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錄自民間中醫網
作者:三七生


此論受西醫啟發而始,彼雖必不能明其所以,然實肇始于彼之發現,功不可沒,特記之,亦表非盲目排斥彼學人也。然思惟方法終難溝通,此亦一二不可混淆之一証歟?

  西元2002年之12月1日,西方所謂之國際艾滋病日也。電視節目中列舉艾滋病研究進展,雲美國新發明一種檢測方法,簡單易行︰但于一種溶劑中滴入一滴鮮血,普通人之血變成一條直線橫斷溶液之中,艾滋病感染者則分為兩條平行直線,相距甚遠。因觸動靈機,作是思惟︰艾滋病患與普通人之區別無他,但一分為二也。此一二者何?請從中醫之說論之︰

  天地未判,一氣混茫;太極動轉,陰陽始分。天一生水,地二生火,此河圖之言也。一者謂何?先天之陽,即天也,在卦為乾,三連者是也;二者謂何?先天之陰,即地也,在卦為坤,六斷者是也。此以三才記陰陽之象也,除之以三,不過一二而已。一二者,即先天之陰陽也。天地動轉,陰陽交媾。天一降于天門,于是水生。水之體外陰而內陽,在卦為坎,在臟為腎,中滿者是也;地二升于地戶,于是火成。火之體外陽而內陰,在卦為離,在臟為心,中虛者是也。水火者,天地陰陽之用也。先天之陽收于水中,天一是也;先天之陰藏于火內,地二是也。一居下而二居上,此三才得先天陰陽之常也。一二反動,則天地為否;二一順轉,則水火既濟。一二者,實萬物生死離合之樞機也。

  血之體為陰而用為陽,陰形之中內藏陽氣,坎卦也,其根本實出于腎中。普通常人驗血一條直線者,陰陽相交,一二相合之故也。艾滋病患驗血兩條直線者,陰陽離絕,一二相分之故也。又一為陽而二為陰,血成二條,坎中一陽已成陰氣,坎陽者,先天生命之本也,坎陽一散生命失根,死期將至矣。而不即死者,說明尚有轉機。轉機謂何?使分者複合,散者複聚,一降二升,天覆地載,水火既濟,陰陽互根,則病可以不作矣。

  然治病必求于本,本立而道生。觀艾滋病傳染之途徑有二,二者謂何?不過精血也。精血謂何?不過水火也。水火謂何?不過離中虛坎中滿也。今其病從下而入,由內而生。坎中不滿,是以一分為二;離中不虛,是以二化為一。表盈裡虧,虛實反作;內寒外熱,冰炭斯分。此否隔離絕之象,又非艾滋病所獨有者也,西醫所謂之一切免疫系統疾病莫不如此。

  然治之道果何如耶?無他,益其損而複其剝而已。益者謂何?風上雷下,否上之陽複降也。複者謂何?地上雷下,剝上之陽複降也。二卦皆雷居下,雷者謂何?龍雷之火生于坎中,即先天之陽也。然則治病之道不過使其將脫之陽複歸水中,即所謂導龍歸海也。天一複降于水中,則生生之本複泰矣,又何病之有哉?

  (理法已備,方藥自在其中矣,明者可自求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