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心,是洞澈真實的不二法門。當你開始以直心看待身旁的人事物,你將經驗不同的體受。

到底什麼是『直心』呢?難道我們平常所用的這顆心,是一顆歪七扭八的心嗎?其實,直心的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儒家所強調的『誠』。當我們面對一件事實時,不妨問問自己,我們到底真不真誠?到底真不真實?

在與人相處方面,如何檢視自己待人是否以誠?就康德的道德哲學而言,我們永遠要將他人視為單純的『目的』,而非一種達成其他目的的『工具』(Treat other people as ends in themselves, never as means to an end)。簡單的說,就是把人當作人來看待,而不是當做滿足其他目的的工具。舉例來說,我今天捐了一大箱舊衣給貧苦的災民,不是為了要因此獲得什麼榮譽美名,只是因為我覺得災民需要資助而已。其次,我今天幫助你,不是因為你以前曾經幫助過我或是希望你以後會幫助我,只是因為我覺得你需要幫助而已。看哪!這就是康德的單純與直接。這種自然流露的真心,就仿如是孟子所提倡的人之四端(仁、義、禮、智),乃是善良真純的良知展露。正如孟子所云:『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我們若能以直心待人,少了利益糾葛的紛擾,相信更能交結許多益友。

其次,除了待人以外,對於理想的追求,也應以直心對待。舉例來說,升學考試是大家都會面對的問題。高中生想考取一流的大學、熱門的科系,部分大學生也想考取研究所。但是,當你決定要考之前,你有沒有問過自己:『我為什麼要升學?我為什麼要考這個學系?』我想很多人都會回答,為了前(錢)途著想。如此一來,單純向學的心便馬上被利益所扭曲,所謂直心,已不復存在。因為求學對你來說已經淪為吃飯的一種工具,只要能夠吃飯,對你來說就是有意義,至於這工具的本身價值,已經被抹煞乾淨了。當然,現在已經很少有人是真心為了求學問才繼續向學,不過若能保有這種赤子之心,那便值得讚嘆了。倘若不能如是想,也不必神傷,我們不免退而求其次,既要考慮未來的發展,也莫忘自己求學的初心。

吃飯也是一樣,若能懷抱直心吃飯,我會說吃飯便是一種享受。現代人往往雜思過多,吃飯時總是無法專心。嘴裡咬著花椰菜,眼睛盯著電視,心中想的卻是:『哎呀!我買的股票又下跌了!』如此一來,飯早已失其原味,菜再香甜你也無福消受。因為你的飯只是電視上的影像,你所配的菜餚只是心中隨著股票起起伏伏的思慮。如此一來,吃飯已經不再是吃飯,因為你的心已經不在吃飯上了!這樣,又怎麼可能期待你的胃腸不會消化不良呢?真的,將餐具擺好,不要懷抱任何其他目的 (不要邊看電視邊聊天),就只是為了吃飯而吃飯,安靜體察每一口食物從口腔進入胃腸,你會發現,即便最為平常的飯菜,也都能展露出前所未有的香甜。

在藝術欣賞的領域中,審美觀亦是如此。若能直心以待,便能物我合一、契入真實妙境。現代人對於『藝術』的定義,往往有不甚正確的見解。舉例來說,有位朋友向我提到,他認為一首歌曲之所以美,之所以值得欣賞、值得回味,是因為歌曲能勾起我們的回憶。同一首歌曲,可以勾起每個人心中的不同故事,戀愛也好、相思也罷,或喜或悲、或近或遠,總是讓人難以忘懷。所以這首歌,便值得稱為『藝術』。這種論調乍看之下非常合理,但其實卻是異常荒謬,因為這種審美觀,已經離『直心』有一段距離了。藝術之所以是藝術,美之所以稱為美,那是因為其本身即有價值!如果一首歌因為勾起了你的回憶而變得有價值,那麼,有價值的是你的回憶,不是歌曲本身。因為你在欣賞的,只是你自己的回憶,不是欣賞歌曲本身。在你欣賞回憶的同時,歌曲已喪失其價值,因為它已淪為你獲取回憶的一種『工具』。

最後,我想提醒大家一件最重要的事,也是大家最常忽略的一件事,那就是自我價值的標定。常常有朋友跟我聊到:『因為他愛我,所以我覺得自己有價值。』或者『很多朋友都很肯定我,所以我覺得自己很有價值。』也有悲觀者向我言道:『大家都不愛我,我已經失去繼續活下去的價值了!』 其實,遇到這種問題,我很想跟他們說:『傻孩子!你覺得你的價值有可能在你之外嗎?』你的價值其實在你自己內我之中,不在外界。直心看待自己,你就會發現,自我的價值是不假外求的。我有價值,是因為我本身即有價值,而不是別人說我有價值,我才有價值。假如你把外界對你的贊賞批評或是財富、地位當成自己的價值,那麼你會活得很辛苦。因為當有一天,財富散盡,朋友逐漸凋零之時,你所以引為傲的價值也就跟著凋蔽。如果價值存於內我,那麼不管外界如何變遷,我們都會是有價值的。我們唯一需要做的便是:『認識自己。』


如果你自己是好的,那麼無論走到哪裡,你都會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