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真的病了,而且病的不輕。不知道是不是壓力太大的緣故,總覺得胸口悶悶的。最近,我又感冒了。整天頭都昏昏沉沉的,不知道自己今天到底在做什麼,感覺生命就像是行屍走肉般那麼不值錢。有時候,我會問自己,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這世界充滿了那麼多痛苦?為什麼以前的我還可笑得以那麼快樂、開懷?

從前的我,總是天真的認為要快樂其實不難。但是,近來在病中,我才深刻的體會到,對於苦難能夠不為所動的人,想必在修行上已經有一定的階次。在順境中能夠保持樂觀開朗,也許就像我以前所想像的那麼容易。但是要在逆境中也能時時刻刻保持微笑,就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成就的心境。短暫的逆境以及不順就還好,也許淚流一流,牙關咬緊,一天也就可以過去。但是,一成不變的生活以及逐漸累積的壓力,就沒有那麼容易解決。因為這是慢慢累積的成果,而且平時不易察覺。等到爆發出來,往往都是慢性的憂鬱。尤其是碰到生理上出問題時,心理的情緒就會連帶受到影響。雖然說不出有什麼值得煩惱的問題,但是精神就總是那麼差,做任何事總是沒有什麼動力。

從前的我,真是說有多樂觀就有多樂觀。但是我不懂,現在的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思緒突然變得又多又雜,心裡常常掛念著某些從前不以為然的事情,致使唸書也都不能專心。從前的我,非常享受孤寂,總是眷戀著於一個人的靜默裡。但是現在,我發現我有時也會懼怕孤寂。可是真正到了人群裡,我又開始想要逃避,因為我覺得和別人相處真的很累,你要花費心思四猜測他的一言一語,還要注意自己在他人面前的表現是否合宜、得體,不若一個人安靜的獨坐沉思。想來想去,一方面會害怕孤寂,一方面又眷戀著靜默,這該如何是好?也許我的心真的生病了吧。

前天晚上十點多,我一個人走到台大的操場,想說今天要來好好運動一番。快步走了幾圈之後,我便在操場中間舖上一層墊布,躺在操場上開始練起瑜珈。那天的天空很乾淨,有著酒紅色的背景,背景上面還漂著幾躲白雲。抬腿、轉腰、再深吸一口氣,朦朧的月光照出了我纖細的身影,在清風盪漾的草地上,我享受著這份自由的喜悅。那一夜,筋骨鬆軟、棉被香甜,我也做了一席好夢。我想,唯有這時刻,我才真正擁有了我自己。

近來,煩悶的思緒又開始浮上心頭,再加上之前運動過度所留下的全身酸痛,我的生命又罩上了一層薄薄的陰鬱。也許是因為那天在操場著涼了,今天頭也開始昏沉沉。想到去年聖誕節與友人歡樂的茶敘,今年只能躺在床上與病魔纏鬥,這豈不令人惋惜?不過我仍感到欣慰,因為許多朋友仍然關心我的病情。也許只是幾句噓寒問暖,但是這讓我知道,今年的聖誕節,我並不孤寂。我要謝謝關心我的朋友們,你們都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想到明祥學長以及敏瑜學姊都稱呼我為『開朗』,現在想想真感到慚愧。因為現在的我,已經不像以前那麼開朗了。現在的笑容,只能說像是乾癟的柳丁硬榨出來的汁液,不能反映我真正的心情。現在的我,腦中只有滿滿的胡思亂想,不過怎麼想,總逃不開那片陰鬱。

夜深了,不過我的頭腦似乎開始清明了,也許是睡了一整個晚上或者喝了一大罐舒跑,不過這都已經不重要了。時間到了,我該是要走出來了。記得今天早上唸過了觀世音菩薩聖號,我相信菩薩會保佑我的。期待明天,我能開朗如從前,在諸位面前遞上最天真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