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想,我學佛也已經屆滿一年了,這一年來,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其中苦樂皆具。也許這一年來,我最該慶幸的就是,我沒有退失學佛的道心。

記得初次接觸佛法,是在偶然的因緣下,那時是大一下學期(大一上以前我信奉基督教)。因為家母那時開始接觸、信奉一貫道,也有吃素的習慣,而我也覺得吃素不錯,所以就跟著母親一同吃素。就因為吃素的因緣,我常常到台大對面的彌勒素食用餐。這間彌勒素食,也就是我學佛的濫觴。

彌勒素食店外有一書櫃,放著許多佛教書籍。我自幼對神秘的事物也總是特別好奇,雖然當時信奉基督教,但是生命中還是有許多疑問無法解決,對聖經的觀點也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所以我便隨手拿了一些佛書,閒來無事便翻翻看看。當時我信奉基督教已有兩年時間,心中好像也對神有所經驗,也就是我體驗過所謂聖靈充滿的喜悅與平靜。此時,我心中的直覺告訴我,神說除祂以外,不可以信奉別的偶像。所以我當初翻閱佛書,心中仍會有罪惡感,我常問自己神會不會處罰我?起先我也對佛書的內容抱持著些許抗拒的成分,但是當我讀到了佛陀對因緣生滅的論述,以及四諦的解脫方法,我實在沒辦法做出任何辯駁,因為那法任我如何思惟,竟都是如此的圓融、如此的真實。

再者,彌勒素食店內常會播放佛號歌曲,不知怎麼的,我很喜歡那種平靜的旋律,即便我心中的神叫我不要去聽,我還是不知覺會沉浸在佛號裡。我發現,當我沉浸在佛號裡時,我感覺到了佛陀慈悲與智慧的加披,那種安靜那種自在,和被聖靈充滿的感覺,其實沒有多大的差別。而我現在才知道,那是一種定境,是定中生發的慈悲喜捨與輕安,不管是心唸專一於神或者是佛,都是一種禪悅。

一個舊思想的瓦解,是需要費一段心力。當我我漸漸的遠離基督教,一步步踏上學佛之路,這過程我走得十分艱辛。首先是人情的壓力,教會中有許多弟兄姊妹,問我為什麼那麼久沒去教會,我總是不知道如何回答,只得以忙碌二字來搪塞。再者,我也會怕上帝會不會處罰我,死後會不會下地獄,心理總是有所顧忌。幸好,我走過了這段路了,我後來終於皈依三寶,成為佛門子弟。

打從初發心學佛至今,已有一年餘。雖然我看了不少書籍,也讀了幾本佛經,但我覺得我該走的路還是很漫長。學了那麼久,發現自己學得最多的不是慈悲與智慧,而是一顆增上慢的心。學到後來,我曾一度認為別的宗教不是正信,唯有佛學才是正信。我也喜歡和別人辯論我自以為是的真理,但辯到最後,總沒有一個結局,大家只想爭嘴巴上的一個輸贏。經過反省與檢討,我發現這只是一種我慢的心理。任何宗教教理當然各異,但基本上都是勸人向善,我連善都做不到,又有什麼資格批評其他宗教的教理?

學佛學久了,不知不覺也開始審視別人的缺點。自己總是認為別人慾望多重、眾生多麼無明,自己有幾兩重卻未曾秤過。大家都懂得要求別人改進,卻鮮少看見自己的缺失,我也是如此。希望以後我在批評任何人、事、物之前,都能先想到自己。自己做不到的事,就沒有理由要求別人。如果以後大家有緣與我在一起,希望你們都能幫助我修行。當我在批評、抱怨時,要提醒我先想想自己。你們如果自覺做了對不起我的事,我因此生了氣,那你們就不再對不起我了。

願我能時時觀照自己的生命,願我能寬心對待諸有情。
這是我的願望,也是我一生該要面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