,意守丹田片刻。   

吸氣。運丹田之氣至檀中沿兩臂內側至手指。   

呼氣。意守指尖。   如此練至雙臂酸麻為度,逐漸增加時間,30日后,三指之間置一石製健身球如上法練之。60日后則易石秋為鐵球練之。   

三轉   

動作同上。手臂不動,以雙臂三指之力轉動兩球,動作不宜過快,防止球掉下。   

四固   

盤腿,雙手輕合于丹田下(男左手在內,右手在外,女反之)順、逆時針輕揉丹田各36次。每揉一次意念皆有令丹田之氣固于臍下之意。   


外功
  
第一步   

兩手三之分開撐于地面。雙腳並攏,直腰。如俯臥撐狀,意念引氣灌入三指,然後同時意守丹田及勞宮穴。   雙手不動,引體向前、向后反覆數次,力盡為止。練習時呼吸宜深長,引體向前時呼氣,引體向后時將氣吸滿並略閉。   
此法練習50日后腰上加50斤重物,至百日左右逐步增至100斤。   

第二步   

上步80至100日后,去重物,腳下墊磚4塊如上法練習,以後每10日加磚一塊,至能依壁倒立為止。   第三步   雙手三指各捏一石球如第一步練習。   
注意練習時須心平氣和,以氣催力,貫達指尖。做前后引體時應緊捏石球而不可觸及地面,為防止因球滑動而損傷手指,此步應于較為鬆軟的土地上練習。   
此功雖簡易,唯每日刻苦法可有望成功,威力甚大,不可隨意出手,慎之慎之。 


陰陽掌  

陰陽掌為一老人偶授,此老隨手運氣,即能兩掌一黑一白,故稱之為陰陽掌。

1、放鬆︰

盤坐于席,雙手合于胸前,中指稍對鼻尖。下頜微收,百會、丹田、會陰一條線,眼帘下垂輕閉,舌抵上  。意想天空有彩雲薄如蟬翼,徐徐下降,入百會;緩緩至會陰帶濁氣而出(惟此時會陰松垂,余均會陰上提、百會上頂),所降似片狀物,鬆軟柔和。入百會則清爽,到眼則帘垂,至鼻則清,至頸則脹(如咽巨物),至肩則沉,至胸則寬,至腹則丹田暖,至手足心亦暖。自然呼吸。不追求效應。如此反覆3次。

2、煉丹︰

放鬆后全身舒適,默念口訣︰ “一念無生,一念無奇;汝與自然,和諧一體。”念時體會此境,意想自身已客體化,與世界融為一體,高度入靜;即使有念頭也屬平淡無奇。如此反覆。累了可以換腳。每次練功三十分鐘以上。久之,遍體舒張安泰,飄然有成仙感,自覺身體渾然無存,惟丹田盈盈溫熱,真氣隨訣內收,此時丹田功即告小成。

3、練氣,坐同上。燃香一至三柱置身前近一米處,兩腳前置溫水半懷(約二兩)。左手豎掌胸前,中指微有屈意,如宣佛號。右手以掌心複扣杯口勿泄,此謂之一陽一陰。繼續默念口訣,徐徐暗示兩掌猶如磐石。久之,兩掌心發熱外散,與丹田之氣互貫,右手內氣層層壓向杯中之水,使之發熱膨脹趨炸。累則換左手。練三十分鐘。

 [注意事項] 

此三步功法是連貫一體的。練熱后也需要三十分鐘以上。收功時咽津,氣歸丹田,慢步活動即可。練功時當情緒平靜,一切順其自然。雷雨閃電之時當禁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