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甸園,是神最初所草創的一個園子,安置神所造的人。這個園子中,有吃不盡的花果、樹木,還有泉水、河流,水中更有珍珠、紅瑪瑙、黃金...等寶物。(如佛國淨土,用七寶嚴飾而成)神在塵土上吹了一口氣,創造了亞當(有點類似女媧造人的中國古代傳說),這是第一位男人。神又取了亞當的一根肋骨,創造了夏娃,作為亞當的妻子。(《聖經》:)「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可惜的是,夏娃並未遵守與神的約定,反而受到古蛇(撒旦)的引誘,偷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實。「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麼?

前面提過,神或者耶和華,其實指涉的是我們的本妙覺心、真如自性,一切萬法,皆由此心生。「伊甸園」就是唯心淨土的暗喻,亞當與夏娃,從唯識學則來看則是指由本心所衍生的見分與相分。所謂見分,就是能見的那個,而相分就是所見的那個,其實能見的心與所見的相,都是一心所演化出來的二元對立情形,例如眼睛看到蘋果,能見(了別)的那個心叫做見分,被了別的蘋果的相就是相分,兩者皆為心生。而夏娃從亞當的肋骨所造,可知亞當為見分,夏娃可能為相分,因為先有能見的那個,才會去尋找所見的對象。

《楞嚴經》云:「覺海性澄圓,圓澄覺元妙,圓明照生所,所立照性亡。」(我們的本覺妙心本來圓滿清淨,遠離一切能所相對待卻又能夠覺照,只是有了能夠覺照的那個見分,所被覺照的對象相分也就因此建立,相分建立之後,因為分別執著,我們反而住於相上,而亡失了原本寂照的見分。)剛開始,亞當夏娃雖然建立了,但是沒有分別心,於是自性能夠發揮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的妙用。後來,夏娃被古蛇誘惑,偷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自此與神隔離,被逐出伊甸園。其實說破了,那古蛇不是指真的有什麼魔鬼或是毒蛇,它是只眾生無始以來的一念無明(我、法二執),無明動後,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就引動了分別心(第六意識),於是善惡、高下、美醜於斯歷歷現前,於是對於自己的赤裸裸感到羞愧。有了分別心加上我執,我們就再也不能用直心與平常心去待人處世,見了美好的現象,就起了想要擁有、追求的情執貪念,遇到醜陋的事物,就起了厭惡逃避的心態,於是喜、怒、哀、樂於斯生焉。

張拙秀才云:「光明寂照遍河沙,凡聖含靈共我家;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纔動被雲遮。」一旦我們心有所住,我們就迷失再相上面的境界,隨之生死流轉不已,而不能見到清淨如來本妙覺性(非覺性不在,只是妄想如烏雲,遮蓋了慧日的光明)。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神告誡亞當夏娃不可吃分別善惡的果子,否則會死(輪迴生死)的道理了。而且,吃了分別的果子,人就注定要被逐出伊甸園,與神隔絕。《楞嚴經》云:「背覺合塵,故發塵勞,有世間相;滅塵合覺,故發真如,妙覺明性。」蓋此謂也。

至此,伊甸園的神秘面紗,在此已經顯現無疑了。若要為本篇下一結語,我想或許《楞嚴經》中的某段話最具代表性,即「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無漏真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