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運作中的靈魂 2008-06-08
http://blog.youthwant.com.tw/iamot/ot6/329/

好久沒有談這個主題了,最近出版的「斷輪迴」,在人際關係破裂這個主題上,提出了超出一輩子的解釋,你這輩子討厭你的人,你們可能老早在過去輩子當中成為仇敵了,甚至你可能殺了他,她(這輩子是女的)就來尋仇了。而解決之道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寬恕兩字而已,甚至你連這些前世記憶不記得都無妨。

 

罪惡感是一種吸引力,這句話我現在才懂。一個自認對某人犯罪的人,會利用罪惡感來吸引那人對他的犯罪。我殺了小明,我心生罪惡感,而我渴求小明的報復,好讓我解除這罪惡感。也就是說,罪惡感是一種吸引攻擊的渴望,以為這樣可以化解它自身,實際上卻只是製造更多罪惡感而已

 

人際關係中的罪惡感無所不在,我們盡然意識不到他們的嚴重性,才是真正令人驚訝的事!罪惡感的現象有很多,那是一種受害者的感覺,因為自覺罪惡深重的人必然渴望成為受害者贖罪。人們一直以來都是自己的劊子手,只不過他們有時後會請你來充當他們的劊子手,與你分享一下罪惡感。

 

如果一個人願意去面對自己的罪惡感,他就可以輕易地回憶起他自己的過去,但如果他還無法原諒自己的所作所為,他就會持續選擇刻意地遺忘那些令他痛苦的回憶,並且只乞求報應來了結他的罪惡感。

 

罪惡感令一個人決定要生病,他的確是一個人生病的主因,人們若無法寬恕或被寬恕,並且當他們的罪惡感吸引不到他人的攻擊時,就會轉身攻擊自己的身體,好讓自己受苦,為自己贖罪。你自己是你自己的受害者,就如同你只能把你自己釘在十字架上一樣的道理。

 

一個人總是認為自己無法寬恕自己的罪,那是因為那些罪總是對他人所做的,而他認為只有那人才有權力寬恕他,否則他無法化解對他的罪惡感。只是,那個人可能已經不在了,他也找不到他了,也遺忘他了,所以,他冥冥之中知道,他犯的罪常常是無法被寬恕的,因為你瞧,即使是在這輩子,那個他犯錯的人都不可原諒他了,更何況過去那些被她殺死的人,而如今也不知道跑到哪裡去的人。這個悲劇是不需要的。但卻是如此的真實,而正是罪惡感讓這一切如此真實,以致於雖然你已經遺忘了過去,並不代表它就不存在。

 

雖然一個人總是認為他無法寬恕自己的罪,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他之所以相信這點,是因為他相信分裂的存在,他相信有另外一個與他分離的個體,如此已經失去消息了,而那個唯一有權寬恕他的人,已經沒有任何機會寬恕他了。因此,他認為自己應該把這罪惡感保留下來,直到那人的寬恕。可能通常他等不到那一天,即使冤家找上門來,他也常常忘了這回事,而又開始跟她打起來了。一切雖然看似難解,卻仍是可以解決的。解決之道又回到了寬恕你所見的每一個人,即使他莫名其妙地對你攻擊。

 

這真是簡單的教誨,隱藏著無限的智慧。這是我聽過最簡單的解決方案,然而它並非是容易的方案。於是,聖靈說,你的任務只在於寬恕,剩下的教給我們來處理。喔,這句話講的多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