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含文末心得)為友人 祥偉 撰述整理
非本人所著

------------------------------------------------------------------------


雞蛋下鍋前 也會心慌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05/06/24 聯合報】



植物發現快被人燒掉時,會有反應?雞蛋快下鍋前,也會心慌?從人體取下的細胞,也能隔空感應人體的情緒?美國學者巴克斯特的新書指出,植物、蛋、細胞等生物體也可能有情感反應,信不信由你。


台大新校長李嗣涔因研究特異功能,就任前後遭國內主流物理學者圍剿,巴克斯特研究植物、細胞和人類間的特異感應行為,在美國也長期被挑戰,但四十年來從未停止研究。

明天在陽明大學舉辦的「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和巴克斯特合寫新書「感應本能」的普勞斯,要公開挑戰國內物理學者,讓他們見識生命的不可思議。這項研討會由「未來科學與文化學會籌備處」主辦,原本要邀巴克斯特在開幕時演講,但他臨時腳受傷無法成行,主辦單位昨天改邀普勞斯代巴克斯特公開解說研究。

陽明大學助理教授許凱雄說,特異功能研究在主流學術界,一直被視為怪力亂神,但不代表特異功能不存在,尤其很多生物的感知能力,遠超乎現有知識理解範圍,巴克斯特的研究即例證。

普勞斯說,高齡八十幾歲的巴克斯特畢業於德國農工大學,是國際知名的測謊學家,還收過台灣學生。一九六六年,巴克斯特無意間把測謊用的電子儀器接在植物上,本來沒反應,後來心想用火柴燒看看,隔他十五公尺的植物好像慌了一樣,出現明顯電流反應。

巴克斯特假設,不同生物間,可能有「隔空」的溝通管道,他接著在一株植物附近把蝦子倒進沸水,植物立刻有電流反應,好像可感受蝦子臨死掙扎;他再把一顆蛋接上電子儀器,再把旁邊的幾顆蛋丟到沸水,這顆接上電子儀器的蛋也有電流反應;甚至連牛排都有類似感應。

巴克斯特後來把研究對象轉到人體細胞,發現受試者在廿五英里外看電視,從他身上取下的細胞,也會因受試者看到情緒性畫面而激動。


普勞斯說,科學發展是種典範轉移,主流當道,另類研究自然會被當成旁門左道,李嗣涔在台灣被打壓不足為奇。巴克斯特的研究啟發我們,應尊重、探索生命的神奇,一旦不得已要食用或斷絕另一種生命,要心存感謝,不能趕盡殺絕。

閱罷本篇報導,不覺會心莞爾,因為前不久這個困擾我多年的迷團終於解開了,幸逢法爾禪修中心http://www.dharma.com.tw/M1ChiFar.htm的張玄祥居士以其博通經藏的智慧為我釋疑解惑,長期以來「吃素不也是一種殺生」的質問總算有了滿意的答案。

起初我在網站上看到有人發問「植物被吃時是抱持何種心態面對人類?」,引發我濃烈的探討興趣,看完張居士的回答覺得還半信半疑意猶未盡,於是以e-mail發函再度問難,張居士百忙撥冗為我細說分明,「大開圓解」之餘不禁對張居士的學識見地讚賞欽佩,若您有佛學、醫學、營養學的問題百思不解,不要錯過這位善知識喔!(有標誌底線為筆者與張居士的問答)


植物被吃時是抱持何種心態面對人類?

阿彌陀佛!各位大德!請幫助我解答一個問題,我吃素已10年了,無退轉之心,但我吃植物時心裡也在痛,我知道吃肉所引申出的問題。那植物是抱持何種(心態)面對人類?植物也是會痛的,我在使用他們時心裡有痛覺,已迷惑10年了請各位大德告知。感恩!

佛家主張不殺生,吾一友人,也是修道中人,曾看見"竹子的靈正與鳳梨的靈手牽手在路上",友人便與它們互相打招呼,可見植物也是有靈性的,吃素不也是殺生嗎(不知這個想法對不對),令我生起困感?
師答:


阿彌陀佛!7月26日mail知悉,第一次聽到有像您如此慈悲心的人,顯然您是菩薩心很重的人,能知十二類眾生的本來亦是眾生,故對於植物同樣產生慈悲心。十二類眾生中,有園林草木藥等,確實也是無情類眾生。此無情類眾生在此地球未生前,同樣也是有情眾生如人類等,只因在修行的道路上,他們誤認為無此色身,可能就沒病痛,或認為身體能像草木一樣的話,就不要害怕冬寒、饑餓等問題,因而再輪迴時就會以草木為依歸。

也有因修行不好而受人供養的人,其果報是出生做植物的木耳,來報答他在修行時此供養他的人。話說佛傳第十五祖迦那提婆弘法時,有一名叫梵摩淨德的人,他一日發現,園中有樹生出非常大的木耳菌,其味甚為甜美,也唯有梵摩淨德及其兒子能見此木耳,能取而食之,摘取此木耳後,木耳隨即又長出來。此木耳還有一怪事,別人根本看不到,更不用講會去摘此木耳來吃了。迦那提婆尊者知道此事後,特到梵摩淨德家告訴梵摩淨德家人此事因緣果報的來龍去脈。迦那提婆尊者說汝家昔日曾供養一比丘,然此比丘道眼未明,並沒有實修實證,以虛受人供養,故受木耳菌之果報。也因只有您們父子兩人誠心供養,故此木耳也僅供您們兩人食用,別人更不能食用。那提婆尊者再問梵摩淨德說,您今年幾歲了?梵摩淨德言說已79歲了。尊者告訴他說,當81歲時此木耳將不再生出了,也就是說老者往生後,此木耳果報也盡了,就不再出生了。由這段尊者的宿命神通來看,他能觀十二類眾生因緣果報的道理,故我們知道所食的植物,也是有可能是人去化生的。

那植物以何心態來面對人類呢?它們是以布施的心在施與人類,就如《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中佛云:「大地上所有園林草木藥等,根芽枝葉花果成實,而堪服食及帶持者,若以利斧斬此草木枝葉花果分析與人,而能利益無量眾生,而此大地不念眾生(分別),食我身及枝葉花果而得除病。彼無情物尚不分別,而能利益有情。而況我身不能於他,而興利益行於布施,反而乞者起我慢心、輕罵、凌篾。」故由這段經文我們知道,植物類眾生以無分別的心在布施我們,我們也應學習此布施的心,多布施其他應幫助的人。

當然若依《楞嚴經》所言,與地球上的植物結緣,就是說吃了植物類,就不能飛升於天上了。若一個人今生能不食人間煙火,只以真氣來養生的話,當然也就能夠飛天了。

最後來談談您吃植物後的慈悲心態,因您還有受外境一切現象所影響,心有所感知,但不能解脫,故常會住境生心。您現在要這樣想,既然您現在不能專事修行,或於平時不能不食食物,那就只有吃植物類了。現在要學習空、無相觀,在使用它們時心裡有痛覺時,就要慢慢來轉您的心態,更能使此種覺知能慢慢無礙。最後告訴您:要注意所有度到彼岸的法門,一定要以般若智(智慧)來度到彼岸,這樣才不會有爛慈悲的心理,而造成您心靈不安或不能釋懷。謝謝您的mail。

不僅是植物有靈性,金屬、土石也有靈性,此等均是無情眾生,前世修行因無智慧,認知不清,才會依附於草木、土石等。故眾生包括有情類與無情類,世界剛成立時,無情類先來受生,隨後有情眾生妄執而輪迴於六道中。因無情類在此世界未破滅前無輪迴現象,不知瞋恨、苦痛,故您雖吃它們(植物、金屬、土石等),它們不會要報復,不會要您的命。但因為您與地球的無情類結緣,故脫離不了此地球,也不會飛得起來,這些現象,在《楞嚴經》中都有提到。若修行不吃人間煙火、不食地球生物,即能起飛生天上,這就是因果報應的現實,您吃了地球植物、花果,就只得呆在地球。

若您能不吃動物,也能不吃植物,那是最好不過,但是除菩薩、佛之外,無人能做得到,故只得與地球結緣,吃些植物、花果等,以維慧命,因為它們現在無輪迴,故比較沒關係。但若是出家人受具足戒者,佛即要求比丘不能喝靜止的水,因水中有生物(細菌、微生物),也不能從草地上踏過,因它們也有生命,更不能去鋸樹木,因樹木年久者有神在。有位同學根結使的毛病未渡過,就像您能見的朋友,當她見有人在鋸年老樹木時,此樹神被鋸得肢體切斷,遍體鱗傷,非常慘不忍睹。

老師 慈鑑
在網站上欣見老師珠璣應答 甚感欽佩 今有疑竇 願老師慈示。

針對無情眾生 植物與山河大地除非是有神識攀附 不然應該是因緣和合不具有情識才對啊 但老師說:

此無情類眾生在此地球未生前,同樣也是有情眾生如人類等,只因在修行的道路上,他們誤認為無此色身,可能就沒病痛,或認為身體能像草木一樣的話,就不要害怕冬寒、饑餓等問題,因而再輪迴時就會以草木為依歸。

如此說來 豈不是一切物體都有神識投生 難道家電用品 建築物都有意識嗎

恭請老師妙解迷津。
慚學 祥偉 虔問




祥偉大德:
阿彌陀佛!10月4日mail收悉,眾生類分有情、無情等十二類,其成因離不開「情、想、合、離」等四種成因,始化成十二類眾生,此在楞嚴經中即有述及,詳細請參看《楞嚴經》中《十二類眾生成因》。現舉《灌頂》云:「有色情而合,是休咎精明;無色情而離,是空散銷沉;有想想而合,是鬼神精靈;無想想而離,是土木金石;非有色情離而合,是水母等類;非無色情合而離,是咒詛厭生;非有想想離而合,是蒲盧等;非無想想合而離,是土梟破鏡等。」所以有想想而合,是鬼神精靈,是魍魎之類;無想類眾生土木金石等無情類有自性、有佛性,但目前似無有神識,若有神識就有輪迴了。此類眾生要待地球緣滅後,地球消失即能得神識,那時要出生於何道,要依其業力而定了。


另舉東晉僧竺道生法師的故事,談到「生公說法,石頭點頭。」此頑石點頭,不知石頭有無神識,但在法師說法後會點頭認同。相傳道生法師說法時,認為「闡提人(失善心者)亦可成佛」,當時不為大眾所採信,嘗於虎丘山聚石為說「闡提成佛」之法,道生說完後,向群石說所論若無誤,請諸石頭點頭示可,時群石皆為點頭。後來《涅槃經》經傳入中國後,經中闡述「闡提成佛」之說,可知道生法師當初見解正確,所以感應到石頭皆為點頭,故後世始有「生公說法,頑石點頭」之語。


佛教界還有無情說法之說,山河大地森羅萬象,與六道眾生合成有情、無情二類。「有情」是指有生命的天、人、鬼神、禽獸、動物等;「無情」是指山河大地金屬礦石和有生機的樹木花草等。有情說法,菩薩、天、人、鬼神等說法,我們都聽得懂他的聲音或心聲;無情說法,其實更是美妙好聽,要有靈性者才能體知無情類亦具有佛性,所以說眾物普遍含靈。此層次非至此者不能體會,所以若非達道人,不必強與說此難於理解之事。請看天空的白雲飄飄,江海的河水滔滔;這不是白雲自在於虛空、舒卷變化自如,流水以隨緣任性依地勢而流,此等在在似對人訴說它們的逍遙自在、隨緣而變化嗎?再看季節,春去秋來,歲月如梭;花開花謝,時光荏苒,這不也是大自然透過時序的更迭,在向我們訴說「世事無常」的佛理嗎?有情說法可以用耳朵、心眼來聽;無情說法必須用心眼去領會。謝謝您的mail。


心得

白居易有<護生詩>曰:「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愛護生命的素食者不忍見動物痛苦哀號而選擇食用蔬果,這是非常值得推崇鼓勵的,然而植物以無怨無悔的付出來貢獻人類,卻又罕為人知!今後我們應當以植物為師,在吃素的同時也要抱持學習感恩的心態,處處布施,時時造福,多一點好人好事,為世界製造美好的循環。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人生在世沒有彼此的付出協助,是不可能平安存活的。天生萬物以養人,人切莫終日渾渾噩噩猶如行屍走肉,對地球資源予取予求,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若不知與生態共存共榮,徒然喘息於天地之間無所建樹,那與蛀食米糧的蠹蟲何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