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折不只是商業行銷的手段,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應用在與人應對的語言藝術上。

對於說話浮誇不實或言語隨便輕浮的人,運用打折手段尤其重要。對方言語越是輕浮,所打的折扣就要越低,不可隨便聽信他的話,更不可將他的話當真,這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明智的方法。

[案例一]:
大學時代,我有個交情還算不錯的同學,此人說話我必從八折打起。記得有一次,當時還是青澀的小大一新生,某期末考前夕,我們兩個相約早上到咖啡廳討論功課。我們相約八點,結果我八點準時在咖啡廳等了一個半小時,這位睡過頭的先生才姍姍來遲。我向來討厭不守約定的人,此人犯我大忌,但由於他是初犯,而且並非刻意睡過頭,所以我也不與計較。只是此時心中已經將他評為九折,也就是往後他說的話只有九成可信度。其後又多次與他相約,此人均能按日赴約,但是每次多半遲到10~20分鐘,於是我立刻將心中評價降為八折。此後當然還是可以與他相約,只是跟他約10點見面,我必10點10分才到,因此人信用已打折故也。當然,此人雖然性善遲到,但還不至於爽約或者臨約反悔,誠信仍可徵也,故我對他印象總的來說還是不錯的。

[案例二]:
某女性同學,假日常與我相約總圖唸書。此人與我約九點,常常拖到11點才到,而且屢犯。至於爽約或者惡意欺騙,還未發生。打七折。

[案例三]:
依娟姐姐,每次與我相約,都能準時抵達,甚至比我早到,更不曾爽約,這是我唯一不打折的案例,也只有她,我可以用100%的心意與她交心。因不打折故,所以乃將名字列出。若有打折,為保護當事人,即隱匿其名。

[案例四]:
某記性不太好的友人,常常忘了自己說的話,偶爾也有爽約或反悔的情形,打五折。

[案例五]:
某友人,有些事有欺騙情事,雖未爽約或遲到,仍打五折。


打折絕對不是對對方的輕視或者瞧不起,而只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措施。折數也非一成不變,它會隨著時間與事件的演變而有浮動,就像銀行的利率一樣。透過打折,我們可以在不影響交情的狀況下(或說讓交情不致受太大衝擊的前提下),隨時調整自己與她人間語言溝通相處的模式(例如某人習慣性遲到,你心理打折後就可以預設她會遲到是理所當然,自己也跟著遲到,於是心理就比較不會有受欺騙的感覺,因為期望過高通常才是失望與受傷的原因。打折就像是降低心中的期待,沒有期待也就沒有失望,雙方也就比較不會有衝突)。當然折數如果過低,代表彼此已經失去了信任感,友誼要維持下去也就相形困難。所以說,打折可以說是為保護彼此而設定的心理機制,絕非歧視或者不重視友誼所產生的結果。當然啦,人總是希望交到誠信的朋友,因為這樣我們才敢與他交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