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udi.net/statue/index.htm


各位居士:大家晚安,阿彌陀佛!      

今天讓大醒為大家介紹:【佛像的奧秘】。今天講這個主題的緣起,因為在大乘佛教裡頭,有釋迦牟尼佛的佛像、有阿彌陀佛的佛像、藥師佛的佛像。還有很多尊大菩薩的聖像-觀世因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好多、好多菩薩的聖像。還有一些羅漢的法相莊嚴。還有諸天護法、帝釋、大梵天王、四天王的法相。所以讓不瞭解佛教的人氏,覺得我們佛教在崇拜偶像,甚至有人開玩笑說:佛教就是像教,因為他們是拜形象的宗教。又有的人說:中國佛教所拜的佛像,其實都不是佛!為什麼呢?因為經過中國文化的修改、變遷,所以所謂的佛像,經沒有佛的樣子。

 

      曾經有一位居士在美國,去到一個佛教的道場,那道場是以外國人修行較多。而那信徒竟然發現:哦!奇怪呢?怎麼釋迦牟尼佛的佛像,來到這裡變成了老外的樣子?當地的人氏就說:釋迦牟尼佛!本來就是老外,所以這尊佛像,高鼻子藍眼睛,才是正統的佛像,而中國佛教的佛像,已經沒有佛的樣子。舉個例子來說:他們就認為,我們中國佛教所拜的佛像,是以不同的年代,他們也許說考據上一個年代,也許說跟據當時貴族審美的觀念,把它塑造成嚴肅莊嚴端莊,一個健康中年男性的樣子。然後再跟據經典上,三十二相稍為莊飾一下,就變成我們現在的佛像。所以有時候不同宗派,就算是佛教人氏,對大乘佛教的佛像,都有點不以為然。

  

 

 

 

        我們現在不妨把佛像從頭開始看,有人問?釋迦牟尼佛他既然說:眾生平等,出家人是剃除鬚髮,為什麼他老人家有特權,他留頭髮呢?而且這頭髮很奇怪!釋迦牟尼佛應該是北印度人,他們的頭髮不應該捲捲,還有一個髻?那都不是北印度人的風俗習慣。這也不知從那裡傳下來?所以,曾經有人問過一個大修行人:釋迦牟尼佛三十二相,這個頭髮右旋髻頂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的修行人說:因為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入定的時候,有些蝸牛要護法,所以就爬滿了他的頭,讓他清涼,因那時天氣很熱。另外一位修行人講:因為有些白鴿護法,所以就下炸彈,下的滿頭都是鳥的米田共。你相信誰好?說眾生平等,既然佛弟子,通通都剃除鬚髮的話!他老人家不會擁有特權-留頭髮,還綁上一個髻做漂亮,為什麼會有這樣?

  

 

 

 

        所以如果在國外,我們要弘揚大乘佛法的話,很多地方我們搞不清楚,就會受到好多人的疑問?那我先問大家:你們相不相信,蝸牛爬上去護法?相不相信?不相信!可是這是一個大修行人所說。有沒有相信是白鴿護法?所以就下炸彈!有沒有人相信?沒有!如果沒有,我們做這樣解釋的話!人家會看我們,中國大乘佛弟子,你說!有沒有智慧?那應該怎麼解釋才好?

 

 

 

 

 

        所以曾經有一個修行人,為了這個問題!他就正思惟,他認為應該是這樣的。如果要講到佛的髻頂相,那中國的高僧大德,他就從三十二相裡邊,體會了佛像的奧秘。他認為佛像之所以值得,我們佛教徒跪拜恭敬,不是因為這尊木頭、石頭、也許說畫像,它能保祐眾生有求必應。所謂佛像它是以一種形式,不是文字的文字,來告訴大家,有關於我們人類,生活的訊息。關於我們人類,生死真相的訊息。也告訴我們,宇宙萬象本體的訊息。佛陀的髻頂相,他的頭髮是右旋有一個頂,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如果我們講宇宙的本體,宇宙千變萬化。你看從氫原子一直到,我們最龐大、最大的一個原子,有多少個?而這些原子分裂組合,又變成千萬種不同的物質。不過所謂宇宙的本體,我們可以從三方面去看,一切最細的原子,到我們的太陽系、到星雲、到銀河系,它都是有階層性的構造。好比說原子中間,就是個原子核,外面圍繞的是電子。太陽系中間是太陽,外面圍繞著的是地球、火星、水星、土星,也類似原子的構造。而旋轉的星雲系乃至銀河系,同樣也是這種階層性的構造。而它的靜態構造-一層、一層、一層的包圍著圍繞。整體動態它就是像一個漩渦,這樣子的移動,宇宙本體它最微細、最基本的不是電子。如果把電子再打破的話,那我們會找到一樣東西最基本,最小的超微粒子,姑且叫它做「夸脫?」吧!而它的大小,只有 10 20 CM 如果比這個都還小,那就姑且稱它為:宇宙本體,最基本的一個粒子。由不同數目的這種基本粒子,結合起來的集合體,就可以構成千變萬化的物質。

 

 

 

 

 

        所以,釋迦牟尼佛的髻頂相,它告訴我們宇宙本體,其中一種動向就是旋轉-漩渦式的旋轉。為什麼在頭部來代表?因為它告訴我們,我們的大腦它既是一個,能接受宇宙訊息的器官,它也可以把我們的意念、思惟,投射到宇宙十方,任何一個空間去。頭的右邊它是右旋,左邊是左旋。右旋-如果以地球的磁場,做比喻的話。右邊是南極,左邊是北極。南極是個推力壓迫的力量,北極是吸收拉入的能量場。而頭部這地方的髻頂相,那是如果一個人入定的時候,以天眼、法眼、慧眼不同的視覺系統來看的話,你就會看到頭頂放光,而那光的樣子,剛好就是一個髻頂相。

 

 

 

 

 

曾經有一個修行人,他自己也沒修什麼神通。不過據說,在某一國度,他們有一種方法,訓練年青人可以開天眼,且在香港開了一個補習班,已經訓練出三個,初中的學生開了天眼。因此,那修行人在因緣巧合具足之下,就到了氣功補習班那邊。結果只要這修行人,他閉上眼睛一入定,那三個初中學生-年輕的小女孩。都畫出他的頭頂有一個光,就像髻頂相。這三個年輕初中女學生都很單純。她們坐在不同的角落,可是畫出來的是一樣。這個修行人為了考驗印證,所以他就觀想十一面觀音,結果這三個人就-哇!哇出來!是因這修行人頭上,出現十一面觀音。也就是我們大乘佛教,乃至密教所塑造的菩薩聖相-頭上有頭。大家有沒有看過?所以這完全是,一種能量場的投射,而不是真正的頭髮,大家瞭解了沒有?

 

        之所以頭髮右邊是右旋,左邊是左旋,就代表不同的生物能量場。如果我們硬是要用,地球的南北極來表達的話。右邊就是南極,左邊就是北極,一進就一出。而頭頂是能量場最高的地方。中醫也發現這個道理,所以頭頂上的穴道,就叫著:「百會?」。專門用來急救,增強人的生物能量場。如果病人在發生休克的時候,中醫就常常一根針札在頭頂上。

 

        我們發現這個頭頂,如果觀照的時候,它跟那些器官有關聯呢?它跟大腦裡邊的「松果體」很有關係。而「松果體」它是在左腦、右腦之間,它也在前腦跟後腦之間,它幾乎在腦的中央。如果大家有看過,大醒所寫的一本書,叫著:【醫緣說法】-松果體第三眼。相信大家就有一初步的概念,這個髻頂相的局部能量場,它也跟我們大腦皮層,中央神經系統,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我們學佛修行人,如果從佛像裡邊有得到啟示,我們倒要問一問?大家拜了這尊佛像,這佛像給了我們些什麼好處?是大家求來的嗎?是因求而得到嗎?還是它含藏一些智慧的訊息,讓我們學佛容易成佛呢?如果想開發髻頂相,這地方的能量場,有的修行人他發現,基本的條件就是,一個人身體要健康,心理要安詳。也就是說,八識裡邊眼耳鼻舌身意,乃至末那識,都能夠很協調的一起發揮功能。

    

 

 

經典上記載,它說:如果一個修行人,他無所求在身心,安詳的情況之下。他常常思惟一些,與生活本體有關係的問題。他常常思惟一些,跟生死的本體實相,有關係的事情。他時常思惟跟宇宙本體,有密切關係的事情。而不是世間上、世俗名利八風(稱、譏、毀、譽、苦、樂、利、衰)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他所思惟的腦電波、腦磁波,就很容易形成一個,統一的能量場。而能夠開發這個髻頂相-最高頻律的能量場。所謂生活問題的實相,好比說:以人類做比喻的話,我們的生活為什麼有那麼多,身心上的煩惱?這種煩惱的現象,千百萬都不一樣。可是把它歸納的話,也只是那八種苦-生、老、病、死、瞋怨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這是我們生活苦惱的本體。如果你想解決生活上,千百萬種煩惱痛苦的話。你一定要找對方法,才能使自己離苦得樂。那個教叫著:「苦、集、滅、道」。如果要正思惟,有關生死的真相本體,那我們要知道:說我們人類自己吧!還未出生以前,那是怎樣的一種情況?死亡以後的世界,又是怎樣的一種情況?所謂情況到底包含些什麼?時間的觀念、空間的觀念,還有不同的感覺器官,生以前、死以後的那些感覺器官,它所面對的對象,有那些感受呢?如果我們老是以生存的時間觀念,來推論想象生以前、死以後的時間觀念,那鐵定錯誤的機會很多。舉個例子來說:光是在地球,時間的概念都不一樣。以前我們認為太陽,從東方起西方下,這是個錯誤的概念,太陽沒有動地球在轉。其實沒有一個真正的東方,也沒有一個真正的西方。所以大醒在:【醫緣說法】,就提到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希望大家有緣參考。如果我們很執著,文字上的解釋,死了以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以這種學說,在高知識份子、在高等學府那邊,弘揚淨土的話,很容易碰釘子。人家問我們何處是西方?就講不出來啦!你說從地球往西去,多少十萬億佛土,是西方極樂世界。人家用天文事實真相告訴我們,在天文學來講:沒有東西方。東西方是地球人類,用來觀察宇宙,才會有東西方錯誤的方向。等你離開了地球沒有東西方。所以我們生以前死以後,觀於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可能完全要改觀。

 

可是現在還沒死,在身心安詳的情況之下,能夠正思惟入定「般若」的啟發,什麼叫著「般若」?「般若」不從外來,既不從佛經來,也不能從善知識,佛陀那邊來。那個叫著:「開悟」!你要是能夠開悟了,自然就容易知道,生以前的時空,還有那個感覺器官,面對時空乃至物質和非物質,它的受色想行識五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另外我們如果正思惟,最小的原子至最龐大的宇宙本體,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在經典裡面有記載,有學生問佛陀?請問佛陀:您老人家有提過「微塵」,到底多小才叫著「微塵」呢?要不是成佛的話,被問到不知如何答呢?所以當時佛陀,不加思索的回說:「微塵」就是一粒白米,你把它分成幾等份以後,拿其中一等份,再分若干等份,分了多少次以後,那個就叫「微塵」。很慚愧那數目我沒記下來。有一個科學家就把這段經文,輸入超級電腦,因一粒米容易衡量,可是分了幾千萬遍以後,不是普通計算機,可以算的出來。以前有一本「慧炬」雜誌,很多年前就有登這篇論文。結果超級電腦推算出來,佛陀所謂的「微塵」,原來就是氫原子的直徑。所以如果我們思惟這些,跟世俗的名利八風無關的,而是生活、生死、宇宙萬象實體的真相,在這種情況之下,人就容易開悟,髻頂相就容易現出來。

 

        所謂開悟好像很玄,不過有個修行人他體會到。以前我們不曉得,奇怪呢?為什麼在海底?有些魚碰到了那條魚就翻肚子。如果把牠抓在大水缸裡邊,你伸手進去要是碰到牠,就會整個人休克昏迷。那種魚叫著-電鰻。如果牠身體的粗細,像一個成年人,手臂的粗細和長短,可以把一個成年人電昏過去。如果在海底的話,在海底休克,就等於死亡。我們不曉得那個電鰻,怎麼能夠放出電流?後來科學家不斷的研究,就發現原來在牠鱗片底下,皮膚跟皮下的組織,它們能夠在千分之一秒內,就那麼短的時間,每一個細胞同時放電。大家不要以為細胞放電,是很特殊的情況。其實我們的細胞,為了要生存,為了新陳代謝,時時刻刻常常都在放電。細胞外面鈉離子比較多,細胞裡邊鉀離子比較多,鉀從裡面跑到外面,外面的鈉跑到細胞裡邊,這電離子一進一出,就產生電位差,這就是細胞在放電。只是我們身體的細胞,就像烏合之眾,沒有經過特殊的訊練,不能形成軍隊-他能排列的整整齊齊。電鰻牠能千分之一秒同時放電、同時收電,所以就能電死人。

 

 

 

 

        在中國的古文化裡邊,所謂的氣功。我們也發現它就是手臂,乃至手掌、皮膚、皮下組織,在很短的時間內同時放電。這樣就形成了,所謂的外氣投射。裡邊有一些超微粒子、電離子、還有紅外線、α的射線等等,都是這種道理。不過既然光是手掌乃至手臂,它的皮膚、皮下組織肌肉,在很短的千分之一秒,那一剎那同時放電,就形成氣功不可思議的力量,那只是身體外表組織,有這種現象。如果我們大腦呢?整個大腦皮層,它是思惟的部份。念過醫學的人,應該有一個概念,我們大腦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腦細胞,掌管不同身體組織和功能。所以大家看一看,在醫院量腦電波,頭部不同地方都接上電線,是不是?量出來的腦電波,是不是不一樣啊?是嗎?如果能夠每一地方的生物能量場,磁場都是同一頻律的話,那就是說把烏合之眾,形成一個訓練有素的軍隊,這樣就能夠無堅不摧。你以前想不通的事情,他一入定所有大腦皮層,它的思惟都是同一頻律,同心協力所以就能夠開發智慧。

 

       左腦是負責語言、計算、分析、寫作,右腦是掌管音樂空間,一種美感創造。左腦是死背書,右腦常常不按牌理出牌,左腦和右腦之間的連接體,就是前面所說的「松果體」。它是左、右腦之間,也是前腦後腦之間。詳細內容希望大家看:【醫緣說法】。(1A)

 

       等到我們能夠隨緣、隨份、隨喜,而使到我們大腦皮層,乃至整個腦袋的腦細胞活動,都能在自己意念之下統一、化一的運作,相信這個人就是大智大慧,跟開悟是很相近啦!據說連愛因斯坦, 他思惟的腦細胞,也只佔大腦皮層的 13% 左右而已。如果誰能應用100%,這個大概很像開悟,也快成佛了吧?因此,我們再提醒大家,佛像它含藏了生活、生死、宇宙的奧秘,所以我們要恭敬虔誠禮拜佛像。保存佛像的目的就在這裡,那是高僧大德他們的傑作,他們的創見。其實佛陀在世,相信是剃除鬚髮的。

 

 

 

 

  接著我們談到,為什麼佛陀眉間會有一紅點?所以有人誤會釋迦牟尼是個女的,為什麼?在印度裡女人才點,有沒有看見男生點?很少!除非在宗教活動的儀式裡邊,男生才會點,通常是女生點。點這的目的又在那裡呢?就在:【醫緣說法】-松果體第三隻眼。裡邊就有談到。在低等動物裡頭,這松果體它就有,像水晶一樣的構造。所謂水晶就是很特殊的份子,做很規律的排列,成一個很特殊的幾何圖形。如果光經過的話,它就會把陽光分成七種光波-七種顏色,讓我們看得到。在低等動物裡頭這個松果體,它可以從眼睛所透過的光線,一直到腦部裡邊的松果體。而低等動物的松果體,有類似眼球的構造,使到它對光線有所感受。低等動物只要牠的松果體,受到光線的照射,它就會產生一種內分泌,使到牠皮膚的黑色素退化掉。如果低等動物用光照牠的眼睛,牠整個皮膚會變白,那就是松果體的作用。而在我們高等動物-哺乳類動物。松果體就沒有這種,類似眼球的構造。不過我們發現松果體裡邊,有些構造很像水晶。而水晶經過陽光的照射,它能分散出七種光波來。近代的醫學發現,松果體它能夠,把能量神經系統的電訊,訊息轉換成內分泌的訊息。這個松果體,我們以為人長大了它就退化,結果現代醫學重新發現,它對我們人體的作用仍然很大。它除了使我們皮膚變白的功能,不過不像低等動物這麼明顯。它還有能抑制我們,生殖系統的內分泌腺,能夠抑制我們,掌管身體新陳代謝速率的甲狀腺,就好比車子踩油門。車子的踩油門,就像我們的甲狀腺,加多少油?車子快或慢?另外它還能抑制腎上腺等等。所以這松果體,是掌管很多內分泌的,它使到男女相的欲望,能減到最低。

 

 

 

        通常用不同的光來照射低等動物,我們發現綠色的光,對牠產生的作用最強。紫外線跟紅色光,對牠的作用就比較弱。而在日常生活裡邊,包括哺乳類的動物,牠也有週期性。女性在排卵的時候,它的功能是最強的時候。晚上凌晨兩點,那個時候也是最強。所以談到這裡,大家有沒有想起?為什麼奉勸大家,在晚上十一點到兩點,那時候不要打坐,為什麼?因為那個時候松果體,抑制生殖系統內分泌,是最強的時候。如果在那個時候修行觀想,如果那個修行人不是單身貴族,那就會男女相減的越來越弱,很容易產生一些家庭夫妻之間,沒有必要的問題,知道嗎?

 

 

 

       另外一點,尤其是晚上晚餐吃的比較晚,吃了一些比較不容易消化的-煎炸油膩,須要六個小時左右來消化。晚上兩點是肝值班的時候,肝臟要負責把把身體的毒素,大掃除大清除。如果我們在那時打坐入定的話,身體的新陳代謝會降低,那等於是叫肝臟,休息不要做事。身體的毒素如何排除掉呢?所以身體就不健康,肝臟藏有太多的毒素,沒有辦法及時排泄的話,堆積在肝臟,就變成有毒的膽汁,儲藏在膽裡邊。膽排泄到十二指腸時,就容易十二指腸潰瘍跟胃潰瘍。有時候十二指腸潰瘍跟胃潰瘍,和它自己本身沒有關係,跟肝功能、膽功能不好有關係。

 

 

 

 

        肝臟在我們大腦的反應區,是跟忿怒中樞有重疊的地方。所以肝功能不好,那人就容易肝火旺,容易浮燥、暴燥,常常受到委屈的話,同樣的也容易肝功能不好,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因此,修行人如果不是單身貴族的話,最好不要在晚上,十一點到兩點打坐。不過沒有入定,只是腿盤起來,隨便什麼時候坐都沒關係。

 

        另外一點,如果真想晚上初夜,就能修行入定的話。那只好日中一食,晚餐不吃,就算吃的話,頂多喝液體性營養食物。而且同時要曉得從大氣裡,吸取能量的人,才可以日中一食,不然的話胃會壞掉。大醒在:【醫緣說法】那個專題就有提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