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天氣漸漸寒涼,氣溫遞降,封藏已久的厚重棉襖與大毛衣也逐漸在街上嶄露頭角,於是,我們 便得以知道,冬天的腳步近了。在一季凜冽的冬日裡,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歡樂,我想莫過於那一年 一度的聖誕節。

只是,當人們沉浸於這份歡樂的當時,卻鮮有人細考耶誕節所代表的意義。「耶誕節」原是基督徒 們紀念耶穌基督救世主的誕辰日,因為聖經上記載,耶穌原是上帝的道成肉身,是神的獨生子,他 代替全人類成為贖罪、獻祭的羔羊。

就耶穌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而言,用一個專屬的節日來紀念他我想是不為過的。只是,台灣並不列 屬於基督教文化的體系中,台灣的基督徒也僅佔總人口的1%強,相反地,佛、道文化反而才是台灣 文化的主流。照這樣看來,我個人以為將聖誕節訂定為國定假日是不合理的做法。如果聖誕節可以 放假,那為什麼佛誕日、觀音誕辰乃至玉皇大帝誕辰就不放假?

聖誕節放假,雖美其名與世界接軌,但實質上是一種對宗教平等的歧視。台灣的國情與西方國家不 同,因為我國隸屬東方文化體系,倘若僅為迎合西方國家而閹然媚於世,揚棄本國固有傳統,一味 媚俗崇洋,我以為這便是喪失國格、自貶身價的行為。或許有人會辯說,在耶誕節普及之後,其宗 教性色彩早已淡去,如今已經演變為一種娛樂性的風俗,但我們反思一下,當一個節日已經失去其 紀念性的意義與價值(名存實亡),它還有保留下來的必要性嗎?

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耶誕節若要在台灣放假,我想這 便是一個名不正、言不順的代表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