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寒論》:「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

《麻黃附子細辛湯方》

麻黃 2 錢
細辛 2 錢
炮附子 1 錢

三碗水煎煮成一碗熱服。

此方出自仲景《傷寒論》,主治少陰傷寒,兼有太陽表證之感冒。
體質虛弱的人,太陽一旦受邪,有可能直中少陰,
此時雖有太陽之表證(惡寒、惡風、骨節煩疼、項背強痛),然脈象卻反沉
(太陽證理應脈浮),此時是寒邪由表直透內裡,必須表裏同治,不可單用
麻黃湯、桂枝湯等發表之劑,免有亡陽之虞。是以本方用麻黃以散表邪,
輔以附子溫中,再加上細辛入少陰腎經提取津液中潛匿之餘邪,
可謂配合完美。

我這次感冒,嘗試用此方煎湯服之,果然1~2日即痊癒,可謂甚速。
此方一帖不過三味藥,僅台幣12元,
藥簡而意深,偉厥之功寓於平凡之藥,這正是經方(專指《傷寒》、《金匱》中之方) 的獨特殊勝處。
經方通常用藥都非常簡潔,也少出現時方中昂貴的藥材,效果往往又倍於時方,
所以說《傷寒論》《金匱要略》這兩本書一定要好好研究,以後將受益無窮。

P.S 1最近在圖書館中發現一本 余無言的《金匱要略新義》,甚為可喜。
因為此書早已絕版,有緣能夠碰到,算是萬幸。

P.S 2 本湯喝起來有一種細細辣辣的微妙覺受,應該是細辛在作祟。 這種美妙的味覺我倒是第一次經驗,只能說喝起來很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