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雜論
本文轉錄自民間中醫網
作者:三七生

糖尿病概說

糖尿病是一種五內代謝功能紊亂症。眾所周知,糖是人體的能量來源,糖的味道是甜的。從中醫理論看,糖的代謝與脾胃有關,因為脾胃屬土,土之味甘,胃主納食,脾司運化,中氣斡旋,升清降濁,人體內部方能除舊布新,所以中醫理論又認為脾胃是人體的后天之本(先天之本在腎)。

  又脾主統血,脾經與心經相接,所以脾也在一定程度上主管血液的營運(中華不敗所說心臟的動力不足以推展血液的營運是對的,其實推展血液營運的原動力在腎,傳導在肝脾,輸送在心臟,治節在肺臟,血液營運機製與五臟都有關聯)。脾的動力一部分來自肝腎的上升之力,另一部分來自飲食轉化的能量,脾的主要功能就是把來自飲食的糖轉化為能量輸送到血液中,變成人體的動力,就像把煤燒成火,把水蒸成氣,把氣轉成動力,這一點于西方的蒸氣機原理很相似。現下由於脾的轉化功能出了問題,所以糖不能正常轉化為能量,反而停留在血液中,成了血液的負擔,這時驗血血糖就一定高了,西醫所謂的糖尿病就發生了。

  脾本來主升清氣,也就是把來自腎肝的原動力傳導到心臟,而現下由於上升之力不足,不能推展飲食精微上升化為能量,反而使營養物質下陷于腎中,隨小便排出體外,這時化驗尿糖也高了,西醫所謂的糖尿病就名副其實了。但由於西醫受理論的局限,不能了解致使糖份不能正常轉化為能量(相當于水化成氣)的根本原因,所以也就無法從根本上治愈此病。好在他們發現了胰島素,胰島素本來是在脾運化精微的過程中自動產生的,是脾的功能的物質形態,西醫治療糖尿病的唯一方法就是向人體注射人工合成的胰島素,胰島素可以在短期之內降低血糖,緩解一些症狀。但是仍無法根治此病,因為胰島素不能自生,所以需要不斷注射,而長期的注射不但會使脾的正常功能完全喪失,還會使肝腎功能遭到破壞,最終導致西醫所謂的併發症,手足壞爛,腎功能衰竭,雙目失明等壞証,終歸不治。所以西醫說糖尿病是終身疾病,是絕症,對西醫來說確實是這樣的。

  前面說到了,造成此病的根本原因在脾的升清功能的破壞,而導致脾氣不升的原因還在于腎陽的不升(相當于內燃機的爐火太小了,不能將煤點燃),陽氣主升(熱而輕故升),陰氣主降(寒而重故降),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腎氣不升往往是因為腎陽為寒氣所傷,于理有據,于象可征,四診相參,自有線索。所以我說早期的糖尿病沒有波及到中焦的只用金匱腎氣丸就能治愈,因為腎氣丸正是溫補腎陽的妙藥(燒旺爐中之火)。

  至於中晚期的壞証是經過不斷誤藥累積起來的,已經損及了根本,但如果用藥得當如法,也並不是沒有還原的可能,但至少需要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如果一年還無法恢復就很難徹底復原了。

  而現下的中醫在施今墨等名醫的影響下對糖尿病普遍採用了滋陰降火的治療原則,使本來就受損的脾陽腎陽再遭克伐,這就好比雪上加霜,病上加病,又怎么能治好病呢?所以對這些庸工來說,糖尿病也成了絕症,不但損害了中醫的聲譽,而且直到現下還在用這種方法客觀上殘害著病患。唉﹗人為的認識不清導致的災難也夠厲害的了﹗


關於胰島素的性質問題

胰島素當為促使血糖轉化為能量之功能的物質形態。問題的關鍵在于胰島素在完成這種轉化工作的過程中是獨立工作的,還是與其他能量同時工作的?如果是獨立工作的,只要能充分保障胰島素的外源供給就可以了。但如果胰島素在工作的同時必須借助身體另一種能量的的參與才能發揮作用,那么另一種能量的狀態與能力則直接與血糖轉化過程相關。如果這種能量沒有能力參與這種轉化工作了,則胰島素不但不能完成血糖轉化工作,反而會成為血液的新負擔。如果胰島素本來就是這種能量的物質形態,也就是說胰島素的產生就是這種能量運化過程的產物。如果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能量不足的問題,胰島素則不能自生。而外源補給的胰島素中並沒有這種能量,外來的胰島素要想完成血糖轉化工作,必然需要身體提供另一種能量來促使這個工作的完成。現下的問題是,本來就是因為能量不足造成的胰島素不能產生,而外源胰島素又要使本來不足的能量更加消耗,這個更加消耗不足的能量最終由誰來提供呢?

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房間需要熱量,要燒爐子。現下有煤,即能源,但煤是濕的,無法點燃。這就需要引子──易燃的紙張或者干柴。只有這些還不夠,還要有火種。用火把引子點燃,把火燒到足夠旺,然後把煤加入,煤在火勢的烘烤下逐漸烘干,隨后慢慢點燃,隨后再加入新的煤。這樣爐火就燃燒起來了,能源成功地轉化成了能量。于是,房間溫暖了。

在這個過程中,煤相當于血糖,引子相當于胰島素,火種相當于能量。必須有火種引子才能起到將煤燃燒的作用,如果沒有火種,引子和煤都不能燃燒而轉化成能量。在這個過程中,火種的作用是第一位的。如果引子和煤都很充足,火種過于微弱,連引子都不能點燃,則后面的燃燒工作都無法順利進行。

現下的問題是,如果根本原因在于火種出了問題,增加引子或減少煤也即補充胰島素或者降糖,能夠解決問題嗎?

無論什麼能源都需要點燃才能轉化為能量,人體的能源也是同樣的道理。沒有火,只有煤或汽油,內燃機和發動機都不能工作,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西醫理論一貫把人當成機器處理,難道機器的運轉不需要動力嗎?難道能源本身不需要轉化就可以成為動力嗎?


如何看待指標升降的性質︰化糖與降糖的區別

  西醫理論認為糖尿病主要矛盾表現為血糖升高,臨床給予降糖治療。實際上這個所謂降糖治療從一開始就忽略了血糖的高低本來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即身體不斷在消耗血糖,血糖由高向低變化是一個必然的規律。所謂的血糖升高並不是血糖本身增多了,而是血糖轉化為能量、變成身體的動力這個能源轉化成能量的過程延緩造成的。也就是身體的熱能不能及時將血糖轉化為動力所致。正確的治療應該是幫助身體將血糖轉化為動力,即化糖,而不是將靜態中觀察似乎增多的血糖清除,採取所謂的降糖療法。動力來源本來已經不足,反而減少了能源的供給,怎么能不令糖尿病患身體更加沉重無力疲憊不堪,最終導致併發症令各臟器功能逐漸喪失呢?

  西醫理論忽視了造成血糖失常的客觀流動原素,而採取了一味恢復靜態指標的所謂對症治療。這就相當于對一個臥床不起的病患,硬把他扶起支住,強行使之站立,並試圖想透過站立來證明病患的健康一樣,是自欺欺人的荒唐之舉。如果松手,失去扶持的病患自然會無力支持而倒下。這種治療實際上並沒有真正解除病患的痛苦,也沒有真正排除疾病的病因,只是試圖在現象上製造一種證明疾病不存在病患一切正常的靜態參照,比如站立。其實質不過是一場欺騙而已,欺騙病患的同時,也在欺騙自己。

在化糖過程中,血糖不會很快下降,因為從飲食中攝入的糖分轉化為糖原最終變成動力的過程已經延緩了,轉化的過程變慢,如果攝入沒有減少,血糖停留時間延長(同時自然會血糖增高)是很正常的。只要能夠不斷轉化,血糖偏高不會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不會造成酸中毒。只要虛弱無力的症狀減輕,就說明血糖已經在轉化為動力。而用降糖藥使血糖指標正常卻感覺虛弱無力,說明血糖沒有轉化為動力就被從肝腎排出了。

這兩種結果的性質是截然不同的,一種是真虛弱,一種是假健康。相對來說,真虛弱比假健康還要健康的多。虛弱和衰老一樣是正常的代謝現象,而妄圖透過涂脂抹粉整容化妝之類行為抵制衰老是不可能的,只能讓人看上去古怪異常不倫不類。西藥的所謂治療效果大多是這種涂脂抹粉的性質,並沒有什麼真的治療作用,就像透過麻醉神經來止痛一樣,不過是掩蓋真相而已。

按道理說,想讓老年人的血糖指標與年輕人一樣是不現實的。這與想讓老年人與青年有著同樣的生育能力和面貌一樣,是根本不可能的。糖尿病的血糖標準本身就是一個不符合實際也不符合科學的認識。

動態過程中不斷變化的平均值如果離開了動態的背景就變得毫無意義,就像用橘黃色的玻璃類比燃燒的火苗一樣,即使尺度很接近本質上也不是一種東西。血糖的高低也是同樣的道理,重要的是動態過程是否正常進行,而不是靜態尺度是否相似。就像照片雖然能記錄生活,但並不是生活本身,二者不可混淆。

對優降糖的作用原理的質疑

作用機製

胰腺內作用︰刺激胰島B細胞釋放胰島素(刺激是什麼意思?胰島B細胞為什麼不釋放胰島素?奴隸累得摔倒了,是你用鞭子就能讓他恢復體力的嗎?),胰島B細胞對促進分泌物質(如血糖等)的敏感性升高,而增加胰島素分泌(什麼叫敏感性?累得摔倒了,你抽上一鞭子就增加了干活的敏感性?)。

胰腺外作用︰ 減少肝臟對胰島素的清除功能,提升血中胰島素濃度(肝臟為什麼清除胰島素?是不是因為胰島素本身就不干活?)。

提升胰島素與受體的親和力,促進血糖的攝取與利用(怎么促進?用鞭子提升敏感性嗎?)。

增加糖原合成,減少糖原分解(靠什麼增加?鞭子?)。

降低血小板聚集與黏稠性,減少血管併發症的發生與發展(靠什麼?鞭子?)。


適應症

經嚴格飲食管理與認真運動治療后血糖仍不能滿意控制的II型糖尿病患者,尤以非肥胖者為首選(為什麼肥人不宜?是不是因為瘦人多火?知道什麼是火嗎?)。

II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每日小于40u 者,可以更換使用磺 類藥物(都是在損人元氣,殊途同歸,五十步百步之遙耳﹗)。

順便問一句,知道什麼是元氣嗎?

優降糖(格列苯 ,苯磺環已 )Glibenclamide, Glyburide

特點︰起效快,降糖作用強,是D860的200倍,持續時間長,因而容易出現低血糖。 口服5~20分鐘發揮降糖效果,2~6小時達到尖峰,持續作用可達24小時,經肝、腎排出各占50%。(為什麼會出現低血糖?如果是把血糖轉化成能量了,為什麼還要從肝腎排出呢? 這就是我所要告訴你的“正確的治療應該是幫助身體將血糖轉化為動力,即化糖,而不是將靜態中觀察似乎增多的血糖清除,採取所謂的降糖療法。”)

副作用︰低血糖,尤以老年人更應注意。長期服用應注意有無肝、腎功能損害者忌用。

[注]︰消渴丸︰為六味地湯+優降糖,每10粒消渴丸含2.5mg優降糖。 糖威膠囊︰每5粒含2.5mg優降糖 (知道六味地黃湯是什麼嗎?知道當爐火將息之際倒上一盆涼水會是什麼效果嗎?為什麼會損害肝腎功能?是把糖原轉化為動力的結果嗎?還是過多地盜用了本來早已不足的肝氣和腎氣?就像用鞭子拼命抽打一個已經奄奄一息的奴隸讓他繼續干活。)

正確的做法是︰當奴隸因即將筋疲力盡而摔倒時,應該讓他休息,透過飲食補充能量,使其慢慢恢復,然後再參加勞動。而不是用鞭子讓他爬起來,把他所剩無幾的那點力量都用來干活。西藥的作用正面點說相當于鞭子,本質地說,與榨汁機作用差不多,不榨干肝腎的陽氣誓不罷休,和地主資本家貪婪殘酷的本性相近。

衰象

肥甘太過,陽運不及,則脾氣散精無力,令血糖滯留血中。減少攝入,或助其陽化,則糖自能轉為動力,如蒸氣機然,中焦如漚,上焦如霧是也。若下焦燃料不足,火力不夠,則水不能化氣,反成廢物。此時但當增其燃料,助其火勢,不當減其水量,此化糖降糖之異也。

糖尿病初期患者,相火外瀉已久,火勢初衰,燃料未盡,故暫時衰象未顯。若不能減消耗,增儲蓄,淡滋味,寡慾望,養精蓄銳,濃積薄發,則能源日虧,動力日減,必有彈盡糧絕之時,不可不慎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