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呼吸練習:首先將手按在心上,吸氣時手打開,用力吐氣將氣吐乾淨,重覆此步驟數次。接著將手移到下丹田處,重複同樣的步驟數次。

2.      呼吸的頻率,與我們的知覺層次有關,因為吸氣時我們同時吸入了宇宙的能量。古代的修行者發現了這一點,因此發展出許多關於呼吸的技巧。藉由強迫改變慣常呼吸的模式,我們得以突破既往處處受到侷限的意識級知覺視野,探勘浩瀚廣大的意識領域。這個世界遠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奧妙且不可思議,只因著我們有限的知覺能力,因此我們認定自己已經暸解了世界。然而我們的認知受制於過去,我們的思想全都是透過他人從小所灌輸給的殘渣,因此實際上我們沒有認知的自由,例如我們以為鋪在教室地上的軟墊是藍色的,其實它真的是藍色的嗎?若非我們的腦中已經事先被灌輸了藍色的概念,我們便不會覺知這軟墊是藍色的。因此我們所覺知道的世界,受制於我們腦中的概念與內容物,因此我們的知覺到的是經過扭曲的世界,就好比戴了一片墨鏡,看到的東西都會變成一片黑漆。一個沒有自由的人,就好比一個機器人只會重複過往的模式,盲目而重複的活在世間。而氣功練習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有機會突破既往的框架,擴展我們的知覺領域,進入那未知、無限的廣袤世界。透過強烈的呼氣與吸氣的能量衝擊,我們有可能在某個時刻,跳脫出既往的框架,突破自我的窠臼,這是氣功所使用的方法。

3.      什麼是「我」?是我的身體嗎?是我的情緒嗎?是我的思想嗎?是我的意識嗎?這些全部都不是。因為這些都是從別人那裏過渡而來的東西。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很多概念,而這些概念組成了虛假的自我人格,這是後天的「識神」。還有更高層的自我,屬於先天的「元神」,那才是我們本來的面目。

4.      有的人打坐時可以看見光,這是他先天的稟賦,或許是他曾經在第三眼的地方下過苦功,因此得以開啟眉心輪。在現代這個世代,隨著宇宙大環境的變動,能量即將轉入一個新的紀元。這個新世代的人類,必須得要開始發展並開啟自己的心輪。當我們的心輪開啟之後,知覺境界便會隨之拓展,開始能發展出一些特異功能,例如能夠憶起前世的事件,或是預知未來……等等。這些功能雖然只是修行的副產品,不是修行的主要目的,但卻也是拓展知覺領域的一個表徵。

5.      心輪的開啟,是這世代所必需要面對的挑戰。一旦某些人們沒有跟上這時代能量變遷的腳步,就會開始覺得茫然不知所措,因此這也就是為什麼這時代會有這麼多人罹患精神疾病、憂鬱症或者想要自殺的原因。即便是他們自殺了,也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內在的生命還是繼續著。

6.      靜坐練習:先進行幾次的呼吸練習,然後再開始打坐,可以幫助我們較容易進入狀況。靜坐時,剛開始可以控制自己的呼吸,運用呼吸將能量攝取至下丹田中。到後來漸漸要放掉控制,只是純然地觀照,讓呼吸以自然的韻律行進,也不需要強求特定的姿勢。此時氣會自動在全身的經脈中運轉,這是從有為法契入無為法的歷程。靜坐時,注意力放在鼻端,觀察氣息的進入與呼出,進入時神識稍微下照下丹田。鼻端屬於「離宮」(離卦),下丹田則為坎宮(坎卦),坎雖屬陰,其中孕育有真陽,靜坐功行日久,下丹田陽氣漸旺,則陰氣漸退,丹田會整個暖和起來,日久功深,自然有延年祛病之效。許多女生生理期來都會肚子痛,通常都是下腹部陰寒之氣過重所致。而人體的老化也都是從丹田開始的。因此丹田內陽氣的保養,對於養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7.      動功的目的主要在疏通阻塞的經絡、氣脈,而靜功則是避免能量外散,因此我們在靜坐時攢聚精神,累積生命的能量,準備好迎向未知。一旦我們心念外馳,即便我們身體還坐在這裡,能量已經隨著念頭跑出去了。剛開始練習氣功,宜先接觸動功,將我們體內的陽氣孵育到一定程度,再開始練靜功。如果機體本身陽氣過於虛弱就開始練靜功,一定會坐不住的。通常陰氣過重的人打坐,很容易就會睡著、疲倦,因此也沒有持續的動機繼續練習。

8.      與動功相較,靜功提供了我們一個向內自省與觀照的機會。透過靜功的練習,我們比較容易觀察到自己體內能量的流動與運作模式,這是靜功具有的特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