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兩家的修持,傳授咒音的相當多,這裡面以密宗的咒音居多,也有一些道家修持的咒音. 然而什麼是咒音?念誦咒音在修持中的作用是什麼?應當如何修持咒音?這些東西真正搞明白的可以說是少之又少,而真正獲得咒音大成就的,更是鳳毛麟角,以至於大家對咒音的理解不是流于迷信荒誕,就是曲解經典,謬種流傳. 

曾有一個人學了很多的咒語,也很誠心的念誦,但何以念來念去沒有什麼靈驗? 我問他:你平時都修持哪些咒音? 他的回答令人大吃一驚,原來他一天要念幾十個咒語,有大悲咒,往生咒,六字大明咒,蓮花生咒,藥師佛咒,淨心神咒,金光咒~~~真正是道家,顯宗,密宗哪一家都不得罪,輪番念過去.可是每天念這么多咒,卻一點靈驗也沒有,大悲咒人家念了可以淨水治病,他念來不管用;金光咒人家念了就能夠放出金光,他念了一團漆黑,真正是越忙越亂. 

這位同志說:是不是這些咒音都是普傳咒,是共法,所以不靈光.你能不能傳我密門咒,不共法. 原來,他懂得倒也不少,竟然知道普傳與密門,共法與不共法. 我對他講,對于咒語,密門與普門並不是決對的,最關鍵的一點是︰你有沒有搞明白什麼是咒音?有沒有真正依法修持?

什麼是咒音?咒音是借音頻激發心頻,以心頻帶動光頻進而相繼光明的一種修持語音方法。為什麼要修持語音方法。為什麼要修持咒音,就是要讓音頻轉化為光,進而進入到光明大定中去。咒音不是為召神請鬼而設的,它是一種光音的修持。這是咒真正的密意,這就是咒音的密門心傳,不共法。

我的主要傳承雖然是道家,但我修持的第一咒音卻是 六字大明咒,而教我這個咒音的,也是華山派的 披霞道長。原來華山派的陳搏祖師,根本沒有門戶之見,他與呂洞賓、譚峭等仙人,最早將佛家修練與道家融合為一了。

那么披霞道長教我這個咒音,不要以為別有什麼祕密的耳傳心授,那根本是沒有的,簡單到不能在簡單,就是坐在那裡念,站在那裡念,走在那裡念,大聲念,小聲念,不出聲念,心念(默念),不去思惟它的意義,也沒有觀想與手印,只是全心全意,反覆不斷的念誦,這樣胡胡涂涂地念了有三十余天,一直念到我昏天黑地,不辯東西。我那時練功好似著魔一般,只要師傅教一個法門,便整天整日、一心一意、時時刻刻去修持,所以念這個咒時,念到三十多天的時候,因為過于投入,我感到身、心都非常疲累,全身好像連一點力氣都沒有了,聽覺也似乎出了毛病,聽到汽車鳴笛也覺得 嗡嘛呢叭咪哄;聽到流水潺潺,也覺得嗡嘛呢叭咪哄;聽到炒菜的聲音也覺得是 嗡嘛呢叭咪哄,甚至有一回,街上有兩個人在吵架,破口大罵,竟也覺得他們是在念 嗡嘛呢叭咪哄﹗

一直到有一天我嘗到了咒音的法味。

那是一天夜間,我從睡夢中突然醒來。我睡覺一向是依華山本門的五龍盤體式來睡的。我躺在那裡,有些恍恍惚惚,卻又心地清明,渾身的肌肉骨骼柔軟如綿,好似躺在雲端裡一般,飄飄忽忽的。

使在此時,不自覺的,從我的心裡不由自主地涌出一句又一句的六字大明咒音。 嗡嘛呢叭咪哄、 嗡嘛呢叭咪哄。這一句一句的咒音,完全是自動地從我的心裡而流淌出來,不是我在念它,更好像是它在念我。而這咒音,竟然像波浪一樣,一波一波地從頭到腳地在我體內來回振動,好像我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因此在輕輕的顫動,那種美妙的滋味實在是很難形容的,只感到一種“水”的感覺,“波浪”的感覺,“流動”的感覺。

后來讀到一些經典與書籍上講,六字大明咒哪一個咒音在哪一個部位振動都有講究。在我實際體驗中,確實感覺這些咒音真是從某些部位發射出來的,但卻不是很具體明確,忽焉在頭,忽焉在足,不斷流轉與波動,慢慢的,好像失去了自己,只感覺到那么一個咒音在大氣當中不斷地流動。

許久許久,從這個境界中醒過來,只覺得心地異常的清明,異常的寧靜,異常的安祥;前些日子的疲乏一掃無余。這番心境,就好像清秋的碧空,蔚藍無涯。

這還只是咒音的第一重境界,音頻激發心頻

第二重境界,是在第五天之后,又是一次從半夜醒來,咒音再次自動修持,這次的感覺不是振動,而一波一波的光明隨著咒音的頻率,從我的身體裡面噴射出來,事實上,此時已聽不到咒音,而是感覺到咒音如白色的光明,隨著一個個咒音的流動,在身體內部流來流去,猶如一片光海,而這光明不斷的擴展、延伸,突地,從腳底一道弧形的光明直升上天頂,頓時,四周大放光明,猶如白晝一般,我與光明融匯為一體,光即是我,我即是光,光我不二,而咒音忽焉在外,搞不清內外與左右,這才是咒音的真正密意︰咒即是光,光即是咒,光咒不二。

而光明不斷的持續,直到一念咒,便能即刻融入光明,持續光明這就是光音境界,后來我才知道便是佛家經典裡面的二禪光音天,道家經典裡的竺落皇笳天

以後,我還學習了很多的咒音,有道家的,有藏密的,有顯宗的,這許許多多的咒音,我學來不費吹灰之力,只要稍稍凝神定意,便與咒音相應,因為我已經証得了光音天。一法成,萬法成,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我已經明了萬法歸宗,歸結于光明。我已經証得了咒音的真正密義。

所以我常常奉勸我的學生們,咒音的修習萬萬不可貪多務得,切切不能好高騖遠,最重要的是一門深入,將全部的精神都投入這咒音中去,皈依它,融入它,如飢似渴,咬住不放,才能真正與咒音相應,才會有大靈驗。一法修成再修余法則如順風行船,甚至一經聽聞便能立証光明快速成就。

從形式上來講,道家的咒音與佛家的咒音是有差別的。一般來講,道家的咒語大多數由漢字組成,有明白通曉的意義,比如淨心神咒︰“太上台星,應變無停,驅邪縛魅,保命護身,智慧明淨,心神安寧,三魂永久,魄無喪傾。”而在佛家的咒語大多是梵音。在我們看來,好像沒有什麼具體意義。其實這是誤解。道、佛咒音其形是二,其質是一。比如六字大明咒,在古梵文裡的意思是︰“敬禮蓮花寶”。只是在翻譯到漢地時,譯經師已真正徹悟了咒音的真正密意,因為真正的念咒並不在于思惟咒音的意義,而是要有口無心,心死神活,是要借咒音直入光明境界,那么從義諦的角度講淨土宗的阿彌陀佛與禪宗的“參話頭”是不是也就是持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