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彌勒素食是一家歷史悠久的素食自助餐館,開店已有十餘年之久。座落於台大正門對面,新生南路上聯經書局旁的小巷子中,不僅少了大馬路上的幾分喧囂,也吸引了眾多的人潮。

彌勒位居二樓,樓下為照相館的地盤。相館門口浮貼有許多學士照,年輕的雀躍溢於言表。門口還設有一喇叭,只要你在用餐時間經過,就有耳福可以聽聞陣陣佛曲清音。

登上短短的階梯,來到彌勒門口。門口右側有一書櫃,櫃中堆放著許多結緣法寶以及書籍,其中不乏許多能夠開導人心、闡發智慧的佛國典籍。(ex:佛說阿彌陀經、地藏王菩薩本願經、金剛般若般羅密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徳經...etc)如果你喜歡尋寶,你一定適合來這裡!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法寶免費,但它仍然需要你的護持和你的珍惜。

書可以留待慢慢賞析,智慧可以慢慢汲取,但是肚子餓了,也就不會想那麼多,直接衝進彌勒再說!呵呵 ^^ 肚子餓了嗎?數到三,我們一起衝進去吧。進了彌勒,哇!在淨儉樸素的擺設和柔和的燈光下,眼前端放著一盤盤香噴噴的菜,令人看了脾胃大開。在這裡,因為價錢便宜,所以你可以恣意地夾菜,不必擔心沒錢走出門外。

在彌勒櫃檯負責收錢的,是一位中年的阿姨,有著中短略捲的頭髮,蓬蓬鬆鬆,好像一朵剛吹開的棉花糖。也許你會以為這位阿姨是彌勒的老闆,其實不然。據她透露,老闆是一位壯年男子,似乎在廚房兼職掌除的工作。不過既然是她收錢,她也就是老大,老闆是誰似乎並不重要。

說到彌勒的計價方式,我倒是頗有一番心得。當你夾完菜至櫃檯結帳時,這位阿姨會以極為犀利的眼光,細細審視你的盤中物。經過一番左旋右轉之後,儘管你的擺設再為精密,總難逃過三百六十度的審查。也許今天股票看漲,阿姨心情好,就讓你便宜個5元;或許今天股票大跌,阿姨也必將這筆帳與您一同分享。在阿姨的觀念中,菜的種類數目遠比菜量來得重要。你拿四道菜(菜量多)一定會比你拿六樣菜便宜(即使每樣只拿一點點還是算『一道』),所以,想要吃得便宜又划算,就得注意這個觀念。另外,因為不是秤重,所以重量並不重要,重要的反而是體積。倘若體積過大,收費也就跟著水漲船高。不過阿姨因為年紀大,視力可能不是很好,有時因為眼花,可能會喊比較貴一點,不符你心中的期望。這時你只好認命了,因為你沒有反駁的餘地。

說到彌勒的菜色,那更是無話可說。香甜的紫米飯中夾帶有營養的養生五榖,富含維他命B群,為您的一天活力奠下根基。木瓜、鳳梨含有豐富的酵素,不僅可以抗癌,也十分香甜可口(不過彌勒的水果不便宜倒是事實)。此外,炸香菇、素魚排、燉番茄、豆皮壽司...等都是不錯的首選。喝不盡的仙草蜜和綠豆湯更是夏日消暑的必備聖品!更重要的是,彌勒的菜色每天都會更換,即使你天天來,也不會吃膩!

有時,上完了一整天的課,我總習慣到彌勒坐坐,享受一頓輕鬆的晚膳。或與友人共聚,共同分享心情;或者獨自用餐,享受身心靈冥合的安寧,都是一生中快樂的時光。我尤其鍾愛一人獨自坐在彌勒用膳,聽著淡淡的佛曲,品味天然的美味,沉浸在忘我的禪悅裡,靜享一天之中唯一輕鬆無壓力的時刻。其實我真的覺得,花個50元來這裡享受一頓飯,比起花三到四百元飲酒作樂,來得更為真實、幸福,你說是嗎?

吃完了,餐盤記得回收,下次記得再來....
也許下次我會在彌勒遇到你,
你不用告訴我你是誰,
只要給我一抹淡淡微笑,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