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王鳳儀言行錄)

一○、五行性
 

 
    研究五行性理,為養生成道的要素。人的肝臟屬木,甲為陽木,乙為陰木。陽木性人,仁德、正直、有擔當力。陰木性人好抗上、不服人、說酸話,作事不許人辯駁,多不孝,一生多難。好生怒氣,怒氣傷肝,頭迷眼花,兩臂麻木,四肢無力,胸膈不舒,耳嗚牙痛。若想病好,必須撥陰取陽,問主意。以仁德存心,愛人愛物,戒殺。德能養性,行持日久,元性復初。

    心臟屬火,丙為陽火,丁為陰人。陽火性火,溫柔謙讓、明禮、擧止合度。陰火性人,急躁、好爭理、喜誇張、好虛榮、貪而無厭,作事有頭無尾。有一分陰火,就多一分遮障,一生多苦。好恨人,恨人傷心,心熱心跳,失眠顚狂,音啞疔瘡。要想病好,問明禮。撥陰取陽,以禮存心,戒邪淫。禮能養心,行持日久,元神復初。

    脾臟屬土,戊土為陽土,己土為陰土。陽土性人,信實、忠厚、寬大,勤儉樸素,篤行道德。陰土性人,固執死板、心量狹窄,蠢笨蠻橫。好怨人,怨人傷脾,膨悶脹飽,腹疼吐瀉,氣虛氣短,面黃懶惰。若想病好,問信實。撥陰取陽,抱住信實,認因果,戒妄語。行持日久,元氣復初。

    肺臟屬金,庚金為陽金,辛金為陰金。陽金性人,豪爽活潑,善交際、有義氣,敏捷果斷。陰金性人,殘忍嫉妬,虛假好辯,諂諛輕佻。陰金性人多命薄,好惱人。惱人傷肺,氣喘、咳嗽、有各種肺病。若想病好,問響亮。撥陰取陽,要有義氣,找人好處,戒愛小(盜)。行持日久,元情復初。

    腎臟屬水,壬水是陽水,癸水是陰水。陽水性人有智慧,性柔和,心靈手巧,擅精藝術,肯低矮就下。陰水性人,愚魯、遲鈍、遇事退縮,多憂多慮,好煩人。煩人傷腎,腰腿酸痛,遺精淋症,虛癌癱痿,疝氣鬱結。若想病好,問柔和。撥陰取陽,認不是,生智慧水,戒酒,行持日久,元精復初。

    佛教戒殺,就是孔子講的仁字,仁是德,德能養性,是陽木。眞木性人能立,是德的根,有主意,能忍辱,能受氣,不動性(不發脾氣),立萬物。行持久了,自然養足元性。 

    佛教戒淫,儒家守禮,禮能養心,神足,是陽火。眞火性人能容,是神的根,明禮達時,聰明過人,能化萬物。行持久了,自然養足元神。

    佛教戒妄,儒教講信,信是萬善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能保氣,是陽土。眞土性人能容能化,是成道的根,知因果,了循環,能生萬物。行持日久,自然積足元氣。

    佛教戒盜,孟子講義,大義參天,情理足,是陽金。眞金性人果斷,是成仙的根。知人好處,有義氣,緣大,遇事迎刃而解。行持久了,自然積足元情。

    佛教戒酒,儒家講智,智能養腎,是陽水。眞水性人柔和,是成聖的根。能認不是,認不是生智慧,能養萬物,行持久了,自然積足元精。

    若想成佛,得嚴守戒律,存佛心、說佛話、行佛事,當體成眞,就是佛了。若想成仙,五氣朝元,得照五行性理,撥陰取陽,實作實行,才能得道。孟子曾說:「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不明道的人,說信道是迷信,做道德那有迷信呢?全要躬行實踐,才能得着。


一一、五行性識別法

    一個人是什麼性,可以從形狀、面色、聲音、行態(卽、形、色、聲音、行)幾方面來分辨。

    木性人:身高、肩平、長臉上寬不窄、瘦而露背;走路高壓有聲;說話的聲音,直而短,齒音;生氣時,青筋暴露,面色青而帶殺氣。

    火性人:身材圓胖,肩圓,棗核形臉上尖中寬;行動急速,走路上身搖擺;說話聲音尖高而破、舌音;赤紅臉;肉多橫紋,一生氣,面紅耳赤。

    土性人:背隆腰厚,圓臉、蒜頭鼻子、多肉。土性人有三厚;背厚、唇厚、手背厚。行動沉重踏實;說話鼻音重,好生悶氣,生氣時面色焦黃。

    金性人:眉清目秀,唇薄齒白,顴骨高,臉形長方,身段不高,體材單薄;行動敏捷,說話聲音響亮,唇音;好惱人,生氣時面色煞白,惱在心裡笑在面上。

    水性人:猪肚子臉;重下頦,多肥胖,粗眉大眼,毛髮深黑,行動緩慢,坐立時均好扶倚;說話聲音,慢長而低,喉音;面色淡黑,生氣時好哭。

  把各種性情人的「形、色、聲音、行」記清楚,自能見人之性。

一二、心界五行

    人心本是至明的,本性也是至靈的, 心生邪念,立卽迷惑本性,則惛暗矣。心正神足,光明覺照,洞徹十方。

心界的陽木:正直、有良心; 
心界的陰木:抗上不服人。

心界的陽火:謙虛、明禮;
心界的陰火:爭理、貪名、好高愛利。

心界的陽土:誠實、信人、心大意大,能容能化;
心界的陰土:多疑、心小量窄、好怨人。

心界的陽金:會找人好處,人情圓到;
心界的陰金:好分辯、嫉妬心重、好惱人。

心界的陽水:清靜、平和;
心界的陰水:憂慮、好煩人。

    心界的陰陽,像太極的陰陽魚似的,互為消長。心念邪正,立卽印在性海腦膜上。愚人以為有秘密,那是自欺的想法。人一動念,自性知道就是天知道,自心知道就是地知道,「誠於中,形於外。」「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這就是說人人都知道。人心一念之微,天地人三界全知道,所以說,意念一動,浪傳十方。況且人存什麼心,作什麼事,就成為什麼性。作善事,就長善性。作惡事,就成惡性,都是自做自受,一點也怨不着別人。明白這個眞理,就知道人是自己成全自己升天堂,自己促使自己下地獄。所以古人說:「與上智之人談性,與下愚之人談因果」。把心界五行研究明白,總以陽面應事,自然陽長陰消,就是撥陰取陽。人心就是陰陽關,金剛經上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便是上佛國的道。若不自己降伏自己的邪心,就是下地獄的道了。我們能時時注意去掉私心,恢復良心,便能自救救人,才是為天地立心。

一三、身界五行

    人的身體是個胎生物,物與物合,容易染上不良嗜好。人心一正,神通性靈,指揮肉身,盡忠、盡孝、發揚人性,光大群性,是君子上達。心邪神迷,一任肉體縱慾享受,毀滅人性,增加稟性,是小人下達。正邪就在一念之間,克念方能致聖。

身界的陽木:端正、能立、建功作德;
身界的陰木:身子直硬、傲慢。

身界的陽火:擧止大方、守禮;
身界的陰火:拘緊、務外表、做事荒唐。

身界的陽土:穩重、實作實行;
身界的陰土:拙笨、死板。

身界的陽金:活潑、靈敏;
身界的陰金:輕狂。

身界的陽水:悠閒、儒雅;
身界的陰水:懶惰、退縮、邋遢、無力。

      人若想成道, 身界的行為最要緊。如若放縱,他就無所不為,而且破壞成性。不論有什麼好東西,一到身上準壞。身上嗜好一多,能累心下地獄。如能非禮勿動,便可送人上天堂。會用身子,是成道之具、載道之器。不會用,是造孽的機器。沒有嗜好的人,心能作主。若是染成嗜好,心就失去主宰能力了。到心中明知不對,可是管不住自己的肉體,人慾來時,就沒法自救了。所以必須認清,身子是個胎生物,是幻假不常的,上壽不過三萬六千天。被他累得萬劫難逃,豈不可惜!所以非作歹。釋迦佛講金剛經時,王公大臣都執弟子禮,他為什麼還托鉢入舍衛城乞食呢?就是不敢叫身子享福染成習性。

      善人說:「身上有多大的習性,就是有多大的孽。我因為把身捨了,凍死也不為身體作打算,這才成的道。」

一四、五行相生

    五行,是用木、火、土、金、水五個字代表來說的。男子法天道運行,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為順行。女子法地道運行,以逆為順,木行水、水行金、金行土、土行火、火行木。

    人的內五臟,肝屬木、心屬火、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內五行相生由火起,心屬火,心火下降,心中坦坦然,像太陽普照萬物,地氣上升與天氣相合,這是火生土。土的陽氣上升為津液,能滋潤肺金,是土生金。肺氣清,氣血變成陽水,陽水是腎水,這是金生水。腎水充滿,元精積足,肝氣舒暢,是水生木。木得水潤,肝氣平和,自然心火下降,是木生火。五行圓轉,自然百病不生。

    歸到家庭五行,上孝父母是木生火。立身行道,光宗耀祖是火生土。為子孫培德,是土生金。聽從母親的話,殷勤工作,是金生水。母親愛護長子,是水生木。五行圓轉,家道必昌。歸到社會上,作事守本份,盡職責,天命必長,是木生火;尊重長上,服從指導,是火生土;立住信用,辦事通暢,是土生金;立身行道,培育人才,是金生水;智慧增長,作事勝任愉快,是水生木。五行貪生忘尅,如心平氣和,五行自然順行。心性平靜,不被事物動搖,才是頂天立地,替天行道的人。

 

    男子若是木性人,有眞主意,愛人愛物,做事從容中道,不着急、不上火,這是仁德木,生出明禮火,第一步順運。再能明理達時,虛懷若谷,虛心的人,事情做壞,會反省己過,不去抱怨別人,所以,「明理不怨人」,能原諒人,信人不疑,這是明禮火,生出信實土來,走上第二步順運。陽土性人,厚道,寬宏大量,遇事能找人好處,有義氣,準有人緣,這是信實土生出響亮金來,第三步順運。金性人義氣大,人情圓,遇事做錯,自己認不是圓情,認不是生智慧水,這是響亮金生出智慧水來,第四步順運。水性人有智慧,性柔和,和人合衆,博施濟衆,同情人,愛護人,這是智慧水又生出仁德木來,是第五步順運。

    人走兩步順運主富,三步順運主貴,四步順運為賢,五步順運為聖。

    女子以男子逆運為順運。水是木的母,所以木性女子,有眞主意,愛人愛物,柔順待人,有理不爭,有錯自己認,是率到眞水上去了,木得水的滋潤,這叫歸根認母,是第一步順運。眞水性人,性情柔和,能認不是,有智慧,準能找人的好處,有義氣,是水行到金上,第二步順運。金性人,人情圓,有義氣,遇事能委曲求全,寬宏大量,像土地能載萬物,承萬污,這是行到眞土上,是第三步順運。土性人厚道、寬宏,遇事失敗不怨人,不怨人是眞明禮,自能守禮守份,這是行到眞火上,第四步順運。人能守份守禮,自然不被外物所引誘,才有眞主意,這是行到木前,第五步順運。五行就圓轉,內不傷己,外不傷人,是眞仁德。

一五、五行相尅

    人的天然本性,本來有生無尅。一落後天,被氣稟所拘,物欲所蔽,就走上尅運和逆運。現在研究五行相尅。

    木尅土,土尅水,水尅火,火尅金,金尅水。生則發旺,尅就受傷。怎樣是木尅土呢?

    陰木性人,自是、不服人,我見太深,更好抗上,又直又硬,出言頂撞,虧孝道;所以說:「木尅土,不孝祖,先去母。」在本身上講,陰木性人好動氣,土性又死板固執,將怨氣悶在心裏,脾經受傷,消化不良。所以說「木尅土,胃發堵。」對倫常說,輕則把父母尅病,重則尅死。就是小孩犯木尅土,也看得出來。從小就不聽父母的話,打死也不肯挪地方。這種性子的小孩,多缺爹少娘,本身也會患胃病。這全是木尅土的毛病。若想變尅為生,也容易。平素心存孝念,遇事才有主意,不越禮犯法,自然不發脾氣,就明禮了。木去生火,便貪生忘尅了。若是女子犯木尅土,要往水上行,認不是生出智慧水來,便木行水了。

    怎樣叫土尅水呢?陰土性人,固執死板,心狹量小,遇事看不開,好生悶氣。水土合泥,分不清是非,心裏沒縫兒,憂慮發煩,臉色黃裏透黑,精神萎靡不振,煩人傷腎,虧捐元精。對倫常上,少年尅母,中年尅妻,子女不旺,環境不順,這是土尅水的毛病。若想不尅,心裏要存家人的好處,遇事不隨心,想起平素的好處,就能用大義包涵過去了。這樣行久了,生出金來,就走順運。女子要向火上行,能眞明理,自然不煩人了。像陰土被太陽一晒,自然溫暖疏鬆了。

    怎樣叫水尅火呢?陰水性人,愚魯不達,心眼慢,欲進又退,還想要好,外表柔和,心裏急躁,面色黑紅發暗,心經受傷,心神不穩,心熱、心跳、患心臟病。在倫常上,幼年尅父,女子中年尅夫。要想不尅,得認不是,長了生出智慧水來,遇事就有主意了。水去生木,貪生忘尅,就順過來了。女子要找人好處,水向金上行,就活潑響亮了。

    怎樣叫火尅金呢?陰火性人,又急又躁,好爭理,主貪,愛出風頭,什麼事都有他,好說人短處,就是火去尅金,面色白裏透紅,肺經受傷,容易得肺病,常感冒,咳嗽。家裏傷財、尅子女。所以說:「火尅金,愛操心,不喪錢財、傷子孫。」若想不尅,得學寬宏大量,相信別人,火去生土,就不尅了。女子要有主意,不去貪爭,生出愛人愛物的心來,火去行木,就不尅了。

    怎樣是金尅木呢?陰金性人,好就人陰私,訐人缺點,暗箭傷人,說話刺激人,自嗚得意。遭人反擊,又不服氣,內心中分辯不已,來囘「拉鋸」,就是金去尅木。面色青裏帶白,肝經受傷,肝氣不舒,易患肝病。對倫常中人,尅弟兄,多災多難。能認不是,金去生水,自然不尅了。女子要往土上行,學寬厚容人,就是金行土了。

    如能應尅不尅,應逆不逆,內則身體健康,外則逢凶化吉,這是人定勝天的妙法。

 【註】問性治病法

男子  木尅土   土尅水   土尅火    火尅金    金尅木

      問明禮   問響亮   問有主意  問信實    問柔和

女子  問柔和   問明禮   問響亮    問有主意  問信實

                                                            

病人問:「大家看我明禮」,意領氣慢送入丹田,尾音越長越好。

衆人答:「明禮」。

但必須有人傳授問法,如用錯了,反出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