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後,在故事中聽到關於女媧造人的故事,總覺得那是一場遠古以來的神話,也是大人為了要哄小孩子入睡所編想的故事。女媧隨手抓起了一把泥巴,沾了一些水,捏成了一個個的男男女女。但是泥巴終究是泥巴,只是個沒有生命人偶罷了!直到女媧向泥偶吹了一口氣,泥偶才動了起來,成了活生生的人類。倘若真是這樣,那口氣中一定含著某種靈魂的元素,否則屬於物質世界的泥土及水份,如何能夠發演出人們無窮的幻想以及悲喜交集的心情?人們又如何能夠在漫漫歷史的長河中繼承一種永不熄滅的精神,開枝散葉繁衍出光輝的譜系?

至盤古開天闢地以降,地、水、火、風四大元素誠然建構了巍巍的物理世界,在遠古東方的大地上,豎起了一道綿延的萬里長城,昔日那是抵禦外族的防禦工事,今日卻成了華夏民族心中文化的根柢,成了緬懷中國老祖宗的牌位。然而,倘若這世界只有物質,那麼人類的心靈世界,難不成僅是幻想?

生命到底是物質還是心靈,成了哲學界與宗教界爭相探討的熱門話題,當然這誠然也是每個人都甚為關心的課題,因為人們對於未知總存有期待與迷惑,人們不知道自己死後會到哪裡去......你呢?你知道你會到哪裡嗎?會到天堂還是地獄?抑或死後化為一片空寂,滅於無所滅處,就像一朵曇花瞬間飄逝,它的生命輕到還沒讓人覺察就已滅了蹤跡?


順治皇帝曾經有此一嘆:

天下叢林飯似山     缽盂到處 任 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惟有袈裟披最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一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亦不去     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意     何日清閒誰得知
世間難比出家人     無牽無掛得安閒
口中吃得清和味     身上常披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     逍遙佛殿 任 君嘻
莫道僧家容易做     皆因履世種菩提
雖然不是真羅漢     也搭如來三頂衣
兔走鳥飛東復西     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     萬里江山一局棋
禹開九洲周伐紂     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     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卻紫袈裟     只為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     因何落在帝皇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     征南戰北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歸去     管甚千秋與萬秋


身為帝王的順治,對於生死竟有如此的慨嘆,而身為凡夫的我們,不免要捫心自問,我們又為何到此娑婆世界走這一遭?我們是誰?我是自願來的,還是帶著千百個不願意的來到這裡?這一切一切的生死謎團,就像一股黑濛濛的無明業氣,包圍著每個眾生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