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曾經傾聽過身體的聲音呢?經過了這學期瑜珈課的練習,我才漸漸學會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那是身體對我們幽微的低吟與傾訴,但是只有心還是活的人,才能聽到身體的聲音

在這個世界,不管是物質或是思想,其實都只是不同振動頻率的能量。振動快的,就成為無形的思想、或者光、電等能量,振動慢的就固化為物質。因此,無論是有機生物還是無機生物,其實都是活的

我們會認為礦物、植物不具有思想,那只是因為人類振動的頻率與植物或礦物相差過大,才造成彼此溝通上的障礙。因此對於人類來說,一顆花園中的石頭是死的,但是對於石頭的世界來說,石頭只感知到石頭,人類對他們來說根本不存在石頭的世界。

其實,以為只有具有動物外形的生物具有思想,這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想法。在《巫士唐望的世界》裏面,墨西哥的巫士唐望,就擁有與植物溝通的能力。他每天都會和沙漠中的植物聊天,對它們說謝謝或者是對不起。現代也有許多能人異士可以探測貓、狗的思想與心情。不僅是每個個體具有思想,就連整體也是活的。根據全像理論(或稱宇宙全息律),每個細微的部分都包含了整體的訊息,據此推論,既然個體是活的,那麼整體必然也是活的。因此小到你的每個細胞,大到整個地球、宇宙,都是具有生命力的有機體,他們也都擁有自己獨立的意識。人類以為自己的肝臟、肺臟沒有獨立意識,就好比宇宙可能會以為人類沒有意識(人類就像是宇宙中的寄生蟲),這是同樣的愚蠢(然而宇宙並不像人類這麼笨)。而造成這種無知的最大根由,就是人類的自以為是,以為天地之間自己最大,因此目空了一切。

在細胞的層次上,肝細胞有肝細胞的獨立意識,由肝細胞聚合而成的肝臟也有整體的意識,唯有當每個肝細胞的獨立意識與肝臟的整體意識合諧一致時,肝臟才能發揮正常之機能。而在臟器的層次上,肝臟個體也具有獨立意識,就像心臟、肺臟、脾臟、腎臟一樣,各有其意識展現,因此《黃帝內經‧素問》將人體的各個臟器比喻為一個國家的體制,例如心為元首(君主之官)、肝為武將(將軍之官)、肺為內閣總理(相傅之官)......諸如此類,唯有各官協調運作,才能維持機體之健康。由臟器所組成的人體,當然具有特定之整體意識,而人類所生存的地球(大地之母),自然有其獨立運作之意識。當然人體整體意志與身體各部位的意識一致時,身體才會健康。同樣的,當人類各別意志與地球整體意志協同一致時,我們才能永續地分享地球豐盛的恩惠。

由於利慾的誘惑,功名利祿的追逐,自我重要感的膨脹,人們已經由原本耳聰目明的真人狀態,退化為又盲又聾的變種人了。因此對於現代人而言,他們從沒聽過自己身體的聲音,也更沒聽過大地之母的絮語。人類不斷挖掘地球所蘊藏的石油,就好比是自己身體中的細胞把自己肝、腎所藏之精髓(就中醫理論,腎主藏精)全部挖掘出來消耗殆盡。隨著地球資源的開採,現代人腎虛的情形也將日益嚴重,這從全像理論便可推論出來。

轉回正題,你有多久沒有用心傾聽身體的聲音呢?現代很多人練習瑜珈體位法,只注重高難度的炫耀性技巧與柔軟度,無視於聆聽身體的聲音,因此瑜珈的精神已經蕩然無存。當你彎腰往前伸展時,你有沒有記得問你的腰和腿伸展到什麼程度就該停止

在放鬆與寧靜的時,不妨用心進入你的腿中,聆聽雙腿想要傳達與你的訊息。試看看你能否覺察自己的左腿和右腿裡面想要表達什麼樣的心情?兩腿的心情有何不同?問問她,你可以為他做點什麼?當你的心融入自己身體時,你就會覺察到身體的訊息,你也會訝異原來自己的腿藏有這麼多的情緒與事件,而這些都是我們日常壓抑的東西。

我們的身體,其實是一座巨大的倉庫,儲藏了心靈上的情緒垃圾、日常生活的壓抑、過往的種種事件。當你懂得覺知時,你便能開始清理的工作,恢復身、心、靈的健康。

有興趣可延伸閱讀:

1.《身心平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0112

2.《疾病的希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6494

3.《唐望故事全集》(共10冊,大多已絕版,建議到圖書館借來看)
http://www.out-of-body-guide.com/newagebooks/newagebooks05.htm

4.《全像宇宙投影》(共3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61372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01906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01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