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人:徐慧茵 中醫師
筆記整理:了月

------------------------------------------------------
一、婦科重要的臟腑:肝、脾、腎,另外因為心主思慮情志方面,所以也很重要

二、研讀中醫婦科之推薦書籍:
1.醫宗金鑑之《婦科心法》
2.《景岳全書》之婦科篇
3.《傅青主女科》

三、月經的審法: 期、質、色、量

1.期:又可分為月經週期與經行之時間長短兩個要點

(1)月經週期:提前、延後、前後不定、閉經(3個月以上不來),正常為21 ~ 35 天,以25天為佳。

(2)經行時間:每次月經來潮大約持續 3 ~ 7 天為正常。

(注):
*月經週期超過37天才來:大多都不排卵
*月經正常起始年齡:14歳 (二七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
*月經提前多為虛症:
(1)脾虛不攝血:歸脾湯
(2)腎虛:六味地黃丸 + 淫羊霍 (陽生陰長) or 當歸補血湯

*月經延後多肝腎陰虛:一貫煎

*前後不定期以肝鬱為多(傅青主):定經湯 (芍藥、柴胡、黑荊芥、四物湯加減)
*崩漏:經期間失血
(1)少女:以腎經為主 (少女腎虛也會前後不定期)
(2)中年婦女:以肝經為主
(3)更年期後:以脾經為主

*基礎體溫可以反映經期陰陽之變化(夏桂成:序貫法):基礎體溫表
(1)排卵前正常體溫在36 ~ 36.5度間(中央區間)。
(2)35.5 ~ 36度區間(下區間)以候陰,36 ~ 37.4度區間(上區間)以候陽
(3)排卵前體溫落於下區間為陰陽俱不足之症候。(腎陰不足)
(4)排卵前體溫先下降,排卵後快速上升後呈高原狀持平,此為樞機(肝),體溫宜在3天內上升0.6度,
若曲線上升平緩無力,以活血法處理。
(5)若上升後無法持平如高原狀反緩降者,為陽虛;曲線呈馬鞍狀下陷為血虛;
曲線大起大落、起伏不定為肝鬱。
(6)基礎體溫偏低,補氣血陰陽,宜毓麟珠(四物 + 四君 + 鹿角霜) (可另加 川椒、菟絲子、紫河車)


2.質:
(1)稀:多為虛症
(2)稠
(3)淤塊:銅板大以上才算,分寒凝或血瘀,寒凝多為吃冰引起


3.色:
(1)正常為正紅色
(2)淡:血虛或氣虛

*上廁所時經血一起流出:虛症
*經血似銅水,稠亮而油綠,為大虛大寒之症,宜用附子溫陽散寒,並溫灸關元、三陰交。
*經血似豬肝血水暗沉,為氣血兩虛之症
*下腹以手觸診發現涼冷,喜按,為陽虛,此診法尤以月經來時最準。
(肚臍後方為肝臟,肝圓韌帶,而肝藏血)


4.量:50~100 C.C

*標準月經護墊後面可以看到血色,表示月經量不算少。
*經期月經量少或可破血活血,順勢而導,用生化湯,加三陰交強刺激。
*溫經湯:無論寒熱虛實均可用。
*四物湯:以調陰為主。


四、崩漏(血流不止)

1.懷孕:為流產的徵兆,須安胎,不可用活血化瘀藥
2.久漏必虛,必有瘀:三天止不住血,一定要通瘀 (熱入營分,會動血耗血),宜用生脈飲 + 參三七
3.參三七:一天可吃五分,在 9:00 A.M. 或 3:00 P.M.,可防止血瘀阻
4.更年期後要注意內膜增生問題:尼姑、未婚女性易患內膜增生,但不易患子宮頸癌。
可用龍膽瀉肝湯 + 大黃、貫眾、益母草 處理
5.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瘤:屬難症,易演化成子宮體癌,需用活血化瘀法處理之。
6.子宮肌瘤:婦女常見,不會變成癌症,若有虛狀可用生脈飲 + 附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