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過,我們不能聽到別人有癌症,就說:啊!你就是不愛自己,啊!你就是不愛別人。這個叫著「一竿子打一船人」,這個叫著「法執」。一知半解那是不對的。引起癌症有很多種原因,好比有的人,他只是受了外傷,大量的失血,也是在工作上受傷,可是在輸血的過程裡邊,因為醫療機構人員的忽略,而注射到帶有愛滋病源的血液,他就得了愛滋病。那你怎麼可以說這人,沒有愛心愛錯了呢?所以希望大家聽了以後,不要一知半解。亂講!薍講!阿彌陀佛!

 

 

        接著下來我們介紹,另外一個能源中樞,大家看一看佛菩薩的聖像。尤其是佛相,你看尤其是我們中國,大乘佛教修行人、出家人,常常就有一個手勢,把這個如意印,放在胸口的地方,有沒有看到?薦骨?胸骨的尖端。我們看到一些佛相菩薩聖像,常常這樣是不是?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有的是抱著如意印?兩個大拇指這樣接觸,有的是握著拳一手捧著它。如果去古代叢林道場,常常發現修行人,時常以這姿勢萊靜慮、來說話,有時候佛菩薩的聖像,帶著那瓔珞寶石,就垂在這地方,它不上也不下,剛好垂在這薦?突,這骨頭叫著胸骨,薦突?的下方。這地方跟我們的,消化系統很有關係。如果一個人容易得胃潰瘍、肝的病、膽的病、糖尿病、脾臟的病,跟血液有關係-白血病等等。那就要考慮到,這裡的能源中樞,有沒有受損?

 

 

        這個能源中樞,跟我們一個人的自信、權力很有關係。如果一個人常常覺得,自己的命運沒有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邊,而是任人主宰、任人安排。他與週圍的親人眷數,之間倫理的關係,很無奈!真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況,那這樣的人,就很容易常常不舒服常常痛,容易得肝膽、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腎上腺等等的問題。這地區的內分泌腺,主要是腎上腺,當我們接受到,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外來的壓力。那腎上腺的皮質,就會分泌出-腎上腺皮質素。使到我們血壓會增高,血流會快、心跳會快,身體的能源,肌肉的力量也會大起來。

 

 

        曾經有人做過這樣的檢查,有個地方著火,著火人就很緊張,逃命啊!就沒想到有位千金小姐,瘦瘦小小的,她從樓上跑下來,肩膀上扛著很大、很大的保險箱。保險箱很重的,四方形大大的保險箱,她這樣子扛下來,她先生問她:喲!妳力氣這麼大?這保險箱三人抬不動,妳一人扛下來?他太太說:是嗎?就這樣掉下來,抬不動了。所以在極端的壓力之下,我們腎上腺就會分泌比平常,更大量的腎上腺皮質素,使到這人暫時之間變成超人。當時剛好有個醫生在場,手提包也正帶有工具,馬上幫她抽血,就發現血液裡邊,那腎上腺皮質素很高、很高,比平常高了五~六倍那麼多。

 

 

        後來這醫生,在另外一個場合,他看到小孩在路邊玩藍球,這球不小心滾到馬路中間,剛好有一部大卡車迎面而來,那大卡車也看到小孩子,已經在緊急煞車,那聲音就很尖銳,媽媽就從店舖裡面衝出來,一手就舉起,那大卡車的車頭,另一手把她的小孩,抓出來拉開。那醫生又認為,良機不可失,馬上又幫她抽血,就發現那血液裡邊,腎上皮質素,竟然比平常多了十倍左右,所以她就變成一個超人。

 

 

        不過!這腎上腺素,它只能短暫大量的分泌。長期大量不恰當的分泌,人就會變成很焦慮、緊張兮兮,而且很容易得胃潰瘍、肝膽的毛病等等。所以如果我們這個地方,在兩邊肋骨中間交接的地方,這地方自己壓壓看,如果不舒服,可能腸胃有問題。如果自己的飲食起居,都很正常的話。想想自己的命運,有沒有掌握在自己手裡?也想一想跟自己,周遭的親人眷屬關係,有沒有剪不斷理還亂?捨又不行,不捨又更難!真是「氣死無人知」。這種情況之下,這地方就會出了問題。

 

       

 

所以修行人他常常就表法,捧在這個地方。那佛菩薩聖像,有時候在這裡打一個很大、很漂亮的蝴蝶結,是不是?雖然那是我們中國唐裝的一種,不過它剛好就打在這裡。也許說它帶瓔珞寶石,就垂在這個地方。我們應該知道,大家抬頭看看,佛菩薩的聖像,看到了沒有?所以佛菩薩的聖像,它含藏很多跟我們人體,有很微妙的訊息在裡邊。因此我們要很尊敬、很珍惜佛菩薩的聖像。(3A)

 

 

        如果老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沒有自信的人,這個地方會生病。可是呢?大家要知道!裡跟外常常是一體兩面的,一個人很沒有自信,覺得自己能力很差,他受到周圍人的壓迫、剝削的話。他可能一反常態,就變成一個虐待狂。所以一個人,常常喜歡虐待別人,很強烈統領的欲望,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人,這個地方還是容易出問題。所以這地方出的問題,就人格上有兩種表現,一種叫虐待狂,一種叫被虐待狂。都在這裡,所以很奇妙。

 

 

        因此在精神醫學裡邊,也許說在古代西方,早期文明裡邊、中醫裡邊,如果這人人格上有虐待狂,或被虐待狂的現象。中醫師都札一根針在這裡,這裡有一個穴道,它的名字叫著「鳩尾」。一根針札下去,讓他心情比較舒暢,不會一天到晚,指揮別人往東往西。因此,奉勸大家行善修行,最好是:除非這個團體裡邊,大家公認這人德高望重,就須要他希望他,一直讚成他登高一呼共襄盛舉。不然的話,在道場裡邊,少指揮別人。知道嗎?阿彌陀佛!

 

 

        如果這地方出了問題,那胰臟也在這附近,所以有的人,他覺得很奇怪?我也不吃甜,澱粉質也很少吃,怎麼去檢驗,咦?就有了糖尿病。可能和能源訊息方面有關係。因此我們修行,怎麼知道?你已經體會到-【金剛經】所說:過去心不可得。如果一個人真的,過去心不可得。過去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你都能夠面對它,處之泰然的話。那你這個地方,可能就不會輕輕摸一下都會痛。如果你很恨這個人的話,過去他對不起你,你很恨他!你怎麼知道自己,證悟到過去心不可得?有一個比較客觀得的標準,很多年沒見面了,甚至連他的照片都不想看,看到就想撕破它。那怎麼知道,自己過去心不可得呢?你要是有一天看到他,你能夠對待他,像個陌生人,一個點頭之交,沒有愛也沒有恨,過去都忘了,那你的過去心不可得,就證到了、就悟到了。這地方的胃潰瘍,就容易好了。所以在佛教裡邊,它的醫方明,它講:心生萬法生。就不會像普通醫學,講那一器官、那一組織,講得很嚴密,都不須要。你的心治好了,很多病都自然減輕。

 

 

        我們發現如果這個人,早年的時候、童年的時候,有受過一些很特殊、很不尋常的創傷、傷害的話。年紀慢慢長大,他可能以為自己忘記了,也以為自己家人忘記了,可是深深的埋藏在,他的八識田裡邊。那大家知道,八識田像泥土,過去不好的經驗,不愉快的痛苦,它像一個惡性的種子。這個種子,在季節對的時候,條件適合的時候,它就會不斷的發芽,開花結果如此循環。所以我們以今生來說,只要過去童年乃至很多年,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不要以為自己忘記,其實埋在心底而已。它就會產生,一些毒素給我們,這個毒素常常表現在,腸胃器官的附近。所以中西醫都同意,90% 以上的腸胃病,尤其是潰瘍病的人,跟他的精神心理,有密切的關係。

 

 

        所以,六祖就說: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萌;頓悟華情已,菩提果自成。就是這個意思。我們八識田裡,既然含藏有那麼多,不好的種子。也就是多生累劫的,貪瞋癡慢疑,不好的人際關係,它們都在那邊開花結果,輪迴循環不斷。可是我們也應該知道,八識田我們多生累劫,也行了不少善,修過不少的法門,誦過不少經,念過不少佛號,今生今世,才有緣當個佛教徒,而且是個人。

 

 

        那所謂修行,就是讓這些善種子、菩提種子開花結果。就好像田裡,我們讓稻米、稻穀,不斷的開花結果,讓那些雜草,盡量的消滅不見。我們比喻成:惡的種子,它就像沙漠、崖洞黑暗裡的種子。有些沙漠、黑洞裡邊的種子,不能見光、不須要水份,知道嗎?有一些植物,它須要風調雨順,要加水要有陽光,那代表善的種子。既然同一塊八識田裡邊,有兩種種子,你想讓善的種子開花結果,惡的種子不要開花結果,那怎麼辦?只要保持風調雨順、光明普照,這樣善的種子可以起來。惡的種子就算能開花,花也開的不好,能夠結果果也不大,這叫著:因果要自己負責。

 

 

        如果你說佛菩薩真的,可以替我們負因果的話,那佛菩薩也很難公平,是不是?所以修行就是這麼一回事。所謂風調雨順,就是自己的情緒,常常心如止水。光明普照,就是六度波羅蜜。一團死水也沒有用啊!水若是能流的話,才能保持清潔不長蟲,能夠滋潤一切眾生,那老比六度波羅蜜,廣行布施行善。那我們善的種子,自然就開花結果,這才是佛教。

 

 

        如果你有所求,你一求!佛菩薩就要來保護你,因為我已經皈依你,錢我也捐了不少,所以現在我求,你總是要表示一翻。那我們信徒是老闆,佛菩薩是員工、是士兵,知道嗎?還有的人糊塗到,學佛多年舉辦法會,就寫了一張紙,召請阿彌陀佛來,算一算自己老幾?還召請他來!他們都變員工小兵,我們是總司令?為什麼說那人學佛糊塗,就是這樣,竟然用召請,你以為是天兵天將呢?

 

 

        常常掌握自己的命運,你的消化自然會好,有的人很喜歡,問一個學佛的修行人,你吃什麼啊?你喝什麼啊?你幾點睡覺?幾點起床啊?還有你什麼時候,上大號小號啊?為什麼你皮膚這麼好啊?就很有興趣問這些!其實那修行人,他以前是醫生,的確很在乎飲食起居,後來想透了,「心」才是最重要的。是不是?佛陀帶著他的弟子也好,大弟子為了要弘法,廣結善緣、普度眾生、光明普照,在托缽的時候,可不可以敲敲門,然後人家來開門,我來托缽, 我今天要吃菠菜 OK?四季豆!豆腐少一點!有沒有這樣?後來那修行人想通了這點。心才重要,盡量吃素,可是不要用吃素、吃葷,來分別人的善惡,來分別誰修行好?誰修行不好?不要來分別,誰是正統?誰是外道?阿彌陀佛!

 

 

        如果一個人他從小,個子就長的瘦瘦小小,樣子長的最不像他老爸、老媽,功課又不好比較笨,他對自己沒有信心,自暴自棄。像這樣的人,你會發現,他的學習能力,會越來越差。因為是自暴自棄,特別調皮搗蛋,為什麼?一個人發現自己的命運,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就容易變成虐待狂,好像希特勒也是這樣。希特勒的童年很不愉快,很坎坷的命運。所以我告訴大家,我們盡量善待別人,只要不過份的話,隨便就好。免得他變成神經病虐待狂,大家都沒好日子過,知道嗎?所以善待別人,受益的畢竟還是自己。

 

 

        因此我們冷眼旁觀,凡是小孩子特別調皮搗蛋的,你就會發現,他的命運常常,不掌握在他的手裡,他就會自暴自棄,以傷害別人,讓大家都不愉快,來爭取別人對他的注目。飆車也只是這樣,這就是飆車族,本來的真面目。你這麼看就能包容他們諒解他們,也知道如何來預防,事情的發生。

 

 

        因此一個人沒有信心,他就容易變成虐待別人,要不然就更極端,用另外一種形式的表現,就是喜歡別人虐待他。因為習慣成自然,賤骨頭一個,這都不是正常的現象。如果要解決虐待狂,跟被虐待狂,這兩種人格上、心理上的障礙,那就是要提高他的信心,怎麼做?我們要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最好幫助他,讓他瞭解自己的優點,把它發覺出來培養他,很少一個人一無所是的,總有他的優點跟長處。我們肯定他、幫助他發揮他的優點。不然的話,光是靠法律的懲罰,其實法律,也有很慈悲的一面,只是很多人都不瞭解,以為法律光是懲罰。如果懲罰的話,那是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問題。大家應該檢討和反省的。如何提高,那些不得志的人,他們的信心?如何發覺他們的優點?讓他們「英雄有用武之地」。才能解決胃潰瘍、被虐待狂、虐待狂的問題。

 

 

        在講「五明」裡邊的「工巧明」,記得我有說過,對於學習有障礙的兒童-智障。在國外是如何,來訓練教導他們?你把它們歸類起來,也只是提高他們的信心,把他們的優點找出來而已。如果這種可行的方法,我們投資大量的人力,跟智慧在這方面,才能彌補法律跟監獄,所不能做到的那一方面。讓每人都有用武之地,才不會自己傷害自己,傷害到別人。

 

 

        接著下來,我們也常常看到,佛菩薩的聖像常常表法,你看如果一尊佛像,是站著的話,看阿彌陀佛是不是,一隻手放在鳩尾的地方,是不是?有個蓮花台,那是代表這個地方。如果一尊佛像,坐著的話,常常手捧著一個珠,是不是?坐著的時候,你發現那手放的位置,剛好就在肚臍的下面,為什麼捧著一顆珠?它是代表一紽,很強大能源的意思。

 

 

        我們在媽媽肚子裡邊,我們的氧氣、營養,從那裡來?從臍帶那邊來,臍帶是一條動脈,兩條靜脈。可是臍帶它是螺旋的,它不是直直的,所以跟剛才講的南極、北極是一樣的。我們先天性的能源,是從臍帶而來。所以修行人,要自己身體健康,心靈才容易安詳。頭痛、胃痛說心情好,可不可能?不是說不可能,少好多啦!因此身體要健康,能源要充足,精力要充沛,這個時候我們要曉得,先天性的能源,既然從臍帶而來,那後天也不離這方面。

 

 

        因此,凡是婆羅門、道家,其它不同宗派武術等等。都很注重肚臍這個地方,也叫著「丹田」。只是道家,也許說佛教某些門派,他們打坐修行觀想,常常把注意力定在肚臍,也許說肚臍下面,一寸半的地方,叫著「氣海」。三寸的地方叫著「關元?」、「丹田」,他們就定在那個地方。

 

 

       不過我們佛教,跟據一本經典,叫著【禪秘要法】的話,很出名佛教的一種修行方法,就叫著:「白骨觀」。有沒有聽過?白骨觀它是怎麼講呢?它說:我們在身體的姿勢,正確了以後,身體沒有疾病,身心安詳的情況之下,我們就來觀想。什麼叫著「觀想」?用一個方便善巧的方法來解釋,請大家抬頭看一看,天花板上面的電燈泡,然後眼睛閉起來,大家有沒有看到眼前,還有電燈泡的光影,有沒有看到?只是這電燈泡的光影呢!它跟電燈泡不一樣,天花板的燈泡,是白色是黃色,眼睛閉起來的光影,是青色、藍色,對不對?只是光影很快的消失不見了,是不是?「觀想」就是要把這光影,存在我們視覺中樞的時間,第一是延長,第二要把它還原成為電燈泡,而不是光影。照樣看到黃色的燈泡、白色的燈泡,而不是青色的光影。這個叫著「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