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三七生
-- 發布時間︰ 2004/05/11 04:40pm


消渴一証,聚訟千載,陰陽錯綜,最見識力。昧者眾而明者寡,古今一也。名高而昧者,但執瀉火,不辨陰陽,從之者眾,識破者寡。自以為是,以訛傳訛,相延不斷,至今不覺。遂令今世而罹此患者複受藥石之害,雪上加霜,生氣日絕,爛足壞目,肉脫筋萎。不死于病而死于藥,誠可悲嘆者也。而名微識著見解獨明者反受侮蔑,令千古奇冤不彰于世,無數病患相繼棄絕,醫道至此,亦可悲矣。今將明者之論拈出,分佈一堂,粲若星列,取長補短,理法同觀。謬見斯廢,掃陳言于既往。正眼重開,立確論于將來。俾從事于劉河間、朱丹溪、張子和、李東垣、王肯堂、徐靈台、葉天士、施今墨等等諸名醫謬論者,迷途知返,正偏救弊,將功補過,不無遵循,是所望也。

許學士《本事方》曰︰人食之后,滋味皆甜,流在膀胱。若腰腎氣盛,是為真火,上蒸脾胃,變化飲食,分流水谷,從二陰出。精氣入骨髓,合榮衛,行血脈,營養一身,其次以為脂膏,其次以為血肉也。其餘則為小便,故小便色黃,血之余也。臊氣者,五臟之氣,咸潤者則下味也。腰腎既虛冷,而不能蒸于谷氣,則盡下為小便,故味甘不變,其色清冷,則肌膚枯槁也。猶如乳母谷氣上泄,皆為乳汁。消渴病者,下泄為小便,皆精氣不實于內,則小便數,瘦弱也。又肺為五臟華蓋,若下有暖氣蒸則肺潤,若下冷極則陽氣不能升,故肺干則渴。《易》于否卦乾上坤下,陽無陰而不降,陰無陽而不升,上下不交,故成否也。譬如釜中有水,以火暖之,其釜若以板覆之,則暖氣上騰,故板能潤也,若無火力,水氣則不能上,此板則終不能潤也。火力者,則是腰腎強盛也。常須暖補腎氣,飲食得火力,則潤上而易消,亦免于渴也。故張仲景雲︰宜服腎氣八味丸。

張景岳《景岳全書》曰︰三消者,古人悉認為火証,然有實火者,以邪熱有余也,有虛火者,以真陰不足也。使治消証而不辨虛實,則未有不誤者矣。消証有陰陽,尤不可不察。如多渴者曰消渴,善飢者曰消谷,小便淋濁如膏者曰腎消。凡此者多由於火,火盛則陰虛,是皆陽消之証也。至於陰消之意,則未有知之者。何以見之?如《氣厥論》曰︰心移寒于肺為肺消,飲一溲二死不治。此正以元氣之衰而金寒水冷,故水不化氣而氣悉化水,豈非陽虛之陰証乎?……故凡治三消者,必當察其脈氣、病氣、形氣,但見本元虧竭,及假火等証,必當速救其本,以資化源。若但知為火而專務清理,未有不陰陽俱敗者矣。凡治消之法,最當先辨虛實,若察其脈証果為實火致耗津液者,但去其火,則津液自生而消渴自止。若由真水不足,則悉屬陰虛,無論上中下,急宜治腎。必使陰氣漸充,精血漸複,則病必自愈。若但知清火,則陰無以生日見消敗,益以困矣。……三消証,古人以上消屬肺,中焦屬胃,下焦屬腎,而多從火治,是故然矣。然以余論之,則三焦之火多有病本于腎,而無不由乎命門者,夫命門為水火之府,凡水虧証固能為消為渴,而火虧証亦能為消渴者,何也?蓋水不濟火則火不歸原,故有火游于肺而為上消者,有火游于胃而為中消者,有火爍陰精而為下消者,是皆真陰不足水虧于下之消証也。又有陽不化氣則水精不布,水不得火則有降無升,所以直入膀胱而飲一溲二,以致泉源不滋,天壤枯槁者,是皆真陽不足,水虧于下之消証也。陰虛之消,治宜壯水,固有言之者矣,陽虛之消,謂宜補火,則人必不信。不知釜底加薪,氤氳徹頂,槁禾得雨,生意歸巔。此無他,皆陽氣之使然也,亦生殺之微權也。余因消証多虛,難堪剝削,若不求其斫喪之因,而再伐生氣,則消者愈消,無從複矣。故再筆于此,用以告夫明者。

張隱庵《侶山堂類辨》曰︰病陽明燥熱之消渴者,白虎湯主之,此外因之渴也。胃氣弱而津液不生者,人參湯主之,此內因之渴也。有脾不能為胃行其津液,肺不能通調水道而為消渴者。人但知以涼潤之藥治渴,不知脾喜燥而肺惡寒。試觀泄瀉者必渴,此因水津不能上輸而惟下泄故爾。以燥脾之藥治之,水液上升,即不渴矣。故以涼潤治渴,人皆知之,以燥熱治渴,人所不知也。

趙養葵《醫貫》曰︰上消者,舌上赤裂,大渴飲水。《逆調論》雲︰此乃心移熱于肺,傳于鬲消者是也。以人參白虎湯治之。中消者,善食而瘦,自汗,大便硬,小便數。叔和雲︰口干飲水,多食,肌膚瘦,成消中者是也。以調胃承氣湯治之。下消者,引飲煩躁,耳葉焦干,小便如膏。叔和雲︰焦煩水易虧,此腎消也,腎氣丸治之。古人治三消之法詳別如此。
余又有說︰人之水火得其平,氣血得其養,何消之有?其間攝養失宜,水火偏勝,津液枯槁,以致龍雷之火上炎,煎熬既久,腸胃合消,五臟乾燥,令人四肢瘦削,精神倦怠。則治消之法,無分上中下,先以治腎為急也。六味八味加減行之,隨証而服,降其心火,滋其腎水,而渴自止矣。白虎承氣等方,皆非法也。《總錄》謂不能食而消者,未傳中滿,能食而消者,必發背癰腦疽。設不知分辨能食不能食,概以寒涼瀉火之藥而施治之,則內熱未除,中寒復生,能不末傳鼓脹耶?惟七味白術散、人參生脈散之類,恣意多飲,複以八味地黃丸滋其化源。如發癰疽而渴者,或黑或紫,火極似水之象,乃腎水已竭,不治。惟峻補其陰,亦或可救也。
或問曰︰人有服地黃湯而渴仍不止者何也?答曰︰此方士拘于繩墨,而不能更變其道也。蓋心肺位近,宜小製其服,肝腎位遠,宜大製其服。如高消中消,可以前丸緩而治之。若下消已極,大渴大燥,須加減八味丸半料,內肉桂一兩,水煎六七碗,恣意冰冷凍飲料之,熟睡而渴病如失矣。處方之要,在乎人之通其變,神而明之可也。或又問曰︰下消無水,用六味地黃丸可以滋少陰之腎水矣,又加肉桂附子者何也?答曰︰蓋因命門火衰,不能蒸腐水谷,水谷之氣不能上潤于肺,譬如釜底無薪,鍋蓋乾燥,故渴。至於肺,亦無所稟,不能四布水精,並行五經,其所飲之水未經火化,直入膀胱,正所謂飲一升尿一升,飲一斗尿一斗,試嘗其味甘而不咸可知矣。故用附桂之辛熱以壯其少火,釜底加薪,枯籠蒸潤,槁禾得雨,生意維新。惟明者知之,昧者鮮不以為迂也。昔漢武帝病消渴,張仲景為立此方,藥止八味,故名八味地黃丸,誠良方也,可與天地同壽,至聖玄關,今猶可想。瘡疽將痊,及痊后口渴甚者,舌黃堅硬者,及未患先渴,或心煩口燥。小便頻數,或白濁陰痿,飲食少思,肌膚消瘦,及腿腫腳瘦,口舌生瘡。以上諸証,均宜服之,無不神效。

治驗

曾治一貴人,患疽疾未安而渴大作,一日飲水數升,愚進以加減八味地黃湯,諸醫大笑曰︰此藥若能止渴,我輩當不複業醫矣。皆用紫蘇、木瓜、烏梅、人參、茯苓百藥煎生津之藥止之,而渴愈甚。數劑之后,茫無功效,不得已而用予方,連服三日而渴止,因相信久服。不特渴疾不作,氣血亦壯,飲食加倍,強健勝于壯年。蓋用此藥,非予自執,鄙見實有本原,薛氏家藏書中,屢用奏捷,久服輕身,令人皮膚光澤,耳目聰明,故詳著之。使有渴疾者,能聆余言,專志服餌,取效甚神,庶無為庸醫所惑,亦善廣前人之功。方內五味子最為得力,獨能補腎水降心氣,其肉桂一味不可廢,若去肉桂則服之不應。
曾治一男子,患前証,余以前丸方治之,彼則謂肉桂性熱,乃私易以知柏等藥,遂口渴不止,發背疽而殂。彼蓋不知肉桂為腎經藥也,前証乃腎經虛火炎上無製為患,故用肉桂導引諸藥以補之,引虛火歸原故效也。
有一等病渴,惟欲飲冷,但飲水不過二三口即厭棄,少頃複渴,其飲水亦如前,第不若消渴者之飲水無厭也。此証乃是中氣虛寒,寒水泛上,逼其浮游之火于咽喉口舌之間,故上焦一段欲得水救,若到中焦,以水見水,正其惡也。治法如面紅煩躁者,乃煎理中湯送八味丸,二三服而愈,若用他藥,必無生理。又有一等病渴,急欲飲水,但欲下不安,少頃即吐出,片刻複欲飲水,至於藥食毫不能下,此是陰盛隔陽,腎經傷寒之証也。予反覆思之,用仲景之白通東加童便、膽汁熱藥冷探之法,一服少解,二服全瘳。其在男子間有之,女子恆多有此証。陶節庵先生名回陽反本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