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與許多人聊天,都會不經意聽到他人對於現實生活中種種的不滿與抱怨,甚至對某些人、事、物已發展到憎恨的地步。其實這倒也無可厚非,因為這個娑婆世界,本來就是充滿著苦惱的地方。但是透過佛法的薰習,我們也可以透過智慧來轉化這些煩惱。而轉化煩惱的一個重要關鍵,其實就是勘破虛妄的框架,真真切切的活在當下。

《金剛經》提到: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這也就是說,未發生的還沒發生,用不著擔心,擔心也沒用。發生過的就已經過去了,留戀回想也只是自尋煩惱。而所謂的現在,卻又沒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可以稱為現在,因為我一說「現在」,這個現在就已經成為「過去」了。時間就像是一條滾滾流動的長河,不曾歇止它的腳步,是故孔子在川上嘆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道的運行也是如此。只是人們大多「逆天行道」,沉溺在過去和未來的幻想中,反而忽略了最真切的當下。


例如在考試前夕,有個朋友一直強調他很緊張,甚至前一天晚上還會因為考試緊張到失眠,這就是沒有活在當下的例證。其實考試這種事,會寫的就是會寫,不會寫的就是不會寫,緊張有什麼用?考試不但不會因為你的緊張多得到幾分,反可能因為緊張而敗事。這樣無益的事情,大家卻搶著去做,你說這世間奇不奇怪?顛不顛倒?況且考試還沒考,緊張做什麼?盡好自己讀書的本分,該睡覺時就去睡覺,該起床時就起床,該考試時就拿筆開始寫,如果能保持這種單純的心境,那麼考試不過就是這樣簡單的一件事罷了!又有何懼?

又有一位朋友,提到他非常討厭討厭某人,一直無法放下心中的嫌惡與憎恨。我就問他說:「他們現在在你身邊嗎?」他回答:「沒有。」我又問說:「那你現在在怨恨誰?」「我現在在怨恨他們呀!」我說:「其實你是自己在怨恨自己。因為你怨恨的只是你腦海中所殘留的他們的影像。」一切對過去的嫌惡與憎恨,其實都只是在跟自己腦中過去所殘留的影像過不去罷了。這就好比一個人,拿著一把刀拼命的揮砍自己的影子,就算怨恨到筋疲力竭,仍然無法傷害影子分毫

這不是個笑話,表面上看起來拿刀砍自己的影子是只有白痴才會做的事,但是事實上現代人很多都在從事這種他們自認為「白痴」的行為,只是他們大多都不自知罷了。而正確的解決之道是,當你認清這些東西只是自己腦中所創造出來的影子,你就能夠漸漸放下憎恨,因為你知道憎恨別人便是憎恨自己
把對他人的怨恨留在自己心中,非但傷心而且傷身,因為怨恨會產生許多毒素,戕害自己的身心,造成百病叢生。別人犯錯,該懲罰的是別人,但我們卻自己懲罰自己,背著怨恨的包袱徒受苦辛,這又何苦呢?



放下吧!放下吧!當你看破了自己的一生原來都是自己腦中所自導自演的遊戲,或許你也會莞爾一笑吧!看不破的人,依然每天拿著刀子在揮砍自己的影子;看破的人,放下刀子,便做回真正的自己。世界依然運轉,人生的戲依然還是要繼續演下去,至於要活得自在或是苦惱,就看你自己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