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前常常抱怨痛苦,生病痛苦,考試痛苦,與他人吵架更是一種痛苦。痛苦真是無所不在,可以說是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有痛苦在。回想一下,你今天有沒有忘了痛苦呢?唉呀,真是糟糕,藥可以忘記吃,鑰匙、皮包可以忘記帶,女朋友可以一天不說我愛你,但痛苦卻始終忘不了,你說這糟不糟糕呢?

前幾天七夕情人節,我想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想必有許多單身男兒深陷痛苦的深淵中。或許前天手機被偷,或許被老闆臭罵一頓,也或許整天頭痛、胃痛,這一切的一切,無一不是痛苦的根源。怪不得佛陀以三界火宅喻娑婆世界,好比房子失火了,你又如何住得安穩呢?不過,你有探討過痛苦的意義嗎?我想許多人痛苦都沒時間了,怎麼還有時間探討痛苦的意義呢?(笑XD)

也許你覺得痛苦就是痛苦,『享受』他都來不及了,有什麼好探討的呢?對啊!如果你想『享受』痛苦,那你就慢慢『享受』吧!等受夠了之後,歡迎與我依同來探討。當然你也一定要享受過才有資格談,否則沒有經驗與實證的討論,多半只是紙上談兵罷了,這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好了,回歸正題,今天要討論的問題是『什麼是痛苦?』。要了解痛苦,就要從字義上下手。一般人常把痛和苦放在一起講,因為放在一起才會痛苦XD,不是嗎?痛是痛,苦是苦,有人規定一定要又痛又苦嗎?痛是(六)根的作用,苦是(六)識的作用,這是一連串的作用過程。外境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先與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嵌合,再由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加以判別,總稱為十八界,這就是痛苦形成的原因。

重點來了,這也是我個人經驗的菁華所在。諸位應該注意到痛和苦其實是不同作用了吧!然而這有什麼重要性呢?你會說知道歸知道,痛苦照樣來呀,是不?不過,既然痛苦不是一體,而是兩種連續的作用,我們就有辦法中途加以攔截,而這也就是今天的重點。套句佛家行話,就稱為『捨識用根』。

什麼是『捨識用根』?什麼識什麼根?紅柿、蘿蔔根嗎?想太多了。說白一點,就是『捨苦用痛』啦!也就是說,痛是一種中性的知覺,跟味覺中的酸甜苦辣一樣,是不帶有色彩的,亦是理性而中立的,但苦卻不然。苦是自心意識所分別判準的感覺,苦是情緒化的產物,是你自己製造出來的。簡單的說,痛是原料,你的意識是工廠,苦是成品。而所謂捨識用根,就是把原料放著不理他,你不加工,他怎能變為成品呢?今天你胃痛,胃痛就只是胃痛,只是一種中立的感覺,你為什麼要製成苦果呢?痛是胃在痛,苦卻是心在苦,況且把痛製成苦,痛也不會減少,何必自找麻煩呢?

痛就痛,放著他不管就好。或者你也可以試著抱持一種欣賞的心情,欣賞自己的痛覺。金剛經中提到佛陀昔於歌利王前割肉餵鷹,佛為何不生嗔恨心?難道佛不會痛嗎?想太多了(佛又不是植物人)。因為無我相。沒有一個我在痛,痛就只是痛,也沒有我可以苦。我想箇中深意留待諸位體會吧!想透了後,痛當然還是照痛,不會因而減少,不過苦不苦,就各憑本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