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提過,《聖經》之中的天國與神,乃是我們每個人本具光明自性淨土的象徵,而我們之所以會從光明清淨的淨土掉落到凡塵,只因一念無明障覆真性,故生一切有漏微塵國土及與眾生。 

    關於迷(無明)與覺,《聖經》中總是慣用「黑暗」與「光」作為譬喻。誠如《聖經‧約翰福音》所言:「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眾生因為背棄了自己光明的覺性,隨順因無明執著而起的貪、嗔、癡,所以自我封鎖於永恆的黑暗中。其實黑暗中又何嘗沒有自性清淨心光?只是無明覆障我們的道眼,使我們如盲人般,在苦海中沉浮輪轉不已。所以《聖經》中常以「盲人」、「外邦人」譬喻未見本心,四處攀緣、盲目摸索的眾生。因此佛於《圓覺經》說:「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譬彼病目,見空中華及第二月。善男子,空實無華,病者妄執,由妄執故,非唯惑此虛空自性,亦復迷彼實華生處,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善男子,此無明者,非實有體,如夢中人,夢時非無,及至於醒,了無所得。如眾空華,滅於虛空,不可說言有定滅處,何以故,無生處故。一切眾生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是故說名輪轉生死

        那麼,要如何擺脫這無始以來的無明呢?其實無明本無體性,猶如虛空花一般虛妄,所以我們只要一念迴光返照,點燃自己自性之燈,一燈便能照破萬古長夜。故《楞嚴經》云:「背覺合塵,故發塵勞,有世間相;滅塵合覺,故發真如,妙覺明性。

        耶穌在《聖經馬太福音》中也提到:「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這個花花世界,其實本體當下空寂,每個剎那間都經歷生住異滅,框住我們身心的物理時間與空間,其實也是心中妄想所捏造的產物。只是我們隨順無明執著,到處留情,到處執取,見到自己喜歡的人事物,便起貪取愛慕心,見到自己不樂見的事物,便起厭離憎惡心,因此我們的覺性受到一層又一層攀緣心的障覆。若要由迷轉悟,並進入神的天國(常、樂、我、淨的實相涅槃)之中,則必須把這世界一切執著放下,離一切虛妄幻想執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發大誓願,時時提醒自己,向自己的貪嗔癡及我執革命,直到真正破除了對這世界生命的執著,才能真正進入常、樂、我、淨的彼岸,此時彼岸與此岸,已無二無別。故耶穌教我們,唯有隨順覺性,體貼神的意思,離一切妄相,讓情慾執著大死一番,法身慧命才有大活的機會。

    正如《圓覺經》所言:「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復遠離,離遠為幻,亦復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雖盡,不入斷滅。」此真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也,與諸君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