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感與罪惡感,一直是人類潛意識中最深沉的痛處。而大多數人也很少意識到,其實自己的人生一直受著恐懼感所擺佈。例如最近一位中醫同好的女性友人向我問到:「你會不會想去學傷科啊?要不要去其他某個知名大師那裡學習啊?不然的話以後會沒有病人。」其實這正是受到恐懼感等負面思考擺佈的最佳實例。關於這種出自恐懼的問題,我一向都傾向不予理會。因為倘若我也回答,代表我認同了她的恐懼感,並宣示與她一同被恐懼吞噬。

倘若是由於恐懼往後事業的不順遂,所以才想去學東學西,那麼我敢打包票,就算這個人最後學了一卡車,只要他心中的恐懼感沒有克服,這人終將還是不會有病人。因為根據心想事成的原則,每個意念都會具體化而創造出物理世界的實像,恐懼感所對應的潛意識則是「我缺乏」的信息,因此不論如何「東奔西跑」(心外求法),終將創造出自己潛意識所祈禱的事實。

整個宇宙,都是屬於能量系統的運作 (包括物質世界亦是能量濃縮之具體化現象) 。而我們的每個意念,都是具有振動頻率的能量波,因此可以說是我們的意念在創造自己人生的真相。是以《華嚴經》云:「如是思維,則如是顯現。」而表層意識(只佔4%)的能量階層,又遠不及潛意識(96%)的能量強度。因此當一個人的思想受恐懼擺佈時,就等於是無時無刻在做負面的祈禱。越是懼怕某種事物,就越會將某種實況吸引至身邊。例如害怕貧窮的人,就會更益貧窮,因為懼怕貧窮的潛意識所表示的信息是「我有貧窮」的意念。試想,你如何能懼怕一個不曾存在的經驗呢?例如假如世界上沒有蟑螂,你如何能懼怕蟑螂呢?因此,若我們懼怕某樣東西,就等於是宣告了「我們有某樣東西」,這也就是為什麼越怕死的人總是死得越快的原因了。因此,唯有當我們對生死無懼時,我們才有可能脫離死亡的擺佈

近日我騎機車載一位友人,那位友人心中滿滿被恐懼感的負面思想所佔據。她一路擔心會從車上摔落,一路懼怕種種的不安全狀況,甚至恐懼到雙腿不住顫抖。幸好我對自己安全無恙的信心壓過了她的恐懼,否則,若我也與她的恐懼共鳴起舞,我與她恐怕早就一同魂歸離恨天,往黃泉路上做伴去了。因為她對車禍與摔落的恐懼感,是極有可能將那種潛意識所期待的結局吸引過來的。 (亦可參考《王鳳儀言行錄》中張雅軒躲過子彈的故事),因此,若無十分的信心能與其恐懼進行鬥法,要騎車載這款充滿負面思想危險人物,還真是冒險的一件事。不過幸運的是,信心的能量是能過壓倒恐懼的  (可參考《聖境香格里拉》一書)。

也許你認為恐懼還好,憤怒與暴力比恐懼更可怕,那你就錯了。因為倘若心中沒有恐懼,憤怒與暴力是不可能會存在的。憤怒與暴力,只是人們武裝自己免於恐懼的工具罷了!例如因為分手而致對方於死地的殺人犯,也是出自對於「得不到愛」的恐懼。而受到別人言辭攻擊所引發的憤怒,其實也是「恐懼自己正如其所說」或是「恐懼自己無法得到他人認同」所產生的自我防衛作用罷了。因此恐懼是所有罪咎的根源,也是招徠不幸的命運肇因與禍端。 (另一個非常難以處理的惡性心態則是罪惡感,但其實罪惡感與恐懼感這兩兄弟其實也只是一體之兩面。恐懼與罪惡感這兩兄弟可謂是造就整個世間所有不幸的罪魁禍首。關於罪惡感的應對方式,若有機會會以另篇專文詳細討論。)

關於恐懼的起因,其本源乃是因為我們不認識自己生命的實相 (本來面目),反而受到虛假的幻相迷惑所致。在虛假的幻象中,我們貌似被關在肉體的枷鎖中,肉體又被關在宇宙這個大監獄中,等於是雙重的囚禁,因此我們會誤以為我們就是這具肉體。一但弄假成真,將自己視為只是一具肉體,生命就從無量無邊的先天世界落入了有限的後天世界。在先天世界,我們與神本是一體 (本來實相),沒有二元對立,只有一  (即「不二法門」),只有神,只有自性天真佛,只有無量無邊,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幻象所限制。一但落入後天,有了二元對立,自然會產生比較、缺乏等恐懼心理。

因此要超越恐懼的唯一方法,那就是找回自己貌似失落的本質,找回自我「本自圓滿具足、能生萬法」的自性,與神合一。而神的本質乃是愛 (非基於恐懼的凡情俗愛),那也就是我們的本質。因此要憶起自己的本質,那就得去愛。而愛,也代表著全然的信任,把自己託付與神 (因為我們與神本為一體)。當我們記得愛的時候,恐懼也就不復存在了。愛久了,自然就會憶起我們那貌似失落 (其實並未失落,本來成佛) 的本質。

唯一需要記住的就是,愛中沒有匱乏,愛中沒有恐懼,愛即是一切,也是我們的本質。讓你自己成為愛吧! (不是我們有愛心,而是讓我們是愛。有愛心仍代表著我們與愛是分離的,因為分離,所以才能擁有。如果我們本身就是愛,就不存在有沒有愛心這個問題。愛本身從不擔憂自己有沒有愛心,只因它自己本身就是愛 )

既然你是愛的話,你又如何能夠只愛自己或某些特定的人而不愛他人呢?愛內沒有分別取捨,而是無私的朗照,愛內也無任何怨尤,只是全然的包容與寬恕。這就是愛的本質。也是我們的本質。

要如何與愛合一呢?其實也不難。在做任何決定時,只要捫心自問:「如果我是愛,愛現在會怎麼做?」我們心中的神,自然就會指引你答案的。我們若能如是常常捫心自問,相信很快就能憶起自己的本來面目,憶起我們與神那聖潔無瑕的本然一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