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指神通功  

預備式︰
盤坐或騎馬樁均可。 

功法︰

正身,勻息,靜心,意守下丹田,假以時日,待覺下丹田有很強氣感時(所需時日長短因用功勤懶和各人情況而異),然後以意導氣,使丹田之內氣沿手臂達于手掌(注意︰不可使氣沿經絡而行,因氣行經絡必將遇穴阻留,使氣血不能快速順利完全地達于指端),屈中指,將拇指面壓在中指的指甲上,拇指用指力內壓,中指用力外伸,二指僵持不下,意守二指指端,至手指酸痛難忍之時,緩緩收功,屈伸手指活動一會,以防手指僵滯,不利氣血營運。休息一會后,如前法重新開始練習,周而複始,每日早晚各練半小時左右,閒暇時也可隨時隨地而練。

苦練半年之后,中指之力已經很強了,以後練時意守二指端約半分鐘后,將拇指從中指指尖滑脫,中指失去拇指壓力,勢將向外彈出,如此周而複始,每日早晚各練半小時左右,閒暇之時也可練,但早晚練完之后應以活血散瘀的洗藥泡洗物指,以利氣血暢通。

如此練半年之后,練習時在拇指面與中指指甲之間夾一扁圓小石子,意守二指約半分鐘后,將小石子向外彈出,練到能將小石子筆直彈出公丈之外才開始下落時,再練石子的準頭,隨練功時日增長,功力自能越練越深,石子彈出的勁力自能越來越強,越來越準,以致能彈石落鳥。練到內氣不須意念異引,召之即來揮之即去的收發自如之境彈指神通功的內勁就練成了。 然後練外功,其法是以中指指甲由輕及重地彈擊硬物,練到一指彈出可洞穿半寸濃的木板,彈指功的外功就算練成了。再精研廳經八脈之空道,丈余外便可勝敵于彈指之間。此功可單手練亦可雙手交替練習,練時必須先修內勁而后練外功,次序不可顛倒,但如欲求速成,也可單練外功而不練內功勁,但威力不能相提並論了。

洗指方︰

細辛苦10克,硼砂25克,干姜50克,防風10克,陽起石5克,白鮮皮10克側柏50克,黃柏5克,紅娘子25克,白信2.5克,蜈蚣5克,斑毛蟲15克,白術10克,黑知母10克,元參5克,打屁虫七個,皂角10克,指天椒200克,荊芥10克,紅花5克,白蒺藜10克。以上各味藥加清水5000克熬煮至極濃時去渣汁貯罐中備用,每次練功后交手指浸入藥汁3-5分鐘,然後用清水洗淨擦干。

紅砂手  

紅砂手功法能使雙手力大無窮,有強筋健骨、流暢氣血、提升五內的功能,卻病延年的功效。相傳紅砂手武術家運內氣貫于手掌后,擊掌時沒有什麼感覺,幾天后,傷處就出現朱紅色的手掌印,故有此名。   

預備式︰
直立,兩腳分開等肩寬,含胸收腹,全身放鬆,舌抵上  ,思想集中,鼻吸鼻呼。    

兩臂下垂,掌心向下,手指朝前方。吸氣,吸時要緩慢,進入丹田(臍下1寸3分處),同時,兩臂上收。呼氣時,腳趾抓地,提肛,少腹外挺,意想氣從丹田貫徹雙手掌,兩手掌慢慢下按復原。如此做四十九次。    

兩臂朝前平行伸直,掌與肩平齊,手心向上,呼吸要求同前。吸氣時,兩臂收縮,意想貫氣到手掌慢慢向前推回原處。如此做四十九次。    

兩臂向上直舉,手掌托天,呼吸要求同前。吸氣時,兩臂收縮,意想貫氣到手掌后,手掌慢慢上推回原處。如此做四十九次。 兩臂左右平行伸出,成一字形,手心朝外,手指向上,呼吸要求同前。吸氣時,兩臂收縮,意想貫氣到手掌后,手掌慢慢向外、左右推回原處。如此做四十九次。    

兩臂下垂,掌心向下,手指朝前。吸氣時,以腰為軸,先向左轉,腳不動;左轉時,雙手向裡交叉貼身向上畫圓弧;當上身完全朝左時,雙手向上畫弧,交叉在頭頂,然後左右分開,掌心向外,同時吸氣變呼氣。呼手時,腳趾抓地,提肛,少腹外挺,意想氣從丹田貫到手掌后,手掌向外按,慢慢下落,身體逐漸轉回原來姿勢。然後,再向右轉,動作呼吸同左轉。如此做四十九次。   

注意事項︰

本功法運動量較大,要求練功者體質較好,最好沒有疾病。練功時間,最好安排在早晨,于公園、林間等空氣新鮮處,面向東方,吐出濁氣,吸入清氣。練功期間,要注間營養,保證睡眠時間,節製性欲。練功時手要圓活,用內勁,不要僵硬做作。這樣持之以恆,定會功到事成.

十八羅漢功  

十八羅漢功是少林絕技之一枝,其妙在于強身健體,力須千斤,開磚斷石。它的主要習練之法在于頂氣、噴氣、吞氣相互配合使用。練功者均須備上腰帶一條,長約6尺,寬約3寸許。練功前將它系圍于腰間,鬆緊適應,以能插入二、三只指為宜。

第一步︰頂氣之法。 

人站立,直身挺胸,兩腳分開與兩肩寬度相等。一手叉腰,一手自然下投,舌尖緊抵上愕,目視正前方,排除雜念,思想集中。面向東方,徐徐吸入自然新鮮空氣,吸的越深長越佳。接著,全身之氣力集中于下垂之手及手臂之上。該只手緊貼于腰際,指尖朝前方,繼之將掌推移到腹下部,又沿腹中向上推移,直推向眼前,繼至推向頭頂處,同時手向上頂頭朝左右兩側搖擺,將氣念運諸于頭頂的百會穴位,便意守頭頂部。 此步專練一手也可雙手互練。

第二個步驟︰噴氣之法。

 兩腳分開站立,與肩等寬,呈內八字形,半蹲為馬步之式,兩手自然下垂,舌尖緊抵上  。面向東方而吸氣,吸氣時收腹于內,挺直胸博,目規正前方,同時將雙臂左右分開,直成一字形,手指並攏,掌心向天。手臂朝內前方部位劃作圓弧狀,朝己腳前砍來,砍落之處一般在雙乳連線中點下寸半之處,初習之不宜過重,漸進之。砍胸前同時噴氣,將內氣從鼻孔中噴出,噴氣時亦將小腹向外挺出之。噴氣使全身肌肉運動而產生強烈收縮性,使之胸腔擴張,內裡氣血充盈,凝結神力。

第三個步驟︰吞氣之法。

 兩腳分開站立與肩寬,雙手手心緊緊貼于胸前,舌尖抵住  緩緩吸氣,均勻入內,腹肌挺起,同時雙手貼身向腹部推移成撫摩狀。當雙手推到小腹肘,口腔喉頭相互配合,就如同吞咽食物一般吞氣入肚。習練時,頭部與胸博自然放鬆,氣沉丹田,氣血下行,用意念行之,而不可以用力行之。同時注意全身肌肉放鬆,思想集中意守丹田,雙眼微微閉合。 習練這三招式,吞氣用意不用力,這與練習頂氣、噴氣時正好相反,那是要求多用力氣。三個招式習練時間應相等,每個招式10分鐘以上為宜,多練多收益,各人視身體與精神狀況佳否而自定時間長短。 前輩習統十八羅法動法還有諸多講究,但有些屬迷信色彩,或走過場式的花招繡套,沒有必要繼承之,故去繁從簡,依上述習之,已達目的。

但同時也應注意一些練功時的禁忌。 一是練功期間忌食辛辣刺激之食物,包括忌食味精、糖精等配料。 二是練功后身體發熱,哪怕是三伏盛夏之季,亦不可功后冷水擦汗、洗澡,或者喝飲涼水、冷凍飲料。 三是練功期間特別講究睡眠和營養,睡眠時間起碼每天保證六、八個小時。 四是有遺精、滑精、性生活,以及情緒不佳時,應停練一、二天時間。

陰手一指禪功  

陰手一指禪為武林最高功夫練法之一,因其修成后用于技擊威力奇大,一指之力可透重壁,凌空點穴製人于無形,是以精此技者向來秘不示人。本功經歷代傳人的不斷抽提和完善,形成了一套系統、完整的功法,其練法內外雙修,陰陽互練,功禪合一。內練靜功養聚丹田強勁之內氣,透過各式行功修煉使之運貫于指端,氣、力、神合一,產生令人望而生畏的功力,功至極深更可達到于指端發陰柔勁力隔空擊人之化境。 練功手法 金針指︰食指伸直,中指、無名指、小指彎曲,拇指壓于中指指甲上。 金槍指︰食指伸直,中指、無名指、小指的第一、二節指骨彎曲並攏,拇指內扣。 呼吸模式 鼻吸算呼,剛開始可用自然呼吸法,適應后改為逆腹式呼吸,即吸氣時小腹內收,呼(噴)氣時小腹外鼓(崩)。

一、內功

1.渾元一氣 

姿勢︰盤膝端坐,雙手自然撫膝上。雙目垂帘,舌抵上  ,全身放鬆,靜心息慮。 行功︰吸氣時,意念天地精元之氣隨之進入到胸博膻中穴;吸氣后稍閉氣一、二秒鐘;然後呼氣,意念天地精元之氣下沉至丹田並充盈其中,同時意注丹田。如此反覆練習,約練半小時或更長時間。 要領及效應︰意識高度集中,與呼吸之氣融為一體。當意、息達到高度統一時,丹田會產生一種真氣,繼續修煉,內氣至凝聚成團,飽實有力,能氣隨意至。

2.羅漢坐樁 

姿勢︰兩腳分開梢比肩寬,下坐成馬步。兩手成金針指向體前直臂抬起,與肩同高,掌心向下,食指尖朝前,如下行功。 行功︰吸氣時,意想天地精元之氣從頭頂百會穴、雙腳涌泉穴、雙手食指尖五個部位進入人體,在丹田處融為一體;稍閉氣一會;呼氣時意想內氣從丹田直達食指端,使手心發熱,手指發脹。如此一吸一呼為一次,反覆練習,約練半小時或更長時間。開始可先練5分鐘左右,盡量堅持,逐步延長至半小時以上。 ‧ 要領及效應︰氣貫指尖,勿用拙力,以意行氣,呼吸須自然,忌憋氣。此樁站至十余天,會出現雙腿酸軟、全身乏力等情況,這是必經的“換力”現象,不必驚疑。過了此關,舊力漸去,真力萌生;全身氣力似有用之不盡的的感覺。

二、內外兼修功 

1.羅漢運指 

預備式︰盤膝端坐,雙目垂帘,兩手指尖相對置於腹前,掌心向上。自然調息一會,心靜神凝,然後兩眼睜開,目光前視。如下行功。 行功︰隨鼻緩緩吸氣,雙手向胸前提起至膻中穴,同時以意提氣至膻中;稍閉氣一會;然後兩手內旋變金針指緩緩向體前推出,掌心向前,食指尖朝上同時呼氣,意領內氣沿手臂內側達于掌指;隨后雙手緩緩收回至胸前,用內勁,雙食指如牽動千斤之物,同時吸氣,意引內氣沿手臂內側收回至膻中;稍閉氣一、 二秒;接著兩手外旋成掌,掌心向上,下按于腹前,同時呼氣,將內氣沈入丹田,恢復預備式。如此反覆練習,一般練36次。 要頂及效應︰呼吸與發力相配合,吸氣時蓄勁,呼氣時勁力貫達指端。久練臂力、指力大增。

2.雙龍出海 

預備式︰兩腳分開約比肩寬一腳,下坐成馬步,雙掌十指相對置於丹田處,掌心向上。眼視前方,自然調息,凝神聚氣。如下行功。 行功︰雙掌向胸前提升,同時緩緩吸氣,意念將內氣提上膻中穴,稍閉氣一、二秒;然後雙手成金針指迅猛向前插去,力達指梢,同時呼氣,崩發內氣至指端;意念內氣從食指尖向前方射出無限遠。隨后雙臂緩緩回拉,如引千斤重物,同時吸氣,意念內氣從無限遠處徐徐由雙食指尖吸入沿手臂內側至膻中穴;稍閉氣一會,呼氣時雙手成掌下按至腹前,掌心向上,恢復預備式,下按同時意念內氣隨之下沉至丹田。如此反覆練習,一般練36次。 要領及效應︰雙指前插與回收動作與呼吸意念配合一致,做到形、氣、神合一,這有助于轉化成以內氣衝擊外物的功夫。

三、外功法(一指禪)︰分初級、中級、高級三步練法,循序漸進。

1.初級練法 

身體俯臥,雙手直臂以十指指尖撐地,雙腳並攏以腳尖著地,身體及下肢保持平直,配合呼吸意念行功。隨著功力加深,可將觸地手指依次減去小指、無名指、中指、拇指,直至只以雙手食指支撐全身,則“一指禪”初級功夫已樹根基,再接練下式。 行功︰吸氣時,意念引氣至丹田;稍閉氣一會,呼氣時以意導氣向觸地手指奔瀉,同時雙手指頭抓地,意念指堅如鐵。如此一吸一呼,反覆練習,力乏為止。 要領及效應︰吸氣要深、綿、勻、長、呼氣可稍快,並以意導氣,使內氣蓄于丹田,發于指端,久練達到以氣化力之目的。

2.中級練法 

身體側臥,右手直臂以五指觸地,左手貼放于腿側,雙腳交叉疊置,右腳在下,以雙腳尖著地。身體懸空,軀幹及下肢均保持平直,如法練功。當練至僅用單手食指可支撐全身五分鐘以上時,則“一指禪”中級功已建基頂。 行功要領及效應︰均同初級練法,功中不能支撐時可起身休息一下,再換手行之。

3.高級練法 

以一只手五指著地,全身倒立,雙腳靠下牆或樹上,如法練功。此式亦循序漸進,當練至能以單手食指支撐全身倒立,則“一指禪”功夫已臻化境. 行功要領及效應︰均同前兩式。 輔助功︰立于牆壁前,兩手直壁以食指觸牆,身向前傾,軀幹與牆約成20度──30度角,行功及要領等均同前幾式,唯手指所觸之物為牆。此式日行數次,身體傾斜角度亦隨練功進展而增大。

四、硬功法

1.戳指功 

預備式︰馬步立于一盛滿綠豆的缸前,右手運氣提勁至有輕微觸電感時,則按行功要求向缸內綠豆插下,力乏換左手如法練習。隨練功進展,可依次減去小指、無名指及中指,最後使食指成金針指狀練之。缸中亦可逐漸拌入小圓石和鐵砂,最後全部改用鐵砂習練。 行功︰深吸一口氣,意領內氣由丹田升至膻中穴,稍閉氣一會,然後手朝綠豆猛插,同時呼氣,以意將內氣崩發至指梢,形成爆發力。手收回時吸氣,同時意領內氣沿手臂內側回到膻中穴。呼氣時複如上插之。如此吸收呼插,反覆為之,至指尖發熱發脹,有微痛感時止。 要領及效應︰排除雜念,意注凝勁于手指,不可用拙力。此式主練手指硬度,功深可達手指鑽磚之效。

2.點打功 

預備式︰面向牆壁、樹木或砂袋成馬步站立。要求氣沉丹田,心靜神凝,意念歸于所點打之物。靜立一會,右手食指成金針指狀提勁至氣感明顯后即可開始點打。 行功︰深吸一口氣,以意將丹田內氣提至膻中穴︰稍閉氣一會,然後以食指向所練之物點擊,力貫指尖,同時呼氣,意念內氣到達指端。再呼氣時將手收回,同時意領內氣回到膻中穴,呼氣時仍如上點打。如此吸收呼點,反覆練習,左右手輪流進行。至指尖發熱,有微痛感時止。 要領︰點打之力由輕至重,逐漸增力,每次練功前后要用藥汁洗手。 藥方︰川烏40克 草烏40克 半夏40克 天南星40克 象皮20克 枳殼20克 蛇床50克 百部50克 花椒50克 透骨草50克 紫花50克 地丁50克 藜蘆50克 羌活50克 地骨皮50克 肯鹽200克 劉寄奴100克 把上藥加水煎汁備用。練功前先將藥汁加溫,然後把手浸入,至極熱抽出,晾干后即開始練功。功后亦如法洗浸雙手,同時反覆彎曲活動手指關節及指尖,並加以揉按。練戳指功及外功各式亦可用此方洗手,以起到消腫解毒、活血化瘀及強筋壯骨之作用。注︰手有傷口時不可用此方洗手。 五、玄功 為陰手一指禪的至高內功心法,主練虛勁、透勁。分初級、中級、高級三步練法,循序漸進,功成可達隔空點穴之境地。

1.初級練法 

懸掛一如拳大的棉球在身前,距離以伸直手臂相距極近,但指尖仍不觸及為度。姿勢可馬步亦可直立,凝神聚氣,如法行功。初習點打棉球,棉球不能隨指而動。習之日久,棉球可由不動到微動。久之,再到晃動、搖動。待練至棉球能應指宕出時,則逐步后退。至距3米余食指憑空一點,仍能使棉球應指宕出,此步功成,改練下步。 行功︰深吸一口氣,以意將內氣提至膻中穴;稍閉氣一會;然後以食指朝棉球猛力衝擊,同時呼氣,意念強勁的內氣從指端急射而出,擊動棉球。隨后緩緩收食指,同時吸氣,意念發出之內氣徐徐由指尖吸入體內,同時將棉球拉回;呼氣時同上擊之。如此反覆練習,力乏而止,左右手輪流進行。 、 要領︰此步功重視意念而不注意其具體路線,要做精氣神,意氣勁高度結合,氣隨意至,勁由氣生。

2.中級練法 

懸一銅錢于前,初時亦極近,如前法行功以食指擊之。練至距3米外仍能使銅錢應指宕出,則改練下步。此步行功方法及要領均同初級練法。

3.高級練法︰

燃燭一支于前,如前法以食指擊之。至相隔3米余,燭火仍能滅,則在中間隔一白紙屏風如法練習。如距之丈余,仍能使燭火應指而滅而白紙不損時,此步功乃成。行功方法及要領均同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