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一般的四禪八定以及小乘佛教的九次第定,楞嚴大定乃是大乘佛教之心髓。一般的定有出有入,屬生滅法,一旦入定則定境現前,但是終有出定之時。相對的,楞嚴大定又稱為自性定和如來定,乃將心念安住於真如心地之上,隨真如妙心應緣起用,乃是不生不滅之大定。《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楞嚴大定實則一念含攝戒、定、慧三無漏學。因為心安住於自性上,清淨本然,故戒體清淨。自性常不動搖,心不隨境轉,故定力具足而不搖。依性應緣起用,以般若為體,故念念不離慧力。以是義故,楞嚴大定乃大乘如來之心髓,亦為一切諸佛共同護念。

要摸到楞嚴大定的邊,首先需要明心見性。見性就如同見到了自己心中的田地,有了田地才能夠開始耕種而得實果,因此心地法門為諸如來所共之因地法行。《圓覺經》云:「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相,永斷無明,方成佛道。」又云:「虛空性故,常不動故,如來藏中無起滅故,無知見故,如法界性,究竟圓滿遍十方故,是則名為因地法行。菩薩因此於大乘中,發清淨心。末世眾生因此修行,不墮邪見。」是故,六祖慧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有心求得解脫者,應先求徹見自己本心。否則,用生滅心修法,欲求不生不滅之佛道,無異於希望將沙煮盛飯一般,只是空幻想(行善佈施若無法無住生心,僅能得取人天善果,此乃有形有量之福報,報盡仍需落入輪迴。若菩薩能不住相佈施,達到三輪體空,依止自性心地行諸善法,則能成就希有出世間功德,以虛空無盡,無相佈施功德亦無盡。當然,我們不能因此就不佈施行善,即使自己做不到無漏善法,有漏的善也還是要做,這算是替自己培養修道的資糧)。是以《圓覺經》云:「以輪迴心,生輪迴見,入於如來大寂滅海,終不能至。」

因此,學佛除了行善之外,若欲修習出世間法,最終還是要依般若為依歸,迴向於自性無盡之海。今人多畏明心見性之難,其實未必。禪宗見性乃以頓悟法門為依歸,此門並非人人得入。但是對於教理的通徹,亦能漸漸契入真心本性,只要勤勉修習,終能見到法身。人人皆畏禪宗頓悟法之難入,佛陀亦以慈悲憐憫眾生,開演諸經法指引群萌,若有志向佛者能一心参研,應能契入。有志於此道者,建議先熟讀《楞嚴經》(所謂開悟在楞嚴)、《圓覺經》、《金剛經》、《心經》、《維摩結經》、《六祖壇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