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開學在即,暑假又即將過去,真令人感慨時光流逝之迅速。不過不同於以往每年枯燥懶散的暑假時光,今年暑假還真是精采萬分(講難聽點是多事之秋),而在忙亂之中,也沒有時間靜下來好好的思考一些事情。

記得六月多剛從學校畢業,當時的目標便是準備後中考試,於是成天待在圖書館與書本為伍,這段時間雖然辛苦,但也過得很快,而且過得非常充實。

考上後中之後,接連發生一連串的事件,首先是阿嬤過世的消息。說實在的,阿嬤走得很安祥,阿嬤臨走前說她看到了耶穌要帶她去天堂,在那裡享受永生之福。阿嬤走的時候,我並不哀傷,反而替她感到欣慰,因為這到底也算是一種解脫吧。阿嬤生前患有腎臟病,必須長期洗腎,所以在飲食上必須十分節制,再加上年事已高沒有了牙齒,所以也只能食用流質食物。阿嬤雙腳因為某次的昏迷而摔傷,所以也無法步行,只能坐在輪椅上。家裡因為大家都忙而無法照料,所以阿嬤被送到療養院中居住。想到了這些人間煉獄般的苦楚,或許阿嬤的離開真的是一種解脫。我想,真正的愛,是希望看到對方得到幸福,而非將對方占為己有、強留在身邊。如果阿嬤在人間已經失去了生存的動機,我們又何必用呼吸器、強心劑等人工急救術拖延時間呢?我也相信只要彼此相愛,縱使對方不在身邊,也能感受到彼此的心靈仍然緊緊貼近。

繼阿嬤到天堂享福後,阿公身體也出了一些狀況。他的雙腿堅硬浮腫伴有發黑性的壞疽,已經半個月小便不利,陰囊腫得和棒球般大。伯父將他送到醫院住院,醫生指示要連續注射兩週的抗生素以及胰島素,但阿公堅持不肯給院方注射任何東西。阿公從前是經營國術館的老師傅,接骨技術一流,所以對於西醫總是不抱持信心。記得國中時候有一次我在學校跑步,因為操場草地濕滑摔了一跤,我痛得站不起來,膝蓋骨破碎。學校老師本來叫救護車將我送到醫院,院方說要包匝石膏一個多月再看情形,後來阿公得知消息,便從醫院將我帶回,更親自替我接骨並敷上青草藥膏。說也神奇,被阿公這麼一弄,只過了兩三天,我的腳竟然神奇的復原了,躲過了被石膏綑綁自由的一個多月。我印象中的阿公,一直是非常疼我的,他的笑容很和藹,和藹得像冬日的太陽,令人不自主想親近。也基於此,我不忍阿公受苦,便開了中要替阿公偷偷治療(詳參上篇糖尿病醫案)。只是這一舉動,又差點引爆家族中西醫對立的緊張局勢。後來藥方奏效,阿供水腫消除,也順利出院了,這真令人欣慰。只是之後我到了台中,又聽說阿公的症狀有復發的跡象,我也開始擔心,依我現在的實力,也或許沒有十足的把握把糖尿病根治。但是我還是要盡力。


接著到了台中,又有好多故事,改天再繼續整理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