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我同意科學的實用價值,也承認它確實帶給我們生活許多便利。但是對於光憑科學就宣稱有有真理的獨大論,我仍然不敢茍同。我們不得不承認,科學方法有其侷限性,也有其盲點,因此憑著一種有缺陷的方法,自然不可能找到真理。也許你會說雖然無法找到真理,但我們可以逼近真理,事實上,逼近多少真理還是個未知數哩!你怎麼確定自己已經逼近到了99.9%?

以下我就科學方法的盲點加以論述:

基本上,科學研究的精神乃是透過觀察,透過不斷重複的觀察與驗證,我們於其中找出自然界的一種普遍共性,這種共性我們名之曰定律,或是自然界的法則。

例如:

牛頓看見了蘋果從樹上掉下來,便猜測可能有重力的存在。而且我們也不 斷觀察到:具有質量的東西,將會不斷重覆從高處落下,因此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必有一種力把蘋果往下拉,所以我們就認為就重力存在。

這就是所謂科學的方法,也就是透過不斷的觀察與歸納,我們將自然界的現象整理出一個共性,這個共性科學將其奉為定律。然而最致命的缺點就是,這種歸納式的方法,並不能保證知識的可靠性。因為這種歸納法,不具邏輯上的有效性。

舉例來說:
晚上睡覺時,第二天都一定會醒來,這是我們每天都觀察得到的現象。
這種現象已經持續了數十年,而且不曾有過例外,
因此,透過歸納法,我推斷我只要睡覺,第二天一定會醒來。
然而這是不可信賴的推論,因為這是從過去推斷未來,
從已知推斷未知、從部分推斷全體(以偏概全)。
昨天睡覺今晨會醒,不代表今天睡覺明天一定會醒,
說不定突然一場地震把你壓死,你就再也沒有明天。


科學的推斷也是如此。雖然我觀察了一百萬隻天鵝,發現他們都具有共同的X基因,我也不能因此推斷每隻天鵝都具有X gene,因為說不定第一百萬零一隻天鵝正好不具此基因。所以照這麼說來,凡是利用歸納法所推斷出來的結論,勢必無法保障其百分之百的可靠。也許你會說,我已經觀察一億隻天鵝,就算只有一隻例外,我的結果還是接近100%真理,但是你忽略了你的樣本只取自地球,說不定與其他星球相較,你的一億隻只是冰山一角,說不定好死不死剛好在那個星球所有的天鵝都不符合你的觀察推論,那麼你的推論接近真理的程度恐怕連1%都不到,怎麼可以說是接近真理?這就是空間上的限制。另外時間上的限制也是科學的盲點,我昨天觀察到天鵝具有X基因,並不代表今天仍然可以看到X基因,說不定基因會隨時間改變。即便昨天看到,今天看到,好幾年來都看到,不代表此基因不會在某一特定時刻消失。(就像你昨天睡覺不保證今天一定會醒來的例子)

此外,運用因果律推斷的方法,也曾遭到 David Hume 的批判。Hume認為,因果律只是我們一種心理的習慣,同樣是歸納法的產物。牛頓說我們對一物體施力F,該物會運動,且其加速度為F/m,但是,我們確定這它的移動是因為我們推它?也就是說,推她跟移動是兩回事,可能我們推它,而且它剛好在那一刻移動,因為兩者接續發生,而且時間相近、屢試不爽,所以我推斷它的移動是因為我的施力。但是Hume認為這只是一種心理期待,因為我們每次施力它都恰巧會移動,所以當我們下次施力時,便會期待它會跟著移動。也許今天移動,明天移動,幾百年來都移動,也不能保證將來某一天我們施力它一定會跟著移動。幾百年也許算長,但與宇宙壽命數億兆年相較,仍然只是浮游須臾。

你也許會說『因為每次觀察都是這樣,所以它是這樣的機率很高』,但是這句話本身也是歸納法,你不能因為每次都符合,就推斷自己的理論逼近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