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夢大法是修習夢境的氣功心法,分為憶夢法、觀夢法、預測法、轉夢法四個階段修習。


一、憶夢法。

修夢首先應從記憶夢境開始,平常我們做夢,往往一覺醒來,就忘掉了一大半,透過憶夢法可以逐漸使自己能比較清晰明確地將自己所做的夢回憶起來,從而為觀夢、預測與轉夢奠守基礎。

姿式︰採用五體盤體式。(附於文末)

呼吸︰自然呼吸。

意念︰臨睡前,將刻有訊息符並經過加持的訊息玉置於枕頭下,

默念宗師相應心訣(詳見宗師靈應入夢法)︰
嗡,南雲速靈速樂悉地。九遍,可得宗師訊息加持。

然後默念憶夢訣︰
天寧地寧,形神俱靜,入于夢鄉,游于仙境,赫赫紅日,
    夢明境明,急急如律令敕
。”三遍。

念誦此祕密法訣可加強境的記憶。

觀想自己躺在一朵紅雲之上,紅光繚繞,然後再觀想天上有一輪紅日,好像初升的太陽,光線柔和,顏色較紅,意念這輪紅日下落,進入你的口腔中,停留在喉部(喉結處),紅日放出萬道光芒,先將自己通身照亮,然後將整個宇宙照亮將意念集中在候部紅日上,直至入睡為止。

此法為華山派憶夢之法。我學習此法之后,又學習藏密憶夢法,發現彼此在原理上與方法上大體相近,足証道家與密宗有著很深淵源,有關道、密淵源,將另撰文探討,此不詳述。

第二天一早醒來,從床上坐起,面向東方,嘆氣似的吸氣,再吐出濁氣三口,再深吸氣,意念將氣吸至小腹,吸滿之后,閉氣20秒以上,至不能閉住,快速噴氣,發“啪”的爆破音,如此七次,此為道家納生氣之法。

然後重複念訣︰“嗡南雲速樂悉地”七遍。此時,意守兩眉之間印堂穴,想此有一米粒大白色亮點,亮光柔和,然後開始回憶夢境,可以先回憶大概情節,再回過頭來仔細想每一個細節過程,直至整個夢境清晰明了為止。若同時想起幾個夢,就先把幾個夢整體大略情節串一遍,然後再細想每一個夢的詳細情節。

如觀想眉間仍回憶不起來夢境,就改為觀想會陰穴(陰部與肛門中間)處有一黑色微微發亮米粒大小的亮點,則能激發出夢境回憶。

初期憶夢,有可能仍有記不清的情況,堅持練習半個月以上,基本上可以記起大部分夢境。練習此法最好是能記“憶夢日記”。將自己所做的夢每天做一下筆記,則長進更快,並為分析自己夢境提供了書面資料。對于所做夢境,要抱有一種冷靜超然研究的態度,好夢不喜,惡夢不驚,沒有任何心理負擔。

二、觀夢法

觀夢法是醒夢同修的一種法門,也是修煉“醒夢一如”上乘境界的深秘法門,其方法分三種,一種是靜觀法,一種是動觀法,一種是夢觀法。

靜觀法︰取普通盤坐式,或自然舒適地坐于凳上或沙發上,或躺在床上也可。然後靜靜觀照自己的思想和念頭,如你腦子中閃出一念,你就在心裡自己對自己說,我觀察到自己在想某某事。比如你腦子中想起去公園玩;再比如你想起一位朋友,你就對自己說,我觀察到自己在想一位朋友。如此反覆不斷觀察自己的念頭,打個比方來說,念頭好比一艘艘船只,順流而下,你就好比坐在河邊一個人冷靜地看著船只一只只駛過。

這裡一個重要的訣竅是你不要去分別自己的念頭是好是壞,你要象一個非常冷靜的旁觀者,一點都不做分析與批評,而只是客觀地觀察你自己的想法和念頭。很可能想著想著,你的念頭突然空掉了,你找不著自己的偏念頭了,一下子大腦裡一遍空白了,你就入定入靜了,但這是自然發生的,不要刻意去追求入靜入定,因為入靜入定並不是你要追求的,它只是自然的發生了。一切要任其自然,這是靜觀法。

動觀法︰在你練習憶夢法觀想紅日之后,你對自己說︰“我觀察到我正在意守著紅日。”隨著思惟慢慢模糊,快進入睡眠時,你對自己說︰“我觀察到我正在漸漸入睡。”接著你會進入半睡半醒的狀態,同時會做夢,你對自己說︰“我觀察到自己在做夢,這是夢不是真的。”

如此反覆練習,進而達到深度睡眠狀態時,也能觀察到自己的夢境,並且不為所惑,冷靜旁觀,觀夢法就修成了。
此觀夢法如患有神經衰弱未治愈者不能練習,以免另重病情,有癲癇及神經系統病症者不能練習有精神分裂症者不能練習。須在一部功練好后再練二部功。

三、預測法

觀夢法修成后,或沒修成,也可利用睡夢來預測未來。
具體方法︰把你想要預測的事用筆寫在一張紙上,在紙的四角上各哈一口氣,臨睡前壓在你枕頭底下玉佩下,然後修習憶夢法與觀夢法,則在睡夢過程中,會自動把未來將發生的事象演電影一樣原原本本演示出來,達到預測的目的。如一次不成,等第二天重寫一張繼續,如第二天仍不成,則第三天再來一次,三次不成,就放棄你要預測的事情,換一件別的事預測,很可能在你預測別的事時,會捎帶將以前所要預測的事一並帶到夢中。如此反覆訓練,到一定程度時,未來之事每晚會自動在夢中預演,不在需要寫在紙上。並因此在清醒時,第六感功能也會時時呈現,則夢國預測法就告修成了。


四、轉夢法

在修習憶夢法時,做夢進程中,如有惡夢或預示將來有不好,或災難發生,可于夢中加以改變則能收到改變命運的奇效。比如夢中夢見大火,就自己對自己說︰“這是夢,這火傷不了我。”于是就在夢中踏入火海,或將火海用意念消滅掉。如夢到將來有災難發生,也可運用此法糾正。比如我有一次到山酉去辦班,回鄭州時路過濟源市,在濟源住了一個晚上,當晚夢見和幾位弟子坐在一輛十分漂亮,白底藍線的大客車上,行至路途中一個岔路口,有另一輛客車直沖過來,向我們這輛車橫撞過來。我在夢中運用轉夢法轉來車方向改變,化險為夷。

次日醒來,我向隨行弟子就起此夢,並囑咐他們多念誦消厄秘咒。果然,九點多上車時,我們所坐車輛跟我夢中所見車一模一樣,這輛車在當時客車站中是最漂亮的一輛,其它車都比較破舊。一切按我夢中所見應驗了。車至中途,果然發生一次險情,一輛大客從岔道路口橫沖出來,幸虧司機打彎及時,將險情避過。這是轉夢法在實踐中具體運用成功的其中一例。
一般情況,運用轉夢法,大災可化小,小災可以化無。這是經過多次實踐驗証的。
在轉夢法期訓練時,也可以採用遊戲神通產法,如夢中夢見火,就將它變成水,夢中夢見小石子,就將它變成大石頭,大石頭再變成小石頭,反覆訓練。


修夢大法屬深層修法,除憶夢法外,后三種方法修來都有一定難度,關鍵在于要打好基礎,第一步憶夢法為核心功法,必須認真修練好。

---------------------------------------------------------------------------------
附:五龍盤體法

五龍盤體功主要是在睡覺前或睡眠中修煉的一個方法。


姿式︰

採用五龍盤體式,所謂五龍乃是指兩手,兩腿與軀幹,這五個部位都要盤曲如龍,故稱五龍盤體,具體姿式如下︰
(1)身體側臥︰向左向右均可。古稱左龍右虎,都是煉功的好姿式。
(2)以左側臥為例,把左手大拇指,輕輕放在耳垂后面的凹陷中,食指和中指貼著左太陽穴,無名指、小指自然分開附于頭側,左肘彎屈貼靠胸肋,附枕而眠。
(3)右手屈肘,掌心勞宮穴貼于左肩“肩井”穴上,右肘輕搭在左肘上。
(4)左腿在下,屈膝蜷曲,猶如彎弓,彎曲以自己舒適為度。
(5)右腿微屈,重疊在左腿上;壓左腳“跌陽穴(足脛腕部,俗稱腳脖子內側),鉤貼右腿腳后跟。
(6)雙目輕閉,自然呼吸,全身放鬆,將所有事情放下。


1、首先由上到下的放鬆一下全身(不必放鬆得很細,大略放鬆一下即可)。

2、放鬆后,思想集中在耳朵上,注意傾聽呼吸的聲音,意念隨著一呼出氣,一吸進來,使意與氣合;同時讓頭頸隨著呼吸,呼氣時微微外伸,吸氣時微微內收,要用意不用力,以外形只稍稍有些動作,外人不仔細看看不出來為度。這是使形與氣合。如此,意、氣、形三者合為一體,慢慢過渡到自然而然無須用意,則三者都能自動運轉,則身心清靜,呼吸自然變深變長,乃至進入胎息。練到一定程度呼吸有時會自動發生變化,如單吸不呼,或單呼不吸,或不吸不呼,一切要任其自然,不能有意強求。


功態中如想翻身,則可由有臥和身變成左臥,方法姿式一樣,唯動作左右互換。姿式不可散亂。

練功中如睡著了,不必管他,功態中睡著與平常睡眠不同,由於一念貫串,在睡眠中仍舊在自動練功。第二天醒來時,如姿式已散,則仍要回複臥姿,再練習3─5分鐘,然後按身心一體功方法收功即可。注意一定要收功,不收功則如播種而不收割,不能得益

睡姿最好要慢慢養成習慣,即使夜間翻身也不散亂,唯左右互換,則肝肺氣血自動調和流注,使睡中得益更大。


注意事項︰
練習側臥時枕頭要比仰臥略高一些,一般以自感舒適為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