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王鳳儀言行錄)

一六、五行逆運

    五行順則吉,逆則凶。若是男走女運,女行男運。人是什麼性,就有什麼命,是絲毫不錯的。若想逢凶化吉,就得會率性。所以說應尅不尅是神,應逆不逆是仙。首先研究五行性,是怎麼走逆的?

    男子若是陰木性,沒有主意,遇事退縮,看什麼都不對,心裏發煩。這是木逆水,第一步逆運。這種人總是面帶愁容,憂柔寡斷,當作的不做,令人着急,所以水逆水的人尅妻。旣無能力做事,還不說正經話,遇事分斤撥兩,一點虧也不肯吃,使人看不起他。這是水又逆金,兩步逆運。陰金性人,好分辯,疑心大,信不着人,做錯了事嫁禍與人。金又逆土,三步逆運。陰土性人,固執死板,又不信人,好往外怨,還自以為不錯,願意叫人說好。這是又逆到火上,四步逆運。陰火性人,好高愛好,又爭又貪,不肯安分,瞧不起人,自是心強,目無法紀,心無天理,怒氣一生,橫眉豎目,凶神一般,殺人放火,毫不畏懼。這是陰火逆到陰木上,五步逆運。一步逆運主貧,兩步逆運主賤,三步逆運是鬼,四步逆運是妖,五步逆運是混世魔王。

    女子以柔和為本,才能養育萬物,若是陰木性女子,性情剛強,看不起人,又好出風頭,好爭好貪,嫌男人沒用,搶權主事,女奪男位,輕則男人遠走他鄉,重則把男人尅死。所以女子陰木性,多守寡,是一步逆運。陰火性女子,說話張狂,不明禮,又好挑理,好欺壓人,不順心就怨東怨西,是走到陰土性上了,第二步逆運。陰土性人,不信人,再好說假話,輕狂賣俏,寡廉鮮恥,這是土行金,三步逆運。陰金性女人,好吃懶做,入於下流,為非作歹,走到陰水上,四步逆運。再膽大妄為,天不怕,地不怕,母老虎一般,這是水行木五步逆運。 

    語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心存什麼,身做什麼,性子也就變成什麼樣。妖魔鬼怪,聖賢仙佛,全憑自己選擇,活着是什麼,死後就成什麼。可惜人只顧向外去看別人的是非,不知向內省察自己的心性。豈知存什麼心,做什麼事,就成個什麼性。正住心,自然走上光明正道。

一七、五行圓轉

    五行在運於用,運用好了使能超出氣數。這是後天返先天的竅妙。全靠自己存心,支配口、眼、耳、鼻、舌不染嗜好,把住自身的賊門。若不從身上人手,一旦染成習性,便能累得意念歪曲。肉體添一分嗜好,心房加一分氣蔽,便遮蔽一分良知,喪失一分良能。種上煩惱的種子,容易發脾氣。內傷身體,外傷人緣,苦惱無邊。若想根絕這種毛病,就得以天性為主,好好運用五行。

    五行性的根本是木,木主元性,木性屬仁。愛人愛物,敬人明禮,明禮是陽火。這就是木生火。敬愛人的人,必眞誠,眞誠是陽土,火又生出土來。土主信實,厚德載物,對人準有義氣,大義為金,這是土又生金。仁、禮、信、義,行到圓滿,智慧內生,金又生出水來了。仁是統四端,兼萬善的。把仁、義、禮、智、信行眞,自然五行圓轉。不能圓轉是由於稟性作崇。陰木性人不服人;陰火性人目中無人;陰土性人,有己無人;陰金性人,好捉弄人;陰水性人,討厭一切人。五行走陰了,怒、恨、怨、惱、煩用事,只知有己,不知有人。一旦得勢,不顧雙親。為求把歡,遺棄妻子。對弟兄玩手腕,對朋友打主意。不論任何親人,不隨己意,就生仇恨心,講報復,動武力,殺害洩忿。所以若想變化氣質,必須先去習性。人有身子,就有嗜慾。所以告子說:「食色性也」,不過不可過分。先工作,後享受,抱定忠恕的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不至於染上過度的嗜好。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精神氣力,換來的錢,用着才心安。例如,有錢的人,想進餐廳,一想父母還沒有吃,便買些食物立刻囘家,旣孝親又全家享受。由近及遠,能孝親的人,也能愛人。能行「仁」是德,怒氣自然不生,陰木性就化了。看見別人的妻,愛慕時,囘想一下,假如別人要愛自己的愛人,自己的心裏豈願意,卽不可胡思亂想,就明禮了。明禮才能守份,夫婦和,上孝老人,下生貴子,才能享受着家庭的幸福。禮能養心,恨氣自然不生,陰火性便化了。遇事做錯,一想誰不願意把事做好呢?一定事出有因,就能原諒人生信實土。信能養氣,不怨人,陰土性就化了。親友對不起自己,想向他說理。一想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他不仁,我有義,大義包涵,義氣大,不惱人,陰金性就化了。自己討厭別人時,囘想必是自己的性子不好,處事那能全隨我意呢?認不是生智慧水,智能養精,煩水自消,陰水性就化了。所以心存倫常道,是化性的無上妙法。自能持其志,勿暴其氣。

講五行性,要反躬自問。

    本性人問自己有仁德心沒有?有我見沒有?是否常不服人?看不看人毛病?如果不服人,專看人的缺點,就容易動怒氣,怒氣就傷肝。

    火性人自問明禮沒有?有沒有貪、爭的心?着不着急?上不上火?為了虛榮、面子着急,上火就要恨人,恨人就傷心。

    土性人自問,有信實沒有?有沒有疑心病?肚量大不大?量小就好怨人,怨人就傷脾。

    金性人自問,有義氣沒有?是不是好分斤撥兩的計較?是否好說假話?對人好計較好虛偽,笑在面上,惱在心裏,惱人就傷肝。

  水性人自問,有智慧沒有?能否認不是?是否好煩人?煩人就傷腎。

 此表以五臟為中心,五常為陽五毒為陰,用五常之德,養五臟中和之氣去五毒之病根。問性撥陰取陽可以療病,持五戒養五元可以成道。(表略)

 認不是生智慧水,找好處生響亮金,不抱屈能生明禮火,不後悔能養仁德木,不怨人生出信實土。能時時認自己的不是,處處找別人的好處,不抱屈、不後悔、不怨人。陽長陰消,稟性自然化了。所以善人說:「找好處開了天堂路,認不是閉上地獄門。」善人又說:「古人修道,今人不用修,只把性裏的五毒 ─ 怒、恨、怨、惱、煩去掉,就成了。你們聽我說翻世界,心思我說大話,其實大事要小辦,人是世界的根,人人都能這樣翻過來,世界還不自然清平了嗎?」問性生陽氣,消陰毒,意沉丹田,聚氣凝神,治病有奇效。

一八、家庭五行定位

    在家庭中,祖父母居中央屬土位。土主元氣,要常提家人的好處是打氣。如果老不捨心,好挑剔家人的毛病,便是洩氣。父居南方火位,執掌家事,公正無私,循禮守份。家人有不明禮病的,自己要認不是,怪自己沒能教他明禮,不怨別人。像太陽似的普照全家。遇到環境不好,要說自己無能,對不起一家老小。若是家長定不住位,一遇失意的事,不是打孩子,就是罵媳婦,火去尅金,便傷情了,準有病人。

    母親居北方水位,得承當全家人的不是。免得家人不和,容易出事。 

    長子居東方木位,得能立,歡喜勞作,賺錢養活全家。並以身作則,家裏人有不會做的事,便要怨自己,不可抱屈,抱屈傷心。

    其他子女屬西方金位,金主元情,心裏要存全家人的好處,遇事說好話,化解事端。若是傳閒話,就傷感情,主敗家。

    做家長的主全家的命,如果定不住位,境遇不順,打罵孩子、媳婦,火去尅金,金位人敢怒而不敢言,便抱怨老人,說:「因為你無能,才使我們受氣,這日子過不了啦!」金去尅木。木位人不肯自己承認立不起來,反怨老人沒留下財產,自己累死也沒用,向祖父發牢騷,這是木去尅土。老人吃不消,怪兒媳婦沒生好兒子,沒大沒小,找起我老人家的毛病來了!土去尅水。主婦沒處洩憤,便對家長說:「看你的死爹,橫不講理,老看不起我們這家人。」水又去尅火,必定敗家。

    家道五行,要怎樣才能相生呢?

    做家長的人(火位)常向妻子兒女,講祖先的德性,老人(土位)的好處,是火生土。做祖父母的,不要管事,願意做就做點,不願動就領孫子孫女(金位)玩耍,講故事,教導他們盡孝,告訴他們父母的好處,是土生金。小孩們玩得高興,做母親的心裏愉快,這是金去生水。主婦精神愉快,便盡心料理家務,注意做工的人(木位)的吃喝一切,是水去生木。做活(工)的人,得到安慰,更加盡心做工,不用家長操心,這是木生火。家裏一團和氣,家自然就齊了。

一九、世界五行(五大教)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釋迦二字,意譯是能仁。中印度淨飯國王太子,出家在正覺山樹林中,苦修六年。又到陀迦耶地方,畢波羅樹下(菩提樹),發誓說:「我今若不證無上菩提,寧可碎此身,終不起此座。」到三十五歲十二月初八日,夜覩明星,豁然大澈大悟。說法度衆四十九年,留大藏經三藏十二部傳世。

    耶穌的母親,童貞女瑪利亞,從聖靈懷孕的耶穌,在約旦河受約翰的洗禮,天忽然為他開了,上帝的靈降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到曠野受魔鬼試探,禁食四十天,到加利利開始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給人攆鬼治病,有種種奇蹟。為救世人,被釘十字架。三日後復活,應驗了先知的話升天。

    道教尊老子為教主,是玉女夢五色霞光煥倐流珠入口凝聖胎,生於李樹之下,故姓,名,字伯陽。倒騎青牛出涵谷關,默默中垂示天下後世,一條永恒不滅的大道,就是「以退為進」。所騎的牛,一步一步的向前進,老子的形,一步一步向後退。倒騎着牛,眼睛不注視前途,心裏也不用計算路程的遠近。牛比諭是命,老子比諭是性,信着命一切由天,才眞能養性得道。 

    伊斯蘭教,又稱囘教清眞教。教主穆罕默德,一生說眞話。不論遇到任何情況,絕對不說謊話。穆聖當年在麥加城宣傳主道,受盡了多神教徒的侮辱與壓迫。

    有一天,多神教教徒一齊暴動,要殺死穆聖,有一個人,背着穆聖出城,守門的人問:「你背的是誰?」他囘答說:「穆罕默德」,守門人笑道:「若是穆罕默德,你還敢說嗎?」遂放他們出了城。其實這個人是預先問明穆聖,才那樣從容不迫的講老實話。穆聖可蘭經行世。

    儒家主張有教無類,孔子是春秋時魯國人,父叔梁紇,母顏氏,禱於尼山而生孔子,名,字仲尼。曾問禮於老聃,為大可寇,誅少正卯,魯國大治。後週遊列國,在絕糧,於桓魋所辱,坦蕩自如。以後見道不行,囘刪詩書訂禮樂贊周易作春秋。後世稱為至聖先師

    五大教教主,全是存善心,行天道,寧肯犧牲身體,保全天理,發揚天性,沒有己是人非的心。各教教主,旣能忍辱,那會有爭強奪勝的心?不過各教信徒,以人心體會不透聖意,才發生教爭,這是最可惜的事。各教信徒,應當努力糾正己是人非的錯處。教爭不息,世界不能清平。各教教徒,所負的責任太大了!

    小康時代,以排斥異教為尊敬自己的教主。大同時代,得改變作風,以能容納萬教,才是抬高自己的教主。況且各教教主,全是應天時,奉天命來救世救人的,原本是一個,各教聖經說的全是天理。耶穌講「洗心移性,默禱親一。」,老子講「修心煉性,抱元守一。」,孔子講「存心養性,執中貫一。」,講「明心見性,萬法歸一。」,善人講「死心化性,萬教歸一。」一是天性,二是性命,三是性命身。人成道時,全得捨了身命,性靈歸天,才是眞正歸一了。所以人類全是一個,不分什麼你我。各教最好分工合作,各教信徒,各行各道,獻心獻身,立志做教主的化身,普教人類,去惡向善,道氣才能貫滿全球。

    神盼人全成神,佛看人都能成佛,聖人願教人成聖成賢,正像父母都希望子女比自己好一樣。可笑的是,人們信佛,不敢作佛,都被佛嚇住了。善人不但敢作佛,還說他是造佛的祖師。聖人也說過:「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我看人人都有道,全有聖賢資格。如果常看別人不對,便是自己的心不正。凡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正如戴什麼顏色的眼鏡,看人是什麼顏色一樣。把我見先放下,平心靜氣,才能找到別人的好處,連罪人惡人都是恩人。如果沒有病人,要醫生有什麼用?要是沒有惡人、罪人,就不需要教主,也就沒人可救了。不救人,怎能成道呢?所以道德經上說:「善人,不善人之師;不善人,善人之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