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大樹,數十公尺高,樹幹有幾人合圍,而它所需要的養分,和動物比較起來其實是微不足道的。為何一般人需要那麼多的食物?除了多以外還要講求精美,以飽口腹之慾。與其他生物比較起來,人類確實是麻煩得多。而這些是不是和我們的演化過程有關呢?

釋迦牟尼佛在《阿含經》中對於人類的起源,曾有詳細的描述:

比丘當知:或有是時,水滅地復還生。是時,地上自然有地肥,極為香美,勝於甘露。欲知彼地肥氣昧,猶如甜蒲桃酒。比丘當知:或有此時,光音天自相謂言:『我等欲至閰浮提,觀看彼地形還復之時。』

光音天子來下世間,見地上有此地肥,便以指嘗著口中而取食之。是時,天子食地肥多者,轉無威神,又無光明,身體遂重而生骨肉,即失神足,不復能飛。又彼天子食地肥少者,身體不重,亦復不失神足,亦能在虛空中飛行。是時,天子失神足者,皆共號哭自相謂言:『我等今日極為窮厄,復失神足,即住世間,不能復還天上,遂食此地肥。』」

由此觀之,人類是光音天眾來此,部份天眾因貪食地蜜,淪落人間定居。我們的祖先是被「食物」所影響,產生形體的變化而留居世間的。


食物、藥物與健康

圖1/釋迦牟尼佛指出,人類的祖先是因光音天眾貪食地蜜,產生形體變化而淪落世間定居──由此可知,「食物」對生命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對現代人來講,流行於西方社會的說法是「You are what you eat.」;對國人而言,則是「以形補形」,像吃豬腦補腦、吃豬腰補腎等等。雖然以醫學觀點來看,某些誇大的傳言並不可靠,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它又確實是如此的。像西方社會傳統以喝雞湯來治療感冒,一度被醫界否定,但是現在醫學研究則肯定它可加速感冒痊癒的效果。另外長期以來在患者間口耳相傳,可以食用動物軟骨組織來改善症狀,吃骨補骨,一些健康食品業者更推出軟骨中的成分軟骨素(chondroitin)及葡萄糖胺(glucosamine)來加強關節的保健效果,但是這些一直無法受到西方醫學的重視。

然而最近一則發表在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358;251-256,2001」上的臨床研究發現,總共有212位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採用雙盲研究,每天補充葡萄醣胺1.5公克持續二個月時間,發現可以使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的疼痛症狀減輕26%,而且活動力增加了43%。

相關的研究發現,以葡萄醣胺和西藥(ibuprofen)進行療效比較時,葡萄醣胺和西藥在改善症狀的效果上不相上下,而在副作用的比較上,葡萄醣胺則完全不會產生胃潰瘍的副作用。以動物軟骨中的成份葡萄醣胺來治療病患,在經口服葡萄醣胺後,發現葡萄醣胺可在軟骨組織中形成聚葡萄醣胺,幫助增加關節腔的軟骨發育,以及增加關節腔的潤滑液。現正遭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的患者,可以多吃軟骨組織以達到吃骨補骨的效果。

圖2/藥物用在人體後會產生副作用,是因為藥物本身的圓滿性還不夠,如果能從佛性的角度來開發藥物,對於病人的幫助將會更大。


上述觀點都是以物質相為基礎的討論,從佛乘宗十大一如──體、相、智、德、理、事、能、用、時、空的觀點來看,物質相的探討僅僅是十大裡面的一大而已,相對於物質相的精神層面,即能量相,則從來未曾有人涉獵過。因此某些事情若僅止於物質相上的討論,有時反而是滿危險的,例如飲酒。



圖3/許多專家與醫生都認為適量飲酒有益健康,但,酒真的對人體沒有任何副作用嗎?

一般而言,適量飲用啤酒或紅酒等有益健康是大家都接受的事實。最近德國啤酒製造商聯合會指出,喝啤酒可降低患癌症、中風及心臟疾病的風險,因而鼓勵德國年輕人把時間花在啤酒館而非健身房。該聯合會會長在一項記者會上指出,去年德國人平均喝掉略高於123公升的啤酒,低於十年前的147公升。他把啤酒消耗量減少的部份原因歸咎於瘦身風潮及年輕人流行飲用所謂的活力飲料。

而專家及科學家在去年十月於布魯塞爾舉辦為期一天的「啤酒與健康」會議上指出,啤酒不只具備鎮靜性能,還可減少心血管疾病並預防癌症與骨質疏鬆。荷蘭科學家於今年初對八千人進行研究所得結論,適量飲酒,不管是啤酒、威士忌或葡萄酒,可降低獲得老人痴呆症的風險。

由這些研究看來都是支持適度飲酒的,但李導師卻以他在深禪定中所見,苦口婆心地不斷開示,從釋迦牟尼佛以來便禁止弟子飲酒,其原因即在於酒會傷身、腐蝕神經系統,甚至破壞乙太禁網,因此為了保護身體的健康,戒酒絕對是必要的


喝酒會腐蝕神經系統!


生:佛乘宗對於喝酒有什麼看法?
師:修行人最好不喝酒,對脊椎、氣脈、神經系統傷害很大,且無法復原

(摘自1997年11月19日李導師於台北60期上課開示)

 
生:醫生常常告訴病人,每天喝一小杯酒幫助氣血流通,說那是好的,是不是真的?

師:一般人單純以酒為藥物,身體上面,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臟脈搏的跳動跟血管的擴張。可是有好處、也有壞處,同時也會傷害他的神經系統;因為每天一小杯的量很少,對神經系統的影響不會那麼明顯;可是長期喝酒,他的神經系統多少會受到腐蝕!

對有修行的人,就不要喝酒!因為修行人本身氣血就會流暢,既然已經可以用這種方式做到又安全、又通暢,就不要有酒的副作用。也就是說,酒對一般人有幫助的部份,你自己已經可以做到了,那麼酒對一般人有害的部份,你就可以不需要了!你如果要促進血液循環,做做「降龍伏虎」好了,保證做三下,你就氣喘如牛、血液循環得很快。

(摘自1999年5月8日李導師於美國洛杉磯分會上課開示)


 


圖4/李導師以在禪定中所見,指出喝酒對脊椎、氣脈、神經系統傷害很大,且無法復原!

生:我們修行人如果世間法上不得已(例如應酬)時,到底可不可以飲酒?

師:在修行上面,飲酒是很危險的!人類的生物能都從脊椎骨最下面這個地方開始,脊椎骨最下面的這一塊尾椎,事實上是氣的本源。最外面這一層叫生物能,一般的生命形式都有生物能的存在;第二層稱之為星光層,星光層就是靈能,在生物能與星光層之間有一個東西稱之為「乙太禁網」。


由於乙太禁網的阻絕,讓你的生命能的現象、你的念力產生的生物能的能量,沒有辦法進入星光層,能進到星光層以後就是神通。乙太禁網把你阻絕住,它阻絕你成聖、成賢、成菩薩;乙太禁網也同時阻止你變魔、變妖、擋住外靈的進入。有些人受到外魔外靈干擾,變成精神異常,事實上是乙太禁網破掉了!人類只研究腦部神經部份是研究不出來的,事實上是你在受到強烈震盪時,乙太禁網破掉,影響到你的腦細胞。你的腦細胞受到外在干擾、被外在的能量震動,外面的波進佔到你的腦部,影響到你的心,這就是我們所謂「精神異常、外魔入侵」的生理狀態。


我們修行,就是將這個生物能變成氣能,這是第一個階段;再來氣能要進入靈能,靈能就開始有神通;靈能再來進入心能,這是大神通力;心能再往上就進入光能,光能是證道前最後一個關卡;超越光能就是佛菩薩。


靈能的時候,五神通會慢慢出來,可是能量還波動不穩定;到心能,要修廿四小時皆定,將你的能量慢慢累積,而不會產生波動的情況,當你能完全定住了,這時候就進入心能,也就是進入大神通,你的內法界可以影響到外法界,譬如可以影響颱風、地震,這就是心能的現象。再往上是三覺,身覺、心覺、氣覺,覺悟無常正常用,三覺完全融通之後,就進入法性、法明心見性的境界,這時候的大神通力就更龐大了,可以影響未來很多事,不僅僅是影響地球。心能到光能之間有一個很重大的界限稱之為「漏盡通」,諸漏皆盡,漏盡通全部修完,超越光能,就證初地菩薩。法身無形、無相,光亦為相,光是人類最低可見的能量相,事實上光能只是一種形容詞,到最後終究是一種能量,是無形無相的。


從生物能到了氣能,自氣能要進入靈能時,就必須突破這個乙太禁網,這時候你的定力越來越重要,定力不夠會招引外靈、外魔。那麼喝酒呢?酒是液體,進入體內後就會蒸發成為氣體,而氣體的分子非常細微,會穿越乙太禁網,而且酒精有腐蝕作用,會把乙太禁網腐蝕掉!乙太禁網破掉很容易外魔就入侵了,所以不是很多人喝酒喝到腦麻痺?肝功能喪失?肝不是解毒的嗎?它除了將你所吃的物質相的毒素分解之外,它還有一個功能:「解外魔」,解除外在負能量的脂肪。所以喝酒最傷肝,肝功能會越來越不好,因為你的乙太禁網慢慢在腐蝕、在破掉。如果你是一個修行人又喝酒,那非常危險!因為你本身的定力不夠,沒有辦法將濁惡之氣排除掉,不能讓進來的都是光明的能量。當你的定力一旦被破,就會招致外靈外魔,你的能量場又會影響到周圍的種種,所以最好不要喝酒!

(摘自1991年4月28日李導師講授《維摩詰經》時開示)


 行十無量心 身體最健康


生:就隨緣保任而言,怎麼吃對身體最好?

師:人的生命體之所以能夠延續,第一個,它不斷再「生」;第二個,它的「命」可延。

圖6/身心一如 --- 心量是正面的、善的,身體就會變得健康;心量是負面的、貪瞋癡,身體就會開始生病。

「生」是細胞的生生不息。一個人的細胞產生質變,就稱為癌細胞。細胞從親氧性變成厭氧性後,血液裡對氧的吸收愈來愈低,細胞生生不息的力量被轉掉了,五臟六腑的功能就衰退。目前人類對治療癌症沒有辦法,因為把它當病理來研究!但是癌本身是沒有細菌的,它是細胞質的變化;如果你能夠將體內的磁場改變,就不會產生某一個能量在體內的共振,就不會產生癌症。為什麼這個不好的能量會產生在你的體內?是你的心不對了,任何患癌症的都在貪瞋癡裡;所以我們治療癌症要從心先下手,把心量錯的地方轉換掉,自業轉──自己的業力轉在於念轉啊!這個念符合十無量心時,就清淨掉了。

圖7/修行要快,沒有副作用,最好的方式是吃八分飽,重質不重量,配合心量上面十無量心的實行,就可以迅速的突破。

吃食物是為了延「命」,對於細胞本身「生」的影響不大。所謂「氣飽不思食」,如果你讓細胞生生不息的力量愈大,你對食物的需求就愈少。食物的目的是補充能量、養分、夠你活動的力量,所以食物是最低等的能,這個能可以讓你的命延續。譬如吃素食,能量就比較清;能量比較濁的食物,在佛教叫做業力重,這個能會分佈到你全身,影響到你身體這個命的健康。


但是如果你修行得很好,足以將吸收進來的毒素化掉,也就是足以把業力度化掉,那吃什麼都沒有關係!我比較不贊成吃蕈菌類食物,因為蕈菌類生長在有陰溼之氣的地方,像腐木縫裡,陰暗、溼氣又重,木身吸收不到日月精華,嚴格來說最好不要吃。


就吃冰來講,真的不好!一個生命體通常會維持恆溫狀態,冰食進入之後,會造成五臟六腑及氣脈的緊縮作用,讓細胞承受不住,細胞的活動力就降低。蛇為什麼要冬眠?因為太冷,牠承受不了,牠的細胞、五臟六腑的活動力都減低了!

還有,睡覺前不要吃東西,如果你要修行快、成就快,而且沒有副作用,最好的方式是飯吃八分飽,吃飯要重質不重量,剩下是修行。「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氣補不如心補」,心就是你的十無量心,你的修行境界到你跟整個法界同體同理時,你吃什麼都一樣。為了配合修行,基本原則:「重質不重量,吃八分飽」這樣就好。


(摘自1991年8月3日李導師講授《維摩詰經》時開示)

 

淨食──讓食物放射純淨的能量


生:有一種韓國的醫學,是按穴道,然後看你該配合吃什麼東西?這跟我們講的身心有沒有什麼關係?

圖8/食物進入到體內,如何讓它發揮最大的功效?唯一的辦法就是,讓食物所放射的能量都是純淨的,這就是真正的「淨食三昧」!

師:沒有關係。食物進入體內,這個物質的能量轉換成我們吸收的生物能。它對於有關的業力、清淨的改變,並沒有幫助。它只是調養身體,如同中醫講的養身。

很多病症的現象並不是調養身體就可以解決的,任何病相的產生,都是對佛性的不明瞭,或是在應用上面出了偏差。佛性本身的光明圓滿與善、它的戒定慧並沒有這樣用,是你自己用在了貪瞋癡上面。如何讓一個食物進入到我們體內,可發揮到最大的功效?因為任何一個食物都是由電子組成,在吸收的過程裡面,它都會放射能量,那麼如何讓它所放射的能量都是純淨的?這個遠比我們吃什麼東西來得重要,當然如果吃得正確,比較能配合你的體質來消化,會事半功倍。

圖9/食物進入到體內,如何讓它發揮最大的功效?唯一的辦法就是,讓食物所放射的能量都是純淨的,這就是真正的「淨食三昧」!

你看古代的修行者,修到三地以上,甚至吃重毒的砒霜都不會怎麼樣,因為他足以將這些食物做到絕對的淨化,只會釋放好的能量,而不會釋放濁惡的能量。所以我們的「淨食三昧法」前面的禮佛拜懺文,是讓自己的心清淨,身就清淨相應。當我們在清淨之中,這個食物縱然有毒素,我們吃進來也比較會好一點,因為不相應,就不產生共振;當然也有可能中毒,除非你修行越高就越不會。也就是說,越相應的東西越容易發生作用,越不相應的東西越不會發生作用。如果這個食物中有好的部份,我們就很容易的吸收轉換。「淨食三昧法」後面的三聲九字禪, 大自在王佛的佛光照在食物上,表示這些食物再經過一次淨化,它能盡可能的把好的能量釋放出來,不好的能量就不會釋放出來。


再來,將你自己的法身跟這些食物結合為一。法身,具足一切光明圓滿與善,在你的嘴巴、你的肉身、你的世間法的相裡面,還沒開始動作、還沒吃它之前,你的法身已跟它合而為一了。所以你並沒有在吃別人,你是在吃你自己,因為一合相!你發悲願修這個法,除了本身內在清淨外,同時也是你跟食物彼此在作最坦誠的一個交流,讓食物將它最好的能量放射出來供養你、幫助你,這就是一個佛法的精神在科學上面所產生對生理變化的效應。吃什麼食物,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摘自1998年12月26日李導師於美國洛杉磯分會上課開示)


斷食對身體有害無益

生:所謂斷食醫療,並非針對修行人,如果對一個生重病的人做,有幫助嗎?
圖10/一個人已經生重病了,他吃不下是沒辦法,吃得下就該給他好好的吃。

師:食是相似法身以後的問題,不要蠻幹,對身體一點好處都沒有。如果照這說法,那衣索匹亞、盧干達的難民(他們不是斷食,是沒東西吃),就不會生病了,為什麼一個比一個嚴重?


斷食,是在氣能轉換成靈能的時候,為了減少生物能從物質狀態吸收能量所造成的障礙,才配合很多功課來做斷食;它有一套非常嚴密的生理功課配合著做,不是蠻幹做的。必須從你的本體、本質能產生高能量,那時候配合斷食,做起來速度會非常快、成就也非常快。


一個人已經生重病了,他吃不下是沒辦法,吃得下就該給他好好的吃。斷食有什麼幫助?他本身沒辦法產生高能量,還不吃東西去減低自己的抵抗力?不對嘛!要能達到自我療法,是在你本身能產生高能量的狀態,重新只選擇好的細胞部份、有免疫力的部份,讓它活絡起來,讓病菌或癌細胞的活動力降低,這才對嘛!

(摘自1995年6月14日李導師於台北38期上課開示)

圖11/斷食對一般人而言,只有害處沒有益處。真正的斷食,是在氣能轉換成靈能時,配合嚴密的生理功課來做的。

生:今年三月做斷食法七天,又吃兩個禮拜流質的東西,第四個禮拜時,覺得全身無力虛脫,醫院檢查不出病來,但人一直沒有元氣?

師:斷食不能這樣子!斷食要在產生靈能以後、到相似法身以後才能斷。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每天都在質能互變,吃東西進去到腸胃裡面消化吸收以後,變成生物能供養我們,你斷食的時候,生物能的來源減低了,你拿什麼來補充?你沒有東西補充啊!


練氣功也不能斷食,練氣的人,是從生物能不斷的抽離能量來補充氣能,斷食以後沒有生物能的來源,也沒辦法來補充能量。


只有一種情形可以,就是到了靈能以上境界的時候,因為已經進入生理狀態和心理狀態合一,你心裡狀態的安定祥和,補充進來的是靈能,你一斷食,低層次的能量減少進入,高層次的靈能隨即取代,在不斷的把低層次能量排除在外的過程當中,你補充到很高的能量,這才是斷食的意義。你沒有達到那種境界的時候,採取斷食反而對身體不好,所以斷食真的不是能蠻幹的!

(摘自1996年8月19日李導師於台北50期上課開示)

法界萬相皆是大醫法

生:弟子上週檢查血液,白血球過低、只有兩千多,正常人是六千多、七千…?
師:吃滷海帶、吃蕃茄,看黃俊雄的布袋戲──射雕英雄傳。法界萬相皆可為佛法,既為佛法,即為大醫法!醫療不一定用舌頭去觸,牙齒去咀嚼、去吃才一定是醫藥。耳朵聽九字禪聲陀羅尼一樣可以當醫藥,眼睛看影像一樣可以當醫藥,眼耳鼻舌身意都可以啊!

(摘自1999年12月9日李導師於心法一上課開示)

法界萬相皆可為大醫法,真好。現代的醫學也證明茄紅素與維他命A和免疫力確實有關。而海帶中的碘與甲狀腺素的合成有關,因此與免疫力也有密切的關聯。能量相的部份與看布袋戲放鬆心情的心理狀態配合,不藥而癒那是當然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